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军校动态 > 22所院校今年在海南招140名军校生及国防生

22所院校今年在海南招140名军校生及国防生

2009-09-01 14:15:20海南日报

  

  近年来军校招生在海南越来越受考生青睐,据了解,今年海南省计划招收140名军队院校生和普通高校国防生。为方便考生了解报考军校和国防生的注意事项,记者21日采访了多年来负责海南省军队院校及普通高校国防生招生的相关负责人。

  22所院校在琼招军校生和国防生

  该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海南省共有军队院校及国防生招生计划140人,比去年略有减少。其中,国防科技大学、海军工程大学、军事经济学院、信息工程大学、外国语学院、武警工程学院、武警医学院、武警沈阳指挥学院、武警福州指挥学院、武警成都指挥学院、武警广州指挥学院等11所部队院校在琼招收军校生。

  河海大学、南昌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工业学院、河南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11所普通院校在琼招收国防生。其中,外国语学院是近年来首次将海南省列入军校招生计划,河海大学也是近年来首次在海南省招收国防生。

  报考军事院校考生需具备以下基本条件: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0周岁(截至当年8月31日),未婚,参加由军队组织的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格检查,结果均为合格,且身体条件符合军校招生体检的基本要求(如身高:男性162cm以上、女性160cm以上;裸眼视力4.5(0.3)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军事院校不录取批次线下的考生。军事院校、国防生生源不足时,可在军检面试合格考生中征求意见后调剂录取。

  国防生每年可享受万元奖学金

  国防生是军队依托普通高校招收、培养的青年学生。招生院校主要为第一批本科院校,其中国家部委直属院校、“211工程”院校占多数。报考条件基本与报考军队院校的基本条件相同。

  考生被录取为国防生后,在校期间享受国防奖学金,目前标准暂定为每人每年1万元,其中学费、杂费5000元,生活补助5000元。其参加部队统一组织的军政训练,完成规定的学业并取得毕业资格和相应学位后,按协议办理入伍手续,分配到基层部队任职。

  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海南省学生报考军事院校的生源都比较好,竞争也相对激烈。国防生报考的竞争压力相对较小,有个别计划剩余,这主要是因为国防生招生学校的专业限制以及考生对国防生的政策不太了解。预计今年军事院校和国防生会更加热门,主要是近年来军人担负的比如汶川地震、抗冰救灾等一系列任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极大提升了军人形象,而且部队院校的就业压力相对较小,待遇和生活条件都有一定改善。

  考生体检面试不合格的“雷区”

  根据多年招生经验,该负责人认为,海南省考生面试不合格主要体现在:部分考生明确表示军队训练、管理严格,生活条件艰苦,难以适应;考生身体、体型明显不符,如超重、偏瘦、偏矮,或者有明显超过规定范围的疤痕、纹身图案、扁平足等;过分紧张,回答问题表述不清等,反应迟钝,动作不协调等。

  在体检方面,该负责人认为,考生体检不合格主要集中在视力、肝功能、腋臭和心理障碍等方面,尤其是视力。根据规定,原则上要求做完准分子激光手术半年以上,且没有并发症的符合体检要求,但海南省有些考生体检前一周才去做视力手术,这样风险比较大,应尽量提早做好视力手术。

  从2007年起,报考军事院校和国防生的考生都会参加一个心理障碍的测试。该负责人说,这个检测是根据访谈和计算机测试来确定考生心理素质等方面是否符合部队院校需要,比较简单。这两年来,海南省也仅有个别考生没有通过这个测试,只要考生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一般没有问题

 

[标签:军校 国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