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风灾与甲流带给台湾不一样的开学日

风灾与甲流带给台湾不一样的开学日

2009-09-01 18:14:30中国新闻网

  台湾《联合晚报》8月31日刊文说,台湾的中小学开学了,岛内南部灾区的学校,有不少小朋友刚经历和亲朋好友生离死别的经验。从台风灾难到甲型H1N1流感,学校要教导孩子勇敢面对各式各样挑战,在不一样的开学日,这些是学生和老师们的第一堂功课。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中小学8月31日开学了,恐怕有些学生仍处于“收假症候群”,抱怨着暑假不够长,沉迷在旅游回忆和安逸步调里。可是,8月31日的开学日不同于往年。一来面对着新流感威胁,很多学校如临大敌。而台湾南部灾区的学校,更有不少小朋友刚经历和亲朋好友生离死别的经验。这个不一样的开学日,特别需要学校帮助孩子提振精神,展开新学期。

  甲型H1N1流感的疫情能否控制住,校园成了防疫重点。除了要学生勤洗手以及做好卫生管理之外,还有很多“基本面”的知识,要靠学校正确教导。台湾曾经历过一次SARS的恐慌,这一次是否能够更有秩序地面对疫情,有效地控制疫情,不但考验着政府的防疫措施,也考验着每一个人的思想意识。从积极面想,这也是一种机会教育,有待各学校发挥功能。

  老师也该提醒学生,能上学,应知福惜福。灾区惨况并未完全修复,有些通往学校的路断、桥断。据报道,有的小朋友是被直升机载到学校去,接下来就要住在学校,一直等到路和桥都修复为止。不识人间愁滋味的都市孩子,可能会说:“搭直升机上学,酷!”可是这 “酷”的背后,可能是家园没了、亲人没了的惨痛!这是教会学生同理心和同情心的最佳教材。

  还有的学校整个被泥石流淹没,只好“易地上课”。“易地上课”本来是令小学生向往的,通常指的是到户外教学,或实地考察上课。但现在的景况是学校没了,师生被迫在小区的活动中心上课。有些学校经过军队和救灾人员协助,清除大雨淹过的淤泥,但教室里留着霉湿味,师生要继续大扫除,才能上课,甚至回到家里也仍要帮忙整理家园。这些恐怕都成了必要的“课外活动”。

  所以说,8月31日是一个不一样的开学日。学校老师和家长应深刻体会到,上学不是只要教会书本、应付考试而已;人生很多艰难的课题,要由学校分担起教育的责任。从台风灾难到新流感,学校要教导孩子勇敢面对各式各样挑战,在8月31日这个不一样的开学日,这些是学生和老师们的第一堂功课。

[标签:家长 经验交流 教师 诊断活动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