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调查显示四川71个县有黑熊出没

调查显示四川71个县有黑熊出没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1 17:13:48

[标签:大学]

  2005 年7月开始,连续三年时间,四川的深山老林里出没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专走没人的路,寻找黑熊留下的踪迹,以判定这个区域是否有黑熊生存。昨日,黑熊分布调查报告正式对媒体公布,我省有71个县发现了亚洲黑熊踪迹!这是我国首次对黑熊分布的系统野外考察,对保护黑熊具有里程碑意义。

  调查结果71个县发现黑熊踪迹

  调查组主要成员、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在读博士生刘芳介绍,四川是全国黑熊分布范围最广的省份,但是现有的黑熊分布资料尺度很大,很多都是估算,数据科学性无法评估。2005年开始,由多个权威机构组成的野外调查组,开始了对四川野生黑熊分布情况的首次抽查。

  按照国际比较成熟的一套取样方法,调查组将四川境内按15公里长、15公里宽划分成一个个网格,每个网格225平方公里范围,他们选取了500个网格,挨个调查。到2007年年底,调查组走完了其中494个网格。据最终形成的报告显示,四川境内调查完成的494个网格中360个网格有黑

  可爱的大黑熊熊存在,遍布71个县,主要集中在岷山山系、邛崃山山系、凉山山系和川西高原原始森林,包括平武、理县、青川、北川、汶川等。另有43个网格黑熊完全绝迹。

  这次调查有一个新鲜的发现,那就是在四川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发现了最多黑熊的踪迹,这说明熊猫保护区内良好的栖息地也成为黑熊的庇护地。

  幕后故事“我们是黑熊生产大队的”

  三年来,北京大学刘芳和王朗自然保护区20多个工作人员长期坚持进入深山老林,刘芳是唯一的女孩子。“我们每年有10个月都在山里跑,找黑熊,可居然一次都没看到过它们。”刘芳说,黑熊是一种警惕性很高的动物,远远的闻到人的气味就会躲开。在2005年刚开始调查的时候,她曾经听到过一次熊叫,感觉那头黑熊就在离她不到十米的地方,这次“近距离”接触已让她兴奋不已。

  每到一个地方,调查组都会邀请当地老乡带路上山。一次在平武,带路大爷看着蓬头垢面的他们问:“你们是哪个生产大队的呀?”调查组一听乐了,回答大爷说:“我们是黑熊生产大队的。”后来,调查组的成员们常以“黑熊生产大队”自居。

  调查意义摸清情况才能更好保护

  刘芳认为,调查数据能为下一步保护野生黑熊提供依据,只有先了解哪些地方有黑熊,黑熊状态怎么样,才能谈到保护的问题。

  亚洲动物基金中国关系总监杨敏表示,亚洲动物基金一直致力于黑熊保护,了解野外黑熊的生存状况,对他们理解养熊业对野外黑熊数量的影响十分重要,因此他们出资6000美元资助这次调查。她希望这次调查的结果,能为政府有关部门制订相关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