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孩子的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孩子的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2009-08-31 14:52:11网络来源

  据重庆晚报报道13日,由重庆晚报和上海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天景置业协办的文化体验系列活动之《名人堂》第3课——易中天“青梅煮酒论英雄”在市人民大礼堂火爆开讲,3000多读者来到现场听讲座。

  在细数完曹操、刘备、孙权等三位英雄之后,易中天特意延长讲座时间,用了整整一个小时来回答提问,并大谈教育。

  孩子的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有观众提到如何培养孩子对古典文学的热爱,易中天听完一笑,称这个问题很简单:“如果本身爱好,不用培养也会热爱。”易中天对时下一些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并不认同,他举例称,有位孩子好不容易在国庆黄金周央求父母带自己到公园玩了一次,但每玩一个游戏项目,其母亲都会唠叨:“这个素材可以回去写篇作文了。”最后这个孩子干脆罢玩了:“我不玩总可以了吧。”易中天称自己反对励志:“玩就是玩,能‘励’出来的就不是‘志’了。”他认为幸福快乐要比所谓的成功重要得多,家长们应该多问问孩子“你快乐吗、幸福吗”而不是“你成功吗”更不是问“你可以写出一篇作文吗?”

  不要把军训搞成PARTY

  易中天曾形容袁绍这一帮人整天就是“开PARTY,打电子游戏”,这段话也被许多人奉为易中天《品三国》的经典语录。昨天,易中天又把这段话用在了教育上,“我建议高中生毕业之后,都该到农村和部队去锻炼一年,不要搞什么军训,现在有些军训都搞成PARTY了。”易中天还在此基础上加上了限制条件,要去重庆酉阳这样的地方,“国家拿一笔钱出来作路费,不准坐飞机,坐硬座,时间不长,就一年”。最后易中天再加上了一个限制条件,男生必须去,女生可以从“宽”。“贵养女、贱养男,现在的男孩都不像男孩了”。

  完成高考才是硬道理

  对于一位学生提出高考比较累的抱怨,易中天就动用起了自己的幽默才能,“你上了大学之后,至少有半年的宽松期。不信你观察一下,现在大一的女生都长得胖胖的,所以还是要完成高考,这是没有办法的”。已经说了一大堆教育问题的易中天,在有“80后”读者要求他给点建议时,他却打起太极,“我女儿是78年的,所以我只了解‘80前’,对‘80后’没有机会了解。”

  14下午两点,易中天还将在重庆书城进行《品三国(下)》的签售。记者巫天旭

 

[标签: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