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竞赛联赛知识 > 金中女生奥赛中斩金夺银

金中女生奥赛中斩金夺银

2009-08-31 16:45:54网络来源


高考

 

  “她们突破了一些女生抽象思维、逻辑推理能力不强的瓶颈,加上女生特有的细心,脱颖而出并不奇怪。”昨天,金陵中学高二女生严梦媛、戎欣云、郑歆和高一女生王平分别挂着刚刚在厦门结束的2009女子数学奥林竞赛中获得的金银铜牌回校。著名数学特级教师冯惠愚做了一个总结归纳,学习数学不能墨守陈规,往往调皮一点的女生学数学更占优势,而很多女生从小被教育要循规蹈矩,往往找不到学习数学的兴趣和方法。
  
  金牌选手严梦媛再夺金
  
  严梦媛,去年就是这项竞赛的金牌获得者,今年又再次蝉联。这项旨在鼓励女生学数学的赛事由中国数学会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今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51个队,200多名高手参赛,比去年的竞争更加激烈。但严梦媛仍然选择再次挑战,这都是缘于她从小对数学的热爱。
  
  严梦媛告诉记者,她从小学一年级就对一些趣味数学感兴趣,到了三年级开始参加小学生的各种数学竞赛,常常拿到一等奖。初中进入金陵中学后,严梦媛在江苏省初中生数学竞赛中每年都得一等奖。
  
  初见严梦媛的人,可能会被她文静的外表“欺骗”,觉得她可能是一心埋首书斋的内向女生。其实不然,她喜欢长跑,得过全校女生第一;喜欢唱歌,参加比赛总少不了她。学习上,她也不偏科,年级总分第一总是她。
  
  金中的学生属于自己的时间比较多,严梦媛有机会接触更多喜欢的学科竞赛,计算机、物理、数学……与男生同场竞技,都是获得了江苏省的一等奖。“她到了晚上10:30就要睡觉,我们说话很吵,但总吵不醒她。”队友们说,严梦媛特别爱睡觉,到点就支撑不住了,也许正是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严梦媛的学习效率才特别高。
  
  一般人解题解不出来会继续想,但严梦媛不是这样的,只要思考10分钟想不出答案,她就要去看看参考答案。“这时会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觉得很有挑战性。”严梦媛说自己能坚持下来主要原因就是有兴趣,解难题在她看来是件好玩的事。她也表示,很多人说不用多做题,她不同意这种观念,她认为做题能长见识,是非常有益的学习方法。
  
  竞赛之外生活更精彩
  
  戎欣云、郑歆与严梦媛同级,她们获得了银牌。这两位选手也是多才多艺、活泼调皮,以前她们的数学成绩并不像严梦媛那么拔尖,但因为喜欢,她们主动参加了学校的竞赛辅导,为自己赢得了展示实力的机会。有意思的是,她们在比赛期间还惦记着“快乐女声”和“我爱记歌词”的电视比赛,两人在老师的宿舍里抢电视频道抢到很晚。戎欣云还是健美操比赛的军师,四个女孩一边参加数学竞赛一边比跳健美操,还多得了个三等奖回来。郑歆在校的成绩也都是年级前十,还获得了电子琴十级的证书,可谓多才多艺。这两位女生都说,数学是一门特别的学科,一旦入了门,越学越上瘾。
  
  此次参赛队中最小的一位是高一的王平,获得了铜牌。数学很好,其他理科成绩也不错,不少人以为王平会选择理科,而王平在选科时选的却是文科,这位小姑娘很有主见,她坦然地表示,就是因为喜欢。同样,选择了文科她并不会放弃在数学学习上的钻研。
  
  老师揭秘成功秘诀
  
  王丙风老师看着几个小姑娘一路走来。他认为,她们之所以数学学得那么好首先是有兴趣,当然自信也很重要。她们的学习方法各有不同,在老师点拨之下悟出了最适合自己的道路,没有走弯路,学习效率高。因为高中课业较多,她们还要统筹安排好学校学习和竞赛的时间,要花一些时间在题目训练上。但他也表示,女生的抽象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是可以突破的。一旦找到正确的道路,静下心来,成功是必然的。

[标签:奥数杯赛 数学竞赛 教师 竞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