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考点纵横]高考作文素材:2008中国十大文化事件大盘点

[考点纵横]高考作文素材:2008中国十大文化事件大盘点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8-31 23:43:02

  高考作文素材:2008中国十大文化事件大盘点

  走着走着,不经意间我们的08就要成为历史了,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太多,有欢乐,有忧伤,或让我们沉浸在痛苦里不能自拔,或让我们在荣誉前兴奋不已。我们回首时发现,过去的一年,总有或多或少的事件影响了我们,让我们历久如新,总不能忘记。看了刘红波先生盘点的中国十大文化事件,于是忍不住自己山寨了一下标题,就刘红波先生的盘点,发表一下自己的观点。

  一、08作家富豪榜

  关键词:富豪榜轰动文学出路责任

  默客云:08作家富豪榜的第三度发布,再度引起轰动,我们且不去讨论这个排名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单就其被各大媒体争相刊发在头条的重视程度来看,富豪榜正在引领一场文化风暴的降临,人们在感叹之余,也颇有非议,更多的是人们的疑惑,更有众多的人们在问:中国的文学出路将走向何方?现在的文人应该为文学的发展尽到什么样的责任呢?看来,文人们可谓任重道远啊。

  在人们的眼里,作家似乎已经成为清贫的代名词了,印象里,历代文人似乎都过着极其拮据的生活,曾经有多少靠卖文卖字为生的文人让我们感慨,以文博取功名的终究若凤毛麟角。当今的社会,我们依旧可以听到、看到很多优秀的文人过着拮据不堪的生活。对于08富豪榜的出炉,引发我们更多的思考:新时代下,我们如何发展我们的文学呢?中国的文学出路到底在那里呢?

  二、余秋雨含泪

  关键词:死后菩萨人格水平

  默客云:08年的中国,5.12是一个极其沉痛的日子,短短数秒钟之内,数万的同胞生命在瞬间被吞噬了,5.12的汶川,震痛了整个华夏大地,震痛了亿万炎黄子孙的心,这个春天变得有些冷,冷得让我们撕心裂肺。而余秋雨因6月5日贴出博文以“死后会成菩萨”等观点劝慰失去亲属的灾民,则遭遇了文化界的口诛笔伐,当然,也不乏有有挺余秋雨的声音,赞同者认为余秋雨“又一次展现了优秀知识分子的人格水平”,反对者则认为余秋雨在“死者身上跳舞”。诚然,余秋雨怀着悲伤的心情作文祭奠同胞亡灵无可厚非,举国悲痛的那一刻,需要文人的呼唤,需要文字的力量团结炎黄子孙众志成城,受灾的同胞不仅仅需要物质上的帮助,同样也需要精神上的支持。可是,余秋雨的行为,很生动的给中国的文人墨客上了一课:历史发展到今天,作为文学的领军人物,应该如何选择自己在正确的时间地点、发表正确的言论,不至于误导公众。

  三、王兆山鬼文

  关键词:纵做鬼,也幸福默客云:6月6日《齐鲁晚报》“青未了”副刊发表山东作协副主席王兆山的“坟墓颂歌”很快就天下传诵。全文如下“《江城子?废墟下的自述》天灾难避死何诉,主席唤,总理呼,党疼国爱,声声入废墟。十三亿人共一哭,纵做鬼,也幸福。银鹰战车救雏犊,左军叔,右警姑,民族大爱,亲历死也足。只盼坟前有屏幕,看奥运,同欢呼。”王主席的“纵做鬼,也幸福”真可谓惊世骇俗,很快被冠以“鬼文”的美称,我们不禁要问:难道一个人死于地震他会感到幸福吗?生命的珍贵在于它仅有的一次,一个人的生命都没有了,他还会盼着在坟墓前有电视屏幕,以鬼的身份为中华健儿摇旗呐喊吗?这种不负责任、漠视生命的文风,再度激怒广大网友,纷纷要求将王兆山逐出作协。王兆山的不负责,引发我们更多的思考,在余秋雨博文风波未息之时,又一次引爆文人该对文学、对公众所肩负什么样的责任的大讨论。

