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暑假高考数学备考建议

暑假高考数学备考建议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8-31 17:19:30

[标签:高考 备考 数学]

 

  “我今年秋季就上高三了,我该如何科学安排暑期最后一个月的时间进行有效复习呢?”

  数学注重提高思维能力

  数学老师周金华说,不少学生已开始了高三课程内容的学习,新高三生要利用暑期最后一个月时间,查漏补缺、熟悉考试热点,注重数学思维的训练。

 
  根据往年经验,不少考生在数学科目学习上,只注重解题方法的掌握,不重视思维过程的培养。其实,复习数学,一方面要掌握基础知识,通过全面系统复习,扎扎实实打好基础;另一方面要注重能力的培养,特别是计算能力和综合思维能力的培养。高考试卷中,基础题占分比较大,高分考生之所以能取得好成绩,很重要的一点是基础题几乎不失分,他们在掌握了基础知识后,还会注重能力的训练,包括注重解题方法、技巧的掌握和思维能力的训练。

 
  在暑期最后一个月,考生要学会分类整理,熟悉每个章节的内容、框架,了解其在高考中的地位和作用,然后想想自己存在什么问题,在整理过程中发现漏洞,做一些针对性训练。比如,考生如果对高一、高二时解析几何题没掌握好,就要有针对性地把解析几何的相关题型练一练。


  新高三生在复习过程中,回归课本非常重要。往年,有一部分学生会抛开课本、脱离老师进行所谓的“自主式”复习,但由于缺乏系统性、针对性,很可能徒劳无功,得不偿失。其实,教材是高考命题的发源地。历年来高考命题的一个不变的原则就是“取材于课本,但又不拘泥于课本”。课本中每一个例题、习题的设置都有其目的和作用,许多高考题都能在课本上找到“根源”,不少高考题就是对课本原题的变形、改造及综合。因此,考生要注重回归课本复习。


  考生在对高一、高二的知识梳理过程中,要对往年高考的热点题进行分析、掌握。比如平面向量与三角、数列与不等式、“三个二次”(即二次函数、二次不等式、二次方程)、直线与二次曲线的位置关系、概率与统计等都是热点。


  在暑期或今后的高三复习中,考生一定要注重思维品质的训练,解题要注重过程的缜密性,以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因审题不严、分析不全而失分。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