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通过验收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通过验收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8-31 14:15:22

[标签:物理 物理教材]

  2008年7月30日,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承建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HIR-FL-CSR)今天通过了由国家发改委组织的验收。陈佳洱院士等验收专家认为:该工程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加速器最重要的两个指标———碳离子和氩离子的束流强度、最高能量都超过了设计指标。这是我国高科技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HIRFL-CSR有什么用?该工程的总工程师夏佳文解释说,物质的基本结构和束缚机制、恒星的演化和命运、我们每天消耗的能量从哪里来等问题都与原子核密切相关。在实验室,寻找这些问题答案的唯一途径就是核—核碰撞。HIRFL-CSR是国际上研究这些问题为数不多的装置之一,它所提供的束流种类、能量和强度可以为人类了解核子之微和宇宙之巨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它还为材料科学、航天科学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提供了先进的实验条件。除此之外,重离子治癌是当今世界放射治疗中最先进、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近10年来,国际上已完成了重离子束治癌的临床实验,取得了常规放疗难以实现的最佳疗效。HIRFL-CSR的建成,为实现我国大型先进医疗装置———重离子专用加速器的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有关专家指出,HIRFL-CSR的建成,大大提高了我国先进离子加速器物理及技术和核物理及相关学科的国际地位,使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成为了国际上重要的重离子研究中心之一,增强了我国在重离子物理及其交叉学科国际前沿领域的竞争力。

  据HIRFL-CSR工程总负责人詹文龙院士介绍,工程建设者采用独特的技术路线,创造性地实现了变谐波同步加速和双回旋加双冷却储存环的组合运行模式;在世界上首次研制成功空心电子束冷却装置,实现了“空心”电子束对重离子束的冷却;成功地产生了放射性次级束,注入实验环进行了高精度质量测量。“工程建设坚持自主创新,自行研制的设备超过70%%,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储备,促进了我国相关高新技术的发展。”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