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竞赛联赛知识 > “奥数”本无罪

“奥数”本无罪

2009-08-31 16:52:11网络来源

 

  近来“奥数”遭到猛烈抨击,有学者甚至说“奥数”比黄、赌、毒更可怕。也有数学家说,自己解答不了小学“奥数”的题目,自小也未接受过类似训练。这个话题说说轻巧,但作为家长就犯难了,该不该让孩子学“奥数”?

  实际上,“奥数”本身并没有罪。数学是研究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科学。世界上没有一门科学能像数学这样严密、精确和富有逻辑性,对于启发人的智慧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让孩子从小亲近、认识、理解数学,有什么过?有什么罪?

  问题是现在有人利用“奥数”,发了不义之财,这理所当然要受到谴责,但不能因此就否定“奥数”的价值。就像高考一样,考试产业有多肮脏就有多肮脏,高考却不能因此而取消。

  有人还说,“奥数”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其实,这也因人而异。凡读书、做学问,有人擅长,有人沮丧,不能一概而论。也像高考一样,有人乐此不疲,有人苦不堪言。

  至于说,学了“奥数”,成不了数学家,我们就能因此责难“奥数”吗?在此,我倒要问,何种训练、何种学习能让人成为数学家?恐怕数学家也回答不了这一问题。儿童接受一种训练、一种学习,都是为了获得一种素质、一种基础,并不就是成名成家。就像篮球课不只是为了培养姚明,钢琴训练不只是为了诞生李云迪一样。

  作为家长,该怎样对待“奥数”呢?关键是看孩子有没有兴趣。有兴趣就鼓励孩子参加训练和比赛,没有兴趣千万不要跟风或强迫。另外,就是要淡化功利,不要追求名次。孩子在“奥数”的学习中获得乐趣,就是最大的收获,这也应成为参加“奥数”训练的目标。

  总之,对待“奥数”,不要一概否定,也不要一味迷信,重要的是要看是否能给孩子带来自信心的增强。

 

[标签:高考 家长 数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