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明为复坑 暗为盗采 青海三江源复坑企业非法采金忙

明为复坑 暗为盗采 青海三江源复坑企业非法采金忙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1 16:51:58

  为了保护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国家在这一地区实行了禁采限采矿产资源政策,但一些地方和企业无视禁令,盗采矿产现象仍旧严重,威胁当地生态环境。

  “他们告诉我们,这是在填埋复坑,恢复生态,实际上,他们一直在挖金子。”青海省曲麻莱县秋智乡加巧村党支部副书记俄保说。

  打着复坑旗号悄悄挖金子,复坑的沟口依然是一堆堆黑砂,沟内河水泛起混浊的黑色。

  俄保的家乡距离黄河源头仅几十公里。本世纪初,在秋智乡加巧村白地沟发现了大型砂金矿,采金者蜂拥而至,结果,两年间,形成了一条延伸20多公里的黑色沙带。

  俄保告诉记者,前年开始,一些企业来到白地沟,声称来填埋沙坑恢复生态,实际上,这些企业在悄悄挖金子。

  “他们把金场封闭了,不让村民进去,村里的一个牧民进入后,不但遭毒打,还被关了好多天。”俄保说。

  据秋智乡负责人汤有然介绍,2005年,青海省国土资源厅投入200万元资金,在沟口填埋复坑了1公里,但到当年年底,从事复坑作业的企业便开始在白地沟盗采砂金。在白地沟复坑现场,复坑的沟口依然是一堆堆黑砂,沟内流出的河水泛起混浊的黑色,不时听到远处挖掘机和汽车马达发出的轰鸣声。

  探矿企业采金忙,不但有采金车辆、设备和帐篷,而且还有多处岩金冶炼池,大量青黄色矿渣随意堆在河边。

  曲麻莱县麻多乡郭洋村地处黄河源头的约古宗列盆地,黄河正源在这个村的草场。

  牧民刚加告诉记者,早在四五年前,郭洋村卡拉大场和扎加村的大场一带有人采挖黄金,直到今天,从来没有停止。

  玉树藏族自治州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沈英奎说,在大场一带施工企业取得了探矿权,但有的公司却早开始采矿了。兴海县副县长王常明告诉记者,当地一家企业取得探矿权,但由于资金不足和探矿权到期,所以,近两年来没有探矿。

  可是,记者在这家企业原本所在地满丈岗金矿看到,这里不但有采金车辆、设备和帐篷,而且还有多处岩金冶炼池,大量青黄色矿渣随意堆在河边。

  牧民多次举报,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仍无法制止盗采,部分干部希望从中获益是问题的症结。

  俄保告诉记者,牧民每次发现“复坑”的施工队采矿,就向县、乡政府举报,却始终起不了作用。

  曲麻莱县副县长李志海说,在白地沟“复坑”的是一家叫做中地公司的企业,其实,当地百姓早就举报这家企业在从事非法采金,尽管当地政府采取一些措施,却无法根治盗采现象。

  沈英奎说,三江源地区地域辽阔,自然条件恶劣,矿区大都位于比较偏远的地方,监管部门不能及时监控矿区,非法采矿者因此能够随心所欲地滥采滥挖。

  三江源地区贫困县多,当地一些干部认为,开发矿产资源,是解决当地政府财政困难的有效途径。另外,当地一些干部对环保和矿产资源保护政策不太理解,希望从矿产资源开发中获益,致使一些地方对非法采矿监督不力。

  面对记者的采访,当地干部群众表示,三江源地区盗采矿产资源现象严重,一定要从根本上治理。同时,他们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建立和实施生态补偿机制,以更好地保护三江源地区矿产资源和生态安全。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