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竞赛联赛知识 > 长春赵彦霖获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金牌

长春赵彦霖获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金牌

2009-08-31 16:47:39网络来源

 

 

赵彦霖载誉归来

 

  东北师大附中高二学生赵彦霖在刚刚结束的第5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金牌,“这是世界最高级别竞赛,对于一个不满17周岁的孩子来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在全国也是少见的!”指导教师唐大友说。“我平时都不怎么和他交流,他脑子转得太快,12道题我刚看到第五六道,他已经做完了!”赵彦霖的父亲说。
  
  一岁多时能记住父亲随口说的电话号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是国际中学生数学大赛,手里拿着这项赛事的奖牌,就等于拿了全世界所有“高考”的免试证书。在国内,只要能入选冬令营的,便可保送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获得此项赛事的金牌,麻省理工、剑桥等世界一流名校,只要你的语言过关,就可以申请。
  
  据赵彦霖父母介绍,赵彦霖从小就对数字特别敏感,他一岁多时,有一次父亲和别人通话,随口念了一个电话号,第二天要用的时候找不到记在什么地方,正着急时,赵彦霖说他知道,一说正是那个号码。
  
  称不再参加“奥赛”,要在感兴趣方面下工夫
  
  今年在德国不莱梅举行的第5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上,我国国家代表队6位选手全部获得了金牌,作为东北地区唯一参赛选手,赵彦霖打了38分,全世界仅有两名同学获满分42分。我国6名选手中,有的已学了12年奥数,而赵彦霖是在去年10月份入选省队。随后,他引起了国家队领队的注意,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奥赛”上,“这孩子聪明,头脑灵活,解题思路开阔。”唐大友老师评价说。很多参加竞赛的学生都提前学习大学课程,但赵彦霖却说,中学生的竞赛用中学所学知识就完全可以解答,不需要用大学知识。
  
  第一次参赛就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但赵彦霖却表示,“以后不会再参加类似比赛,这已是顶峰了,我会把精力放在我感兴趣的方面。”
  
  通过看日本动画片竟学会一口流利日语
  
  赵彦霖目前读高二,学习成绩优秀,他就是那种让人看着会“眼红”的人,没怎么认真学习,但是成绩会名列前茅。他说,上课时会认真听讲,回家后很少把时间用在学习上。
  
  赵彦霖兴趣广泛,喜欢运动,爱好现代音乐,喜欢听法语、日语歌曲,最喜欢英国的警察乐队;喜爱动画,通过看日本的动画片竟学会一口流利的日语。他的英语听力也很好,接下来还想要学习德语,他觉得掌握的语言越多,世界就会越广阔。“数学和音乐、美术有很多共同点,都很美好,都需要人拥有创造能力。”赵彦霖说。
  
  兴趣爱好是他做一切事情的动力,逻辑能力超强是他对自己的概括,他说自己是一个思想复杂的人,他爱玩,他周围的好朋友也都爱玩。在德国的日子里,除了两天的比赛日,他大多数的时间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选手们一起打球、参加聚会,这次出去让他结交了不少朋友,也看到了他熟悉之外的另外一个世界。
  
  父母从不强迫赵彦霖做他自己不喜欢的事
  
  赵彦霖的父母都是那种老成持重、做事低调的人。问到怎样才能培养出这样聪明的孩子,赵妈妈表示,孩子小时候的“行为养成”十分重要,孩子一定要有强烈的好奇心;注意力能够长时间的集中;做事情要严肃、认真,有追求完美的精神;爱好要广泛。做家长的一定要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发展,不要强迫他们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

 

[标签:奥林匹克 数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