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文学百家]貂蝉一生只爱曹操高俅是曹操另一面

[文学百家]貂蝉一生只爱曹操高俅是曹操另一面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8-31 21:55:29

  貂蝉一生只爱曹操高俅是曹操另一面

  日前,“四大名著”前沿学者汪宏华研究发现,《三国演义》中的美人计实由曹操幕后策划,与献刀计互为连环。曹操在向董卓行刺献刀之前,就已经在王允家的后花园邂逅了貂蝉。貂蝉是因为深深爱上英雄胚子曹操,所以才万死不辞献身美人计。但“三国”第一痴情女遭遇“三国”第一负心郎,曹操没有兑现当初英雄娶美人的承诺。汪宏华还认为,高俅是奸雄曹操的另一面,本性十分相近,也曾用美人、宝刀计逼林冲上梁山。原文如下:

  关于曹操,长期存在一个未解之谜:汝南许劭曾对少年曹操说:“子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也。”对于奸雄曹操,《三国演义》已经作了淋漓尽致的演绎,那么曹操在治世,会是怎样的一位能臣呢?

  不用设想,无需争辩,罗贯中已在另一部小说里为我们作了详尽刻画,他就是《水浒传》中的高俅。谁能想到,罗氏比如来佛还要神通,笔锋一转,曹操就穿越900年时空,在北宋“转世”了。(注:《水浒传》只有第91回至第110回是罗氏留给学生的填空题,由施耐庵补充。)

  一、《水浒传》的整体结构与《三国演义》相反相成

  首先,“三国”的时代背景是乱世,“水浒”是治世。表面看,宋徽宗执政后不久就内忧外患,内有农民起义军此起彼伏,外有辽国侵占山后九州边界。但实际上,此时皇帝和朝廷仍然处于强势地位,能够把持局面,没费多大气力就将各路敌对势力彻底平息,朝野复归安泰。这也就是说,不管后来的情势如何逆转,单就“水浒”所截取的这段时间而言,仍可算作治世。

  其次,“三国”写的是汉献帝完全被挟持的情况下,曹操、孙权、刘备、诸葛亮、司马懿五方争夺天下,最后朝代更替,统一归晋。“水浒”中也是五方势力谋朝:山东宋江,淮西王庆,河北田虎,江南方腊以及北方大辽。但宋徽宗的地位一时无人能撼,于烟花巷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

  二、曹操与高俅本性相同,但发迹方式一正一邪

  曹操幼时“有权谋,多机变”,“好游猎,喜歌舞”,“游荡无度”;高俅是“一个浮浪破落户子弟”,“最是踢得好脚气毬(蹴鞠)。”“吹弹歌舞,刺枪使棒,相扑玩耍,颇能诗书词赋。”

  曹操面对盗贼蜂起的乱世采取的方式是弃文从武,并伪装成正人君子:“举孝廉,为郎,除洛阳北部尉。初到任,即设五色棒十余条于县之四门,有犯禁者,不避豪贵,皆责之。”“由是,内外莫敢犯者,威名颇震。”获得升迁之后又积极帮助政府镇压黄巾起义。不久,便博得董卓的信任,成为一名能够自由出入相府的校尉。

  高俅生逢歌舞升平的治世,便弃枪棒从文娱,并从小人做起,“每日三瓦两舍,风花雪月,被他父亲开封府里告了一纸文状。府尹把高俅断了四十脊杖,迭配出界发放。”物以稀为贵,高俅凭借“罪人”的身份很快便混进了惜客养闲的大户人家、上流社会。之后又凭文艺、体育方面的天赋,轻松进到了“喜爱风流”的王太尉府上。最后端王将这位脚法精湛的球星永久收留。不到两个月,端王登基为天子——宋徽宗。

  在许劭之前,桥玄曾对曹操曰:“天下将乱,非命世之才不能济。能安之者,其在君乎?”意思是说:曹操,你就别异想天开了,只有声名显赫于当世的人,才有安天下的机会。无独有偶,高俅当初也被看做是最没出息的人,“东京城里人民,不许容他在家宿食。”然而,他俩都让人跌破眼镜,各自顺应时势闯出了平民子弟发迹的捷径(现代社会依然适用)。

  三、高俅是反串奸臣,罗真人是宋徽宗的高级幕僚

  为什么说高俅是能臣呢?他不是臭名昭著的奸贼吗?不,至少他在“水浒”中的形象不是奸臣。(一)他没有篡逆之心。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高俅却是成天陪着天子玩乐,忠心耿耿。(二)他是平定上述“五乱”不可缺少的功臣,配合皇帝出色完成了镇压国内外敌对势力的任务。按照封建标准,篡逆正统者是奸,维护正统者是能。

