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生新闻 > 部分高分考生落榜服从调剂但未填专业被退档

部分高分考生落榜服从调剂但未填专业被退档

2009-08-31 19:44:59海口晚报网

  部分高分考生落榜服从调剂但未填专业被退档

  海口晚报网7月11日讯(记者陈新卫)高招首日,给记者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考生报考免费师范生撞车严重,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两所港校虽然报考人数不及往年,但800分以上的考生超过招生计划的数倍,生源质量在本科提前批排名第一。

  免费师范类院校受追捧

  由于免费师范生学费和住宿费全免,并补助生活费,我省考生报考踊跃,用“血拼”来形容并不为过。在本科提前批第一个完成免费师范生招生计划的北京师范大学,文史类的最低录取分是782分,比一本线高出112分,理工类最低录取分数773分,比一本线高出141分,除去招生计划之外,文史类还有24名考生、理工类有83名线上考生落榜。

  首次在琼招免费师范生的华东师范大学,今年计划在理工类招生12人,有123名线上考生报考,该校录取了14人。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的投档线均超过700分。仅东北师范大学计划在理工类招生3人,录完后有3人掉档。

  两所港校录取分均超800

  作为参加全国统招的两所港校,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延续了近几年报考生源质量佳的情况,香港中文大学文史和理工各计划招生2人,文史类有10人报考,6人成绩在800分以上,最高分为864分;该校理工类有23人报考,800以上有3人,最高分为843分。香港城市大学今年在琼招生的7个计划全部是奖学金计划,文史类有10人报考,理工类有28人报考。

  据省考试局副局长符方杰介绍,两所港校的个别高分考生,虽然被港校录取,但由于没有拿到奖学金专业,经与学校协商,主动放弃录取。另外,今年在琼进行单独招生的10所香港高校,报考学生比往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服从调剂但不填专业落榜

  录取中,部分高分段考生选择了服从专业调剂,但没有填报报考院校的所有专业,导致高分落榜。

  如在华中师范大学录取免费师范生时,有两名排名在前的考生虽然选择了服从专业调剂,但没有把专业填满,学校在录取时选择了一名排在他俩后面,成绩却低10多分且填报所有专业又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符方杰解释,既然考生选择了服从专业调剂,就应该把所有的专业都填报完,这样才能提高被高校录取的概率。

  附加分无效部分考生被退档

  在审核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录取审批时,一批高分考生被该校退档,退档理由是学校在录取时的专业安排按高考成绩总分进行,不含附加分,虽然该考生是少数民族考生,有20分的优惠政策加分,但学校还是录取了没有附加分且高考成绩又比该考生分数高的学生。

  符方杰介绍,如果退档考生比最后一名录取考生的成绩高,就要查看学校的退档理由是否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像上述的那名考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在招生章程中明确规定不包含附加分,除掉20分的附加分,该考生就比最后一名录取的考生成绩低,因此,这是合理的。符方杰强调,我省的调档分数包含高考成绩、基础会考成绩的10%和照顾加分,学校在录取时可根据其公布的招生章程,自行规定在安排专业时算不算附加分。

 

[标签:师范 大学 高考 加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