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国防动态 > 江苏省军区选培办“基地化”培训国防生

江苏省军区选培办“基地化”培训国防生

2009-08-31 23:43:42中国军网

  队列挟裹风雷,口号声震云天,礼节规范周全。7月14日,笔者在某通信团训练场看到,来自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参加暑期当兵锻炼的176名国防生经过摔打磨练,已经“脱胎换骨”。这是江苏省军区选培办依托“基地化”培训,为提升国防生军政素质“加钢淬火”,实现提前与部队“无缝对接”带来的喜人变化。

  这个选培办注重把当兵锻炼作为检验和培养国防生军政素质的重要手段。他们针对国防生学习生活在地方高校,缺乏部队经历,普遍存在“自身抱负能否实现、专业优长能否发挥、未来岗位能否适应”等困惑的实际,统筹协调军政传统过硬、专业技术对口、装备技术含量高的野战部队作为国防生当兵锻炼基地。并长期建立共建关系,依托部队丰富的训练教育资源,组织在校国防生开展“基地化”军政素质培训。

  他们选派干部跟班作业,与国防生实行“五同”,过战士生活,学基层经验,帮助国防生体验“兵之初”,迈好“军旅步”。突出强化军事体能技能。积极协调部队从严施训、科学组训,突出抓好条令学习、内务设置、礼节礼貌、军容风纪等方面的规范养成,确保人员、科目、时间、效果的“四落实”;增强组织管理能力。通过开展模拟营连长代职、听优秀毕业国防生干部谈军旅感悟、进行阶段性军政考核测试等,帮助国防生查找自身能力素质“短板”,去掉“奶油味”,增强“兵味”;依托资源优势,搞好教育引导。通过安排参观师(团)史馆、走进营连荣誉室、参观见学高新装备展示等,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坚定国防生从军报国信念和建功军营的信心。

  为使国防生更好地融入,他们还利用“主任信箱”、座谈交流、训练讲评等方式,总结梳理出国防生最关注和疑惑的4大类20个问题,并逐一解答,化解了心理“疙瘩”。他们还提出了“八个一”的口号,即:站一班岗、帮一次厨、担任一次连值日、主持一次班务会、开展一次文体活动、列一份基层生活制度清单、提一份部队建设意见建议、写一篇当兵锻炼心得体会。以此使军人的“品牌意识”内化为国防生的自觉践行。

  谈起从“天之骄子”的“华丽转身”到普通一兵的“精彩变脸”,南京邮电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国防生黄龙军兴奋地说:“改变一小步,人生一大步。经历过军营的洗礼和的锤炼,我们距离梦想更近了!”

 

[标签:国防 培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