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长痛还是短痛?金融危机下绿色能源何去何存?

长痛还是短痛?金融危机下绿色能源何去何存?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1 17:04:30

  目前,全球经济低迷,投资减少,很多绿色能源计划搁浅;但同时,煤和石油的价格上升,工厂停工,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金融危机对环境的影响是好是坏,它会是阻碍绿色能源前进的绊脚石吗?

  节能减排承诺遭怀疑

  近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波兰波兹南举行,目的是签署一个新协议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但目前的经济形势使得这种意愿变得摇摆不定。该会议的组织者、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沃·德博埃尔说:“情况已经改变,欧洲的工业家说,他们不能同时战胜经济危机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政府领导也关注其他事情。”意大利环境部长普雷斯蒂贾科莫上个月说,因为全球的经济形势不好,欧盟气候变化一揽子计划需要“彻底的改变”,波兰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忧。

  伊沃·德博埃尔保持乐观,他认为所有的政府最终都会信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承诺。他说:“不会有人那么目光短浅,忽视节能减排这个长期的议题,因为,该议题会跟随我们30年。”

  清洁能源计划可能夭折

  联合国声称,在接下来的5年到10年内,世界上发电容量的40%将会被替代,6个月前,高油价、贷款简便以及政治压力使得政府大力促进生物燃料、风力发电和核能的发展,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工厂,但现在,情况改变了。

  经济衰退对达成环境目标来说有利有弊,我们此时并不能确定这幕戏怎样上演,如何演完。

  短期来看,经济衰退可能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因为工业的生产力下降了。节省有可能抑制二氧化碳的排放,比如人们减少了汽车的使用量。但这样的减少是暂时的,一旦经济复苏,就会反弹。

  但当前的经济低迷可能会对环境产生长期的严重影响。因为,它可能减少对更为绿色技术的投资,有许多可持续的能源项目和计划可能因为缺乏贷款和投资,而被扼杀在摇篮中。

  英国天然气公用事业公司Centrica已经建立了风力发电农场,但现在,因为贷款成本上升,该公司已经搁置了3个已计划好的离岸风力发电农场的建设。英国计划到2020年使15%%的能源来自于可再生资源,没有这些计划,英国的减排野心能否达到是个未知数。

  法国最大的可替代能源生产商之一———Theolia公司已经取消了设立一个专门负责可替代能源市场分公司的计划。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石油巨头、亿万富翁布恩·皮肯斯曾经在得克萨斯西部租了几十万亩地,准备建立一个大型的风力发电农场,现在,他也延迟了该计划。同时,在欧洲,因为发展速度减缓,购买二氧化碳排放许可证的价格同去年相比也下降了一半。

  欧盟发言人芭芭拉·赫尔菲里奇说:“在经济低迷时期,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投资变得更困难,你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了。”

  风力发电项目每10亿瓦特的成本是25亿美元,而同样的天然气项目只需要6亿美元,碳许可证和补贴可能弥补其中的差价,但当前的低价意味着即使加上排放二氧化碳的罚金,购买煤也更为便宜。

  实施低碳经济最佳时机

  赫尔菲里奇说:“这也是我们从高二氧化碳排放的经济过渡到低碳经济的最佳时机。”

  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德·波尔以及欧盟环境委员斯达夫若·迪玛斯都认为,通过促进新能源的工作岗位,再加上政府更大力的补贴,他们能够创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把这些国家从经济的泥潭中拽出来。

  奥巴马没有公布其具体的振兴经济的一揽子方案,他号召美国建立风力发电农场、太阳能电池、节能汽车以及可替代能源技术,将美国从依赖国外石油进口中解脱出来,并且让美国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排头兵。

  欧盟计划到2020年,将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20%%,期待一旦经济开始重新复苏,欧盟就能够站在全球创造新工作、获得可回收能源和能源革新方面的制高点。

  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访问学者特雷弗·豪瑟说:“重工业产生了大量二氧化碳,但提供的工作更少,各国需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在绿色能源上加大投入。”

  转型的好处也应适合于任何其他国家。欧盟估计,意大利减少排放需要花费130亿欧元,意大利则声称成本高达270亿欧元,他们根本承担不起。

  贺尔菲里奇说:“转变是昂贵的,但转变将有助于我们避免目前所见到的经济的上下波动。这场短期的阵痛,可创造出新的产业,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