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初三数学学什么

初三数学学什么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8-31 17:18:15

[标签:初三 数学]

 

  2009年中考刚刚结束,对于新初三的学生来说,新的学期也即将开始。把握这一年的时间,搞好学习,顺利进入自己满意的高中,成为摆在每一位新初三学生面前的新任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未来一年数学学习的两个阶段:

 
  1学习新知识

  九年级数学学习的第一个阶段是学习新知识,我们需要完成九年级上、下两本教材的学习任务。内容涉及旋转、圆、二次函数、概率初步、相似、锐角三角函数、投影与视图。
  旋转是继平移和对称后,我们学习的第三种全等变换。除需要认识及准确描述旋转外,还要加强对旋转变换性质的理解。只有真正理解了变换的性质,才能结合变换性质及其他知识,解决操作探究、计算论证、猜想证明等新题型。
  圆的有关概念、定理很多,有些容易混淆,把容易混淆的概念进行比较,这样掌握起来更有效。与圆有关的计算一直是中考的热点,在学习时应注重对有关计算方法的理解,避免死记硬背,简单套用公式。
  在学习二次函数部分时,有效利用二次函数的对称性,往往能够起到化难为易,化繁为简的作用。解题时将已知条件与图象结合即数形结合,也是解决问题行之有效的办法之一。另外,二次函数与几何图形、动点、不等式等的结合题目,也常常成为考查的热点。
  要掌握概率的知识,就要正确理解概率的有关概念。如能区分必然事件与随机事件;能通过列表或树形图来计算随机事件的概率。
  相似三角形部分要熟练掌握相似三角形的性质与判定。相似三角形的性质和判定是解综合题中常用的工具。
  锐角三角函数这一部分要关注锐角三角函数的定义以及解直角三角形的实际应用。运用解直角三角形解决实际问题往往要构造直角三角形,将问题的已知与未知转化为与直角三角形相关的条件。
  视图与投影主要以三视图、展开与折叠为背景,考查空间观念。同学们还要能区分“平行投影”与“中心投影”。
  由上面的介绍可知,与初一、初二年级的内容相比,上述知识的深度和难度都有所加大,且多为考试热点,故虽然时间紧张,同学们也应做好课前预习,才能跟紧老师的思路,提高听课效率,充分把握有限的时间,扎实掌握新知识。


  2复习与回顾


  九年级数学学习的第二个阶段是复习回顾,大致分为三个部分,即基础知识复习、专题复习、模拟练习。
  基础知识的复习是后面两个部分的基础和保证。在基础知识复习部分,我们除了要横向复习知识点,熟练掌握课本中的基本概念、公式、性质、定理,还要纵深发展,把知识系统化,找到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立体的知识结构。如,在函数一节的复习中,正比例函数、一次函数、反比例函数、二次函数被归为一类,并对照复习它们的性质和图象,相同点、异同点及它们与方程、不等式的联系等,以方便同学们理解、记忆。在基础知识复习时同学们可以准备一个记录本,随时把典型例题、疑难问题、自己易错或易忘的问题记录下来,经常复习,把弱项变成强项。复习课的知识是曾经学习过的,有一些同学可能会因知道基本知识而产生轻松自满的情绪,在课堂上只听讲而不积极主动思考,这是首轮复习的大敌。这样的复习效率是很低的,会出现以前不懂的问题在复习之后依然不懂的情况。要扭转这个局面,提高复习效率,同学们必须在复习课上积极思考,把自己的想法与同学、老师进行交流,这样才能真正理解知识,掌握知识。
  专题复习就是从某一重要的数学知识及技能或数学方法加以展开、纵向深入,围绕某些典型问题进行的集中训练。常见的复习专题有图象信息专题;操作设计专题;阅读理解专题;质点运动专题;分类讨论专题;空间与图形实际应用专题;开放探索专题等。
  基础知识复习和专题复习后将进行模拟练习,形式为模拟中考,是考前最后的练兵,也是最后的查漏补缺。这一阶段的重点是训练自己的解题策略,强化自己的综合解题能力。同学们可以从往年的中考试卷、模拟试卷中精选几份进行训练,每一次练习一定要独立完成,认真对答案,分析解题过程。
  另外,由于中考阅卷中都是采点给分,为避免出现思路正确,关键步骤没有造成不必要的丢分,应记准公理、公式、定义、定理等,在每一步上都力争做到有依有据。日常的练习中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解题书写能力,争取做到既准确又简练。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