  四、谢晋谢幕

  关键词:时代有谢晋,而谢晋无时代

  默客云:《芙蓉镇》《牧马人》《天云山传奇》《高山下的花环》等等,谢老的作品令无数的观众无不唏嘘落泪,2008年10月18日,,谢老在故乡浙江上虞逝世,终年85岁。谢老的离去,是中国电影届的一大损失。有人说,如果把二十世纪分成前后两半,要举出后半个五十年中影响最大的一些中国文化人,那么,即使把名单缩小到最低限度,也一定少不了谢老。二十世纪,电影是不容置疑的文化强者,一部优秀的影片上演,往往成为一种全民的节日,而谢老,正是这种节日的执掌者。有句著名的话一直被人传诵着:“时代有谢晋,而谢晋无时代。”这是活着的谢晋赢得敬重的根据,也是谢世的谢晋引人们无限怀念的理由。

  而就在谢老尸骨未寒的时候,娱乐圈某知名“大嘴”便对谢老开始炮轰,在其博客里大放厥词,声称自己掌握谢老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炮轰事件之后,国家广电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司长任谦出面代表官方谴责该“大嘴”,而该“大嘴”不但不承认错误,紧接着又在博客撰文表示将起诉广电总局。该“大嘴”恬不知耻的丑恶嘴脸,引爆了网友、媒体对职业道德的大讨论,让我们在很长时间里纳闷:这个时代变成了一个什么样的时代?谢老的离去,也让我们记住了娱乐圈里的“*大嘴”。

  五、何三坡百万诗集

  关键词:史上最牛诗集

  默客云:今年6月底,何三坡的诗集《灰喜鹊》出版所引起的诗歌界震动。这本诗集定价98元,被称为“史上最牛诗集”。何三坡公开叫喧:“我的诗集不卖给穷人,因为他们买不起;我的诗集不卖给商人,因为他们看不懂;我的诗集不卖给那些没有灵魂的人,因为他们看了也是白看。最该买我诗集的人是大学中文系教授、讲师、研究生、本科生。一个连诗歌也欣赏不了的家伙,就不配呆在大学里。”何三坡的这番话,不禁让我们想起这样一句话:现在的人,只要会写字,只要会把几个字排列起来分分行,就可以称之为“诗人”。何三坡一席话给了那些还在做“诗人梦”的人一记狠狠的铁拳,因为诗歌是写给那些“买得起、看得懂、有灵魂”的人看的,这也无疑在告诉我们,他的诗歌最具有“灵魂”,因而才会标出汉语诗集的第一高价,因而才成为汉语文学“史上最牛诗集”。但是,无论何三坡如何去标榜自己,有一点我们不能否认:高价不一定买来高贵。最终你的《灰喜鹊》会不会成为金凤凰,不是你个人说了算的事情,它的何去何从,最终命运掌握在读者手里。

  六、作协主席擂台赛

  关键词:作协主席网络写手

  默客云:网络和传统作家一直有些“格格不入”,然而,9月20日,由原创文学网站起点中文网主办的“全国30省市作协主席小说竞赛”,让两者之间由了亲密的接触。参赛则是由全国30个省市作协的主席或副主席组成的“豪华阵容”。

  说起来,平时文学爱好者对这些主席们多是高山仰止,从不知道这些主席们的底子有多深,水平到底有多高,这场擂台赛的上演给了我们一个大开眼界的机会,用句流行的话,这次擂台赛,就是818你们的功底。且不说主办方起点网的目的是什么,但是,最终PK的结果让人大跌眼镜,据《天府早报》调查,主席们的点击率遭遇惨败,擂台赛炒的最热的一周,阅读量不及当红网络小说的的1/15。看到这样的结果,我们开始犯嘀咕了:是主席们的文笔欠佳,还是当代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我想,结果是不言而喻的,正是因为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导致这只能够结局的出现。从另一个方面,是不是也折射出文坛的浮躁,看似处处喧闹,却是虚伪的喧哗,当一切沉寂下来的时候,注定了是消散的云烟。文学创作,本身就是一个长期枯燥寂寞的过程,最终为我们传唱的,还是淘尽砂石的黄金。

  七、韩寒舌战主席团

  关键词:作协主席80后写手

  默客云:9月中国的文坛可谓是多事之秋,就在作协主席们下上与网络写手公开摆擂台赛之时,河南省作协副主席郑彦英先生的《从呼吸到呻吟》作为第一剑摆好姿势、站稳马步等候进攻,结果一下子被80后写手韩寒拦截,一枚《领悟》暗器击折剑身,并被韩寒鉴定为郑先生深深领会网络“标题党”之精神。并且说“标题党也是党,无论何时何地,都在领悟党的精神,这就是职业作家的职业风范。”郑先生不得已以《人不能无耻到信口雌黄》最为防身法宝以避其害。韩寒是一只什么鸟?以至于很多人要冒充是他的爸爸,声称要掐死他,然而,就是这样一只口无遮拦、信口雌黄的鸟搅动了本就不平静的中国文坛。

