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竞赛联赛知识 > 数学奥赛可能扼杀数学天才

数学奥赛可能扼杀数学天才

2009-08-31 16:53:34网络来源

 

  奥数金牌得主将来会不会成为数学家?著名数学家杨乐在宁直言:

  数学奥赛可能扼杀数学天才

  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在奥数班上学习盈亏和鸡兔同笼等数学问题,对培养其数学兴趣和能力会有帮助吗?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乐,昨天(11月30日)在江苏省科协举办的系列高端报告会上直言:我国虽然有很多国际奥赛金牌得主,但他们都是经过强化训练才获得好成绩,不能真正说明问题。而训练过多的解题技巧,对帮助孩子成长为数学家并无益处,甚至有可能扼杀数学天才。

  小学校庆两天前,家长就收到了学校的请柬,让他们庆典之日到校"赞助"一下…

  奥数训练并不能造就数学家,却有可能扼杀天才

  【精彩原声】

  即使在国际竞赛拿到了好成绩,也没有什么好骄傲的。因为奥数培训班是在学习过程中进行突击训练,这个突击训练对将来成为数学家不能起到任何作用。

  在报告会上,杨乐院士结合自己40多年的学术研究经历,精彩诠释了治学之道和成才之方。报告会后,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提问说:因为上一所好中学要有奥数竞赛成绩,所以他和同学要上很多培训班,“奥数真的有用吗”?

  杨乐院士对此直言,奥数的定位本来是一部分对数学有兴趣的高中生。但是现在不仅高中生有奥数竞赛,初中生、小学生也有,对数学没有多少兴趣的同学也参加,这种做法不太好。这种突击训练对将来成为数学家不能起到任何作用,不仅没有使数学能力、数学修养提高,相反有些同学因为负担太重还有可能产生厌倦情绪。就像跑马拉松,在前几百米中冲在最前面的往往不能将优势保持到最后

  【精彩原声】

  数学要研究几何图形,直观和空间想像的能力就得到提高;数学要严格地推导,可以增强严谨的逻辑推理能力;学数学还可以提高分析和归纳的能力。因此,数学既是中小学的一门重要课程,也应该是大学里绝大多数科系专业的一门非常重要和基础的课程。

  进入大学阶段后,文科生几乎不再接触数学,这个现象是否需要改变?杨乐认为,数学杜绝模仿,它是从根本原理上来进行思考,对人的创新能力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国内外有很多尖端人才在各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这些人往往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的数学功底非常强。所以,文科生如果学一些数学的思想、概念或者方法,是有好处的。数学严谨的推理、分析和归纳的方法,对很多问题都起作用,因此,他主张,大学里绝大多数科系专业应该把数学作为重要的基础课程。

 

[标签:数学 奥数杯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