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考点纵横]2009年高考大纲导读:语文第四章(大纲版)

[考点纵横]2009年高考大纲导读:语文第四章(大纲版)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8-31 23:57:38

[标签:高考大纲 语文]

  2009年高考大纲导读:语文第四章(大纲版)

  第四章应试答题技巧及评分标准

  一、语文科应试答题技巧

  高考考查的不仅是考生的知识水平,更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考生掌握与运用知识的水平是高考成功的硬件;考试心态调节状况是软件。一个考生的失利可能失在知识的掌握上,也可能失在答卷的策略和技巧上,还可能失在心态上,这其中的任何环节都是成功的必要保证,不可忽视。

  1.克服六种不良心态

  高考是紧张、激烈的脑力劳动,需要考生全身心投入,处于最佳状态,以保证每分钟都能积极思考。考试开始前,考生应像运动员竞赛前先做准备活动一样,摒弃与高考无关的一切杂念,排除种种可能在考场中分散注意力的因素,适当热身,提前进入"角色"。考试中要克服以下六种不良心态。

  ①偏急心态。考试时,有些考生为了抢时间,刚拿到试题,情绪急躁,没有审清题设条件,慌忙答题,这种心态称作偏急心态。正确的做法是:拿到试题,先大致浏览一下,做到心中有数。每做一题,不要急于动手,先看清题设条件,挖掘隐晦信息。根据条件,设计出先求什么,后求什么,再求什么,使解题有顺序地进行。

  ②犹豫心态。一接触到试题,好像有不少思路,但对每一种思路又感到模糊朦胧,不知如何是好,犹豫不定,迟迟不下笔,此谓犹豫心态。正确做法是:仔细分析题目,选取自己感到比较合适的思路,进行解答操作。

  ③烦躁心态。经过几次的尝试,仍不得其解,心情烦躁不安,再尝试,再失败,烦躁更甚。这种烦躁心态,堵塞了思路,失去了灵感,妨碍了能力及水平的发挥。正确做法:静下心,不急躁,将这个题目打上记号暂时放一下,继续做下面的题目。

  ④固执心态。考试时,久攻不下的试题,不愿意放弃,又不愿意转换思考角度,苦思冥想,徒然浪费时间,此谓固执心态。正确的做法:遇到事情想得开,不要一条路走到黑,不要为了个芝麻丢掉个大西瓜。

  ⑤懊丧心态。考试进行中,有的试题久攻不下,不得不放弃时,出现一种惋惜心理,形成懊丧心态。正确做法是:来点"阿Q精神",可以观察周围考生,认定"我难他们更难""我没有做出来的题目他们也可能做不出来"。

  ⑥冲动心态。在经过多次尝试后,忽然来了灵感,豁然开朗,心情异常兴奋,思维失控,产生冲动心态。正确做法是:告诫自己必须冷静,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

  越是临近高考,心态的调节越重要,因此可以说,调节好心态是高考成功的一半。如何调整好心态,概括为16个字:强化信心,优化情绪,进入状态,充分发挥。

  进入考场提醒自己:平心静气,深呼吸三次。相信自己,凡是自己会的,自己就能拿到全分,自己是最棒的。

  2.临场应变

  做题总原则:一分钟拿一分,150分。选择题稍快点,提前5分钟左右。

  试卷结构、试题题型、题目分值设置等可能作些调整,但幅度应该不会太大,如遇到这些调整和变化,相信它应该在我们知识和能力掌握的范围之内,不要慌乱,要有答题信心,认真审题和答题。

  语文考试实际上就是调动已有的积累来回答命题者问题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善于回忆,更需要我们懂得在理解题意的基础上组织答案。在组织答案的过程中必须注意句子的简明、连贯、得体,注意保留命题者的原意,注意满足题旨,注意少用绝对化的句子。

  3.答题策略

  拿到试题后,可以先大致浏览一下,初步摸清题情,估计时间,并认真做好头一两个题目,让思维很快进入最佳状态。要先易后难,先熟后生,但要注意,对熟题要千万小心,不可大意。回答问题时不仅要善于回忆,更要懂得在理解题意的基础上组织答案。在组织答案的过程中,必须注意句子的简明、连贯、得体,注意保留命题者的原意,注意满足题旨,注意书写的规范和工整。

  4.卷面整洁美观

  不管是纸质的答题卷,还是实行网上阅卷的计算机答题卷,都强调卷面的整洁美观,无把握的主观题须打草稿(或腹稿),严禁在答题卡上乱涂乱改,否则既影响答题空间,又影响卷面。在不违反考纪的情况下,充分利用试题卷,可在上面进行圈点勾画,作一些必要的阅读标记或痕迹,并可直接在相关句子上进行修改、概括等工作。

  二、高考语文作文评分规则

  等级评分标准

  基础等级40分

  一等(40~31)二等(30~21)三等(20~11)四等(10~0)

  切合题意中心突出内容充实感情真挚结构严谨语言流畅字体工整符合文体要求符合题意中心明确内容较充实感情真实结构完整语言通顺字迹清楚大体符合文体要求基本符合题意中心基本明确内容单薄感情基本真实结构基本完整语言基本通顺字迹潦草基本符合文体要求偏离题意中心不明或立意不当没什么内容感情虚假结构混乱语病多字迹难辨不符合文体要求

  发展等级20分

  深刻丰富有文采有创新

  ①透过现象深入本质②揭示事物内在的因果关系③观点具有启发作用④材料丰富⑤形象丰满⑥意境深远⑦论据充实⑧句式灵活⑨善于运用修辞手法⑩文句有表现力?用词贴切?见解新颖,材料新鲜、构思精巧?推理想象有独到之处?有个性色彩

  1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