  9月的风逐渐变凉了,本是一个秋实满野收获的金色季节,却因为一场口水战把这个秋天演绎成文坛真正的“多事之秋”。

  八、茅盾奖七年之痒

  关键词:茅盾文学奖广遭质疑

  默客云:四年一度的茅盾文学奖10月27日晚鸣金揭晓,新鲜出炉的四部获奖作品分别是:贾平凹《秦腔》、迟子建《额尔古纳河右岸》、麦家《暗算》、周大新《湖光山色》。这四部获奖作品是从24部入围终选的作品中经评委投票产生的。作为代表中国长篇小说最高奖项“茅盾文学奖”已经颁出6届了,似乎每一次的颁奖,都是饱受争议的,自然此次也不例外,不少人认为,本届获奖作品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还有评奖机制的局限性本届茅盾文学奖的权威性打了折扣。

  我敢说,在得知结果之前,多数人是对作品不甚了解的,甚至没有看过作品的占绝大多数,茅盾文学奖的指导思想有这样一条“遵循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这也难怪有人质疑本届获奖作品的权威性,既然是为广大人民服务的文学作品,在众多人民尚未读到的情况下稀里糊涂的拿到了大奖,对此,国内不少作家和文学评论家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有人甚至斥之为白痴奖。

  九、中华文化城

  关键词:300亿文化标志城

  默客云: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孙淑义的《加快推进中华文化标志城建设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大会发言掀起轩然大波。同是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法人代表侯露立场鲜明地指出:“我是纳税人,我反对用我的钱去盖这样的东西,借文化名义大兴土木!”很多与会委员也被文化标志城的巨额投资震住了。

  确实,如侯露代表所说的,借文化名义大兴土木的事情几乎处处都可以看到,民族文化是需要弘扬,但是,一种文化的弘扬并不是靠你修建一些所谓的标志性建筑就得到了发扬,民族的一些精粹文化,在以前也没有建立什么标志,不是一样得到了传承,不是一样广为流传吗?在我们需要抢救性保护民族文化的时候,花钱再多,民众也会予以理解,但是仅仅建设一座“文化城”就代表了对民族文化的弘扬,想象是多么好笑的事情。诚如文化界一些认识指出:如果这样都可以的话,我们买一艘国外制造的航母那中国整个海军的实力不都上去了吗......

  十、诗人之死

  关键词:29岁诗人吾同树家中自缢

  默客云:据《文化周末》介绍,今年29岁的吾同树,原名曾桓开,1995年开始发表作品,迄今在《诗刊》、《星星》、《鸭绿江》、《北京文学》、《作品》等数十家全国性报刊发表文学作品500余篇(首),被《诗刊》评为“2007年度中国20位最具活力青年诗人”。就这么一位极具才华的青年诗人,却于8月1日,在其东莞家中自缢,令诗歌界扼腕叹息。朋友们猜测,导致吾同树自杀的原因可能是他的一次生病和供房压力。吾同树去年在买房后曾写过一篇关于房奴的文章,他在文中透露,向各方借钱凑够了首付10万元按揭买了一套房,他和女朋友需要每月支付银行2000多元的按揭款。吾同树失业之后,女友的工资仅够支付按揭,加上生了一次病,生活愈发显得窘迫,“他走的时候,身上只有200多元现金,卡上剩下的存款也不到3000元。”

  于风风光光的08作家富豪榜上榜的作家们不同,吾桐树栽下了梧桐树,却没有引得凤凰来,在这个生存压力极大的社会里,诗人多愁善感的心竟是如此的脆弱、如此的不堪一击,吾桐树的自缢,不管是诗人之死,或者是“房奴”之死,都让人感到有些悲壮、有些无奈。人们说,诗人是孤独的,也是因为孤独,才产生了让人内心产生共鸣、震撼的诗歌。当孤独成为诗人的杀手时,我们只能扼腕叹息,当窘迫的生活逼使诗人走向绝路的时候,我们除了心酸,还有什么呢?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