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听教育专家柳斌先生谈家教

听教育专家柳斌先生谈家教

2009-08-31 15:01:49网络来源

  走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总督学柳斌简朴的家中,听到他六岁的孙女和两岁多的外孙女开心的笑声,不禁萌发了请柳斌谈谈有关孩子的教育问题的想法。

  看着眼前两个活泼可爱的女孩,柳斌笑了,笑得很慈祥。作为一名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老领导、两个小孙女的祖父的柳斌,就家长们所关注的孩子的幼教问题谈了自己的见解。

  “现在的孩子,比我们小时候可是幸福多了。从小就有那么多的好书可读,我这两个小孙女就一天到晚地缠着家里的人给她们讲书中的故事,而且是一遍接一遍地讲,她们是百听不厌。这种亲子共读的方式,对于孩子来说非常有益。现在的家长注重对孩子的早期教育,孩子们可以广泛地通过电视、VCD、电脑等多种渠道获取知识。现在的孩子们长大了,肯定会比我们更聪明,这是毫无疑问的。正所谓一代更比一代强嘛!

  与热衷于孩子能力的培养和早期智力开发相比,有些家长往往忽视了对于孩子良好习惯以及思想品德的培养问题。比如说,要让孩子从小待人有礼貌、要和小朋友们和谐相处、要讲卫生等等。其实,这些良好习惯的养成对于孩子来说,非常重要。就拿卫生习惯的培养来说吧,你自己讲卫生,才会注意保持环境的清洁,进而去关注环保问题。而能够与小朋友们和谐相处,实际上就是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和具备与人合作的团队精神,这些都是作为21世纪优秀人才所应该拥有的素质。而且,对于孩子好习惯与思想品德的培养,是要有一个反复训练的过程的,要循序渐进,不可能一蹴而就。”

  在倾听柳斌谈话的时候,隔壁传来柳斌六岁的小孙女的声音“我不是和你说过了吗?不要一边拿着面包吃,一边走路。吃东西要在饭桌旁边,再说你为什么不好好吃午饭,而要吃零食呢?”然后是小孩儿咿咿呀呀的声音,显然是她在教育妹妹呢。

  “现在因为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自然而然地成为家里人的重点保护对象。过分的呵护对于孩子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情。应该让孩子自己动脑筋想办法,提倡“让我来试一试”的做法。比如说,我们应该为这些都市里长大的孩子,提供更多的亲近大自然的机会,让他们走进大自然,热爱大自然。我在自己屋后的空地上,种了一架葡萄,一些辣椒和茄子。我的两个小孙女可高兴了。我经常带她俩一起去小园子里看看。我说“辣椒”,两岁多的外孙女就会满园子里找,当她在绿油油的叶子下找到红辣椒的时候,她会特别兴奋地说:“辣椒。”我经常有意识地让她们寻找地上的蚂蚁、雨后出现的蜗牛,观察空中飞过的小鸟,培养她们对于大自然的兴趣。要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标签:家教 环境 家长 教师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