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教育孩子的N个为什么?

教育孩子的N个为什么?

2009-08-31 20:20:58网络来源

  为什么小孩喜欢“裸体”

  很多初为父母之人,大概都会对孩子的一些行为感到惊讶,比如他们凌晨五点就起床,家里一有客人,他就会“人来疯”等等。宝贝有时候就像来自另外一个星球,行为和反应颇让人费解,尤其是面对他们的“怪癖”,父母们常常无所适从。

  对此,相关领域的专家为我们破解了其中奥秘:孩子不是生下来就要和我们作对的,也不是得了什么怪病,或者先天乖戾,只是年轻的我们还不懂幼小生命的“行为艺术”。

  为什么小孩喜欢一遍一遍地反复看同一本书?

  A:小孩之所以会在翻到书的最后一页后又从头开始看,是因为他们实在太小了,书中的内容大大超出了他们已经知道的范围,而看一遍并不足以让他们掌握新鲜知识。像一些新的词汇、一些文字叙述的真正含义,孩子们需要时间去理解和接受。如果拿成人和小孩比,大概父母把一本书看到可以背下大部分内容的时间,才够小孩刚刚搞清楚每一页的内容,就是说,如果让他们复述,他们看到上一页才能想起下一页大概是什么东西。

  DO:如果你正为孩子死盯着一本书不放而犯难,你就得告诉他一本好书确实让人爱不释手,但也要注意多涉猎一些书籍。孩子都是模仿天才,如果他发现你喜欢看书时读出声来,那他马上就会变成小号的你。如果发现他对某本书感兴趣,可以为他细细地讲这本书什么地方最吸引人,或者让他找出一些书中具有共性的东西。涉及情感的书,孩子们领会和把握起来比较困难。比如对于害怕和妒忌之类的微妙感觉,孩子们可能有时候理解不了,或者可能因为误解而被误导。因此还是需要父母帮他选择适合他读的作品。

  为什么小孩喜欢“裸体”?

  A:有的妈妈抱怨自己两岁的儿子一高兴就喜欢脱衣服,其实这种暴露的天性源自于他们想摆脱束缚的愿望。小孩还没有意识到社会观念和传统道德对个体的压力,因此在长时间被包裹起来之后,他们更希望大人能给自己“松绑”。等他大一点,你就会发现,小孩是先学会脱衣服,之后才学会穿衣服的。

  DO:孩子在家庭晚宴上客串了一把“暴露狂”,这是不是很令你难堪?不要让孩子感到束缚。

  为什么孩子喜欢玩捉迷藏?

  A: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喜欢玩捉迷藏,尤其是喜欢先充当闭上眼睛数数,然后张开眼睛寻找同伴的那个角色。心理学家认为,捉迷藏能锻炼孩子的认识力和社交技巧,因而受到各个年龄段孩子的喜爱。首先,捉迷藏启发了他们,让他们发现,那些暂时不在视线范围内的人其实并没有走开。随着越长越大,他们会从游戏中慢慢学会自己去找那些要找的东西。捉迷藏还帮助孩子获得这样一种认识:并非每个人眼中的世界都和他们眼中的一样。

  DO:你可以寓教于乐,在捉迷藏时启发孩子,教他一些新词汇。比如,你可以问他:“桌角是在桌子下面吗?”“不是。”“你觉得藏在桌子底下怎么样?”通过这种形式,孩子能更深入理解“桌角”、“下面”、“藏”等新词汇字面及字面背后的真正含义。或者,你还可以拿玩具做辅助“教学”:把一个玩具藏在身后,和他做游戏:让他猜和找。这样,你不会对教育孩子感到厌烦,并且孩子的回答充满了多种可能性,游戏将乐趣无穷。这种方法对于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适用。

  为什么有时候小孩吃着吃着饭就睡着了?

  A:前一分钟,孩子还嚼着意大利式面条,后一分钟他的眼皮就耷拉下来,甚至还打起了小呼噜。他怎么了?食物太丰盛会让人吃得生厌,这一点在年龄比较小的孩子身上表现得特别明显。婴幼儿的大脑还不具备预料事情可能性的能力,他们也无法阻止一些自己不希望发生的事情,而且他们无法区分想睡觉和睡觉两种状态。不管他们当时在干什么,他们只听身体的话,所以只要感到想睡觉,他们的身体状态就马上调整到他们所希望的状态上去了。

  DO:如果孩子吃饭时睡着了,你得用手指把他嘴里的饭抠出来,以防不测。防止孩子吃饭时睡着的好办法,是让他对吃饭心里有数(吃什么、吃多少),吃饭的时候不能睡觉,睡觉有睡觉的时间。孩子们的习惯性特别强,如果每天吃早饭、午饭、晚饭和宵夜的时间相对固定,他们不大可能在吃饭中途睡着。

  为什么孩子喜欢玩盒子,而不是小礼物?

  A:圣诞节到了,“圣诞老人”让人捎来了一个会走路和说话的卡通玩具。但是,孩子似乎对这些漂亮玩意不感兴趣,反而更喜欢在一个你用来装锅的大纸盒里钻进钻出,而且十分入迷。在孩子眼中,一个简简单单的旧盒子和市场上花样百出的玩具是不一样的。盒子是自己的,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而且能玩出好多花样。因此,在一个庆祝宴会上,面对琳琅满目的各色玩具,孩子们伸出手抱住的,可能是那种最简单,看起来不是那么华丽和耀眼的那一个。

  DO:如果孩子对圣诞节礼物并没表示出特别的兴趣,不要失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你可以每一天或两天为孩子“引见”他的圣诞节礼物。同时,为孩子演示盒子的各种功能。比如在盒子侧面挖两个洞,叫他用盒子来把自己装扮成一只熊。你教完后,他可能会迫不及待地爬到盒子里,装成一个送到你面前的礼物!

  为什么有的孩子爱“闹早”?

  A:起床特别早的孩子有两种:一种是起来后情绪很好,另一种就不是那么情愿了,看得出来有点无奈。前一种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确实睡足觉了。小孩需要的睡眠时间因人而异,有的需要12个小时,有的则只需要10个小时甚至更短时间。如果孩子总起得很早,你该高兴才是,因为他已形成自己的睡眠生物钟,只是他的睡眠生物钟和你的不太协调罢了。

  闹早起来后显得还睡眼朦胧的那一类,脾气暴躁、软弱无力,在醒来后的1~2小时内又会重回梦乡,或者陷在沙发里看电视,或者动不动就暴跳如雷。心理学专家认为,孩子早起后表现出以上特征,就表明他没有睡够。

  DO:一个健康、睡眠充足的孩子不需要更多的睡眠,所以,这样的孩子早上起来后一般不会很快又想睡。对于这样的孩子,你不能强迫他睡,但可以调整他的作息时间,以使他的睡眠生物钟和大人的相协调。

  如果你的孩子脾气古怪,总是缺觉,他的睡觉时间可能就得提早一小时了,有的甚至需要提早更多。父母们往往认为,让孩子们早早上床,他们就可能因为睡不着而越弄越晚。但事实上,对于那些神经比较敏感,需要长时间睡眠的小孩来说,让他们早点睡恰恰是非常必要的。

 

[标签:词汇 心理 生物 小游戏 艺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