  更主要的是,(三)高俅的“奸”是假象,是角色需要。宋徽宗在和他的降魔“天师”罗真人密谋之后,要求高俅必须唱白脸。也正是这个原因,宋徽宗才违反常规,将这位来路不正、口碑不佳的破落户直线升迁。而对于高俅来说,只要能够捞到实惠,又何必在乎名声呢?于是他索性变本加厉,再收养一个“花花太岁”帮衬,怎么恶心怎么来。

  曹操是“宁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高俅也仅仅只比曹操多眷顾了皇帝一个人。而曹操最终也不过“位极人臣”,二人的结果仍是不相上下。有意思的是他们还遭受过同样的失败,曹操被火烧赤壁,高俅被刘唐火烧战船,有诗为证:“赤壁鏖兵事可徵,高俅计拙亦无凭”(第79回)。

  那么,宋徽宗为什么要与高俅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呢?因为朝廷的军队已经丧失了战斗力,不能对付各路贼寇了,必须尽快组建出一支新的强大的军队。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皇帝便效仿先皇,求助道家的“天师”,他便是罗真人。罗真人给出的秘方就是——先逼后招!即先派遣朝廷的几位“奸臣”将散布在各地区各行业的顶尖强人,无论正或邪,民或官,通通逼上梁山;待其成为一支完美无缺、战无不胜的队伍之后,宋徽宗再以“明君”的形象出面招安,将他们收编成国家的军队,征讨其他逆贼。正因为是演戏,所以徽宗对身边的“奸臣”一次次破口大骂,又一次次说:“本当拿问,姑免这次,再犯不饶。”自始至终还是一团和气。殊不知,关于《水浒传》“官逼民反”的说法其实是个误会,官只是有逼了一支军队需要的民。

  别看道君皇帝宋徽宗白天“有事启奏,无事退朝”,晚上穿越地洞私会李师师,内心可是运筹帷幄,未有片刻松懈。这就是道家的以静制动、无中生有之法。先来看看高俅是如何表演的。

  四、高俅用美人、宝刀计逼林冲上梁山,高衙内并非真爱林娘子

  尽管朝廷的八十万禁军中看不中用,但高俅认为其教头林冲还是难得的人才,品行和武功都堪称一流,于是决定先从他开刀。然而,林冲尽忠尽职,又享受着名利、美色,如何才能逼他造反并上梁山呢?有办法,夺其妻,毁其名,让他憎恨我高俅,及至憎恨整个“奸佞当道”的朝廷!

  高俅首先布下美人计,先让王婆提前三年将一位绝色美女介绍给林冲。在《水浒传》中王婆是个不可忽视的人物,她在给宋江和武大郎介绍女人之前,就已做了林冲的媒婆,此时她是林冲间壁邻居。之所以要让王婆反复出现、多处搬迁,就在于向读者透露,三次媒妁之约都是美人计,且由一个团队策动。

  就在林冲与妻子情深意厚的时节,高俅适时派出养子高衙内半路劫色,之后高衙内又假装害上相思病,卧床不起。高俅接着便以护犊为借口,使出宝刀计,逼走林冲。他先叫人卖一把宝刀给林冲,再以比试宝刀的名义引诱林冲进入白虎节堂,最后以谋刺罪将其逮捕。

  为什么可以判断高衙内是受了高俅的指使呢?因为(1)即便高衙内不认识林冲之妻,他身边的众多随从也当认识。(2)高衙内在两次调戏林娘子时,一再让她的使女锦儿逃出去报信,以至于未能得手。衙内作为风月场中的老手,不会如此疏忽。(3)高俅本是为了疗救衙内的相思病而逮捕林冲,但林冲被捕之后,高衙内没有再骚扰过林娘子,相思病自愈。林娘子则在娘家孤独住了一段时间后,上吊自尽。(4)只有先让林冲对高家产生仇怨,才能顺理成章诬陷林冲行刺!

  一言以蔽之,高衙内并非真正喜欢林冲之妻,其用意只是离间高家与林冲的关系,为后面的宝刀计做铺垫。

  五、美人计是由曹操策划,貂蝉提出,王允实施

  美人离间、宝刀行刺?何其耳熟!原来它们已在《三国演义》中大书特书。差别只是(1)顺序不同。曹操献刀在前,貂蝉美人计在后。“水浒”则相反。(2)主次不同。“三国”中宝刀计是虚晃一枪,主要依靠美人计完成杀戮。“水浒”则相反。(3)强弱不同。“三国”是弱者对强者施计。“水浒”则相反。(4)知情状态不同。貂蝉是知情人,林娘子则虽然身处其中,却不知自己被用作了美人计。《水浒传》中其他女子也都不知情。

  现在的疑问是,既然宝刀和美人是一武一文、一硬一软的鸳鸯两计,通常需要同时运用,那么《三国演义》中的美人计是否也出自曹操之手呢?完全正确。因为:

