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生活中应对雪灾的措施

生活中应对雪灾的措施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31 14:10:44

  生活中应对雪灾的措施

  对于席卷我国南方的冰雪灾害,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出暴雪橙色和红色警报。专家认为,对付雪灾,气象部门已经总结出了行之有效的办法。在习惯了气候温暖、多年不见雪的南方省份,了解的人却不多。

  在湖南,连日来有人因灾死亡,伤病员超过10.5万人,数以万计的人被大雪围困在机场、车站和高速公路上,大批牲畜被冻死。灾损如此严重,与天灾有关,但也牵涉到群众、单位的防范意识。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省气象台和湖南省气象学会,了解到很多应对雪灾的措施,值得引起重视。

  首先,雪灾来临之前,要注意关于暴雪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要准备好融雪、扫雪工具和设备;要减少车辆外出;要了解机场、高速公路、码头、车站的停航或者关闭信息,及时调整出行计划;要储备食物和水;要远离不结实、不安全的建筑物;要为牲畜备好粮草并收回野外放牧的牲畜;对农作物要采取防冻措施。

  雪灾一旦发生,应该积极应对:要做好道路扫雪和融雪工作,居民和商铺也要积极配合,“各人自扫门前雪”是必要的;外出时要采取防寒和保暖措施,在冰冻严重的南方,尽量别穿硬底鞋和光滑底的鞋,给鞋套上旧棉袜,是很多人在这场冰雪灾害中摸索出来的好办法;驾车出行,慢速、主动避让、保持车距、少踩刹车、服从交警指挥和注意看道路安全提示是关键;给非机动车轮胎稍许放点气,以增加轮胎与路面摩擦力,也能防滑。

  如果遭遇了暴风雪突袭,除了上述注意事项外,要特别注意远离广告牌、临时建筑物、大树、电线杆和高压线塔架;路过桥下、屋檐等处,要小心观察或者干脆绕道走,因为从上面掉落的冰凌,在重力加速度作用下,杀伤力不次于刀剑。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