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军校动态 > 112所普通高校招收国防生

112所普通高校招收国防生

2009-09-01 15:11:58环渤海新闻网

  据悉,目前全国招收培养国防生的普通高校有112所,其中国家“211工程”院校近70所。

  什么是国防生?

  国防生是军队依托普通高等学校培养的、毕业后定向分配到军队工作的大学生。包括军队从应届高中毕业生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招收和从高校在校大学生中选拔的培养对象。

  国防生与高校其他在校生有何区别?

  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享受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接受必要的军政基础训练,毕业后定向分配到军队工作。其学习课程与本校同专业同期入学的其他在校生基本相同,日常管理由所在高校负责,军队驻校选培办协助。

  目前全军签约高校有多少?涉及哪些专业?

  目前全国招收培养国防生的普通高校共有112所,其中国家“211工程”院校近70所,生源计划分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专业以军队信息化建设需要的电子信息、机械、航空航天、大气科学等理工类为主,涉及130多个专业。

  报考国防生应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并达到招生院校在本地区的录取分数线;年龄不超过20周岁(1989年8月31日以后出生),未婚;参加由河北省军区招生办公室组织的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检,结论均为合格。

  如何报考国防生?

  志愿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应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按照河北省国防生招生计划,填报招收国防生的普通高校及相关专业。国防生在提前批录取,与军队院校同步进行。所以,填报国防生志愿时,应与报考军校志愿统一考虑。

  国防生以什么方式录取?

  国防生录取实行远程网上录取,在河北省军区招生办公室的协助下,由国防生招生高校同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共同组织实施,驻高校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简称选培办)予以配合。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检均合格的考生,且高考成绩达到报考院校招生专业在河北省的录取提档分数线的,由河北省教育考试院,依照考生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按招生计划的120%数量投档,招生院校从中择优录取。生源不足时,从服从调剂的合格考生中调剂录取。

  填报国防生志愿是否影响正常志愿的录取?

  填报了国防生志愿,但不具备国防生录取条件或因计划限制未能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其正常志愿的录取。从某种意义上讲,报考国防生,还能使考生多一次选择机会。

  哪些考生可以优先录取?

  省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单科竞赛获奖者、有文体专长并获得省级以上相应证书者,以及现役军人子女和军队因公牺牲、烈士的子女,可以在投档比例范围内优先录取。

  国防奖学金标准是多少?

  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国防奖学金标准,根据高校学费不同和市场物价变化适时调整。目前国防奖学金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0元。

  国防生在享受国防奖学金的同时,也可享受所在高校其他非义务性奖学金,但不得享受其他义务性奖学金。

  国防生毕业入伍后还享受哪些待遇?

  国防生毕业入伍后,除享受正常的工资待遇外,还享受住房公积金和医疗保险,其在高校的学习时间计入住房补贴年限。符合随军条件的,其家属可办理随军。军队根据需要,定期选送现役干部到军内外相应院校、培训机构进修或出国留学。军队干部到地方高校攻读研究生学位或出国留学,职级待遇和工资福利不受影响,由军队正常保障。

 

[标签:高校 国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