  第一,曹操刺董卓并未获得成功,但却胸有成竹、意得志满逃回老家招兵买马,并撺掇十几路诸侯讨伐董卓。他的信心与把握来自何处?必然另藏锦囊妙计。

  第二,美人计并不是王允所设,貂蝉开口在先。请看:在曹操行刺失败后,王允“坐不安席。至夜深月明,策杖步入后园,立于荼蘼架侧,仰天垂泪。忽闻有人在牡丹亭畔,长吁短叹。允潜步窥之,喝曰:‘贱人将有私情耶?’貂蝉惊跪答曰;‘贱妾安敢有私?’……‘妾蒙大人恩养,训习歌舞,优礼相待,妾虽粉身碎骨,莫报万一。近见大人两眉愁锁,必有国家大事,又不敢问。今晚又见行坐不安,因此长叹,不想为大人窥见。倘有用妾之处,万死不辞!’”可以看出,貂蝉唯一没有说出来的是“美人计”三个字,一个小女子,除了美人计还能为国家做什么呢?除了美人计,还有什么需要她“万死不辞”呢?

  接下来的问题是,一位年仅十六岁的自幼习学歌舞的歌伎,怎么会突然关心王允及至国家的政治危机?怎么会突然想出如此不同凡响的计策?(当时满朝文武都无人想到。)就算她有潜质,也不能无师自通,必然受过某位高人的指点。

  第三,如果貂蝉真是为报恩而“万死不辞”,那么她就应该在王允死后心灰意冷,终止计划。然而,貂蝉在董卓、王允死后仍旧与吕布周旋。当吕布在下邳被曹操包围时,貂蝉曾劝吕布不要出城,曰:“将军与妾做主,勿轻身自出。”于是吕布又关起城门痛饮美酒,致使吕布“酒色过伤,形容销减。一日取镜自照,惊曰:‘吾被酒色伤矣!自今日始,当戒之。’”但过于苛严的戒酒令又得罪了手下兵将,使得赤兔马与画戟被盗。吕布最终殒命于白门楼,貂蝉的内应作用不可或缺。可见,貂蝉报恩是假,离间董、吕,并分而灭之是真。那么,除掉董、吕对谁最有利呢?既无益于貂蝉自己,也无益于王允与汉室,最直接的受益者是曹操。

  毫无疑问,在当时懦弱无能的朝廷,只有曹操有勇气借刀行刺,也只有他有智慧想出美人计。曹操从小就擅长离间,曾故意装作中风倒地,挑拨叔叔与父亲的关系。叔叔从此不敢管教他。

  六、曹操依靠女人起家,貂蝉遭遇“三国”第一负情郎

  至此,事情就很明朗了,曹操在借刀之前就已邂逅了貂蝉。他的整套方案是,先用宝刀计将行刺之祸转嫁给王允,离间董、王的关系,然后迫使王允背水一战,不得不忍痛割爱启用貂蝉实施美人计。像高俅的想法一样,他的宝刀、美人也是相互连环的关系。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貂蝉“自幼选入府中”,不可能是曹操事先安插,包括宝刀,也不可能是他托人转卖给王允。曹操调任到朝廷的时间不长,薪金和影响力都有限。这一点,与身居高位的高俅不同。

  不过,年轻时的曹操虽然没有钱权,却有着不可估量的软实力。貂蝉善歌舞,曹操亦喜歌舞;貂蝉有绝代美貌,曹操亦有稀世才华。在貂蝉看来,曹操目前已经具有了英雄相,唯一缺少的是堪与美人相配的英雄实绩。就在貂蝉遐想连篇,愿意为男友献出一切的时候,曹操说出了自己的创业蓝图。貂蝉当即表示愿意万死不辞,鼎力相助,待他日功成名就,再永结同心。

  那么,曹操又是在哪里拍拖到貂蝉的呢?不难想象,就在王允家的后花园。这一次王允因为坐立不安,才来到后园散心,而在此前王允不来的夜晚,必然就是曹操在这里幽会貂蝉,在这里将天真的貂蝉彻底征服。

  原来,貂蝉是先对曹操有了私情,才生发出报恩与报国之心的。应验了一个古今中外颠扑不破的逻辑:女人永远将爱情放在事业之前。

  初恋如此美妙醉人,在貂蝉的心中烙下了深深印迹,她一生最爱曹操,也只爱曹操。然而,这位“三国”第一痴情女却遭遇“三国”第一负心郎,曹操在白门楼凯旋之后,并没有兑现他当初英雄娶美人的承诺,貂蝉前半生为曹操献身卖命,受尽屈辱,后半生又被他人间蒸发,不知所终。曹操遵循的是男人的逻辑:依靠女人起家的英雄不是真英雄。男女逻辑合并,整个人类社会就变成了:爱情造就美女,美女造就英雄,英雄造就红颜薄命!(完)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