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院校报考技巧 > 免费师范生:专家指津

免费师范生:专家指津

2009-09-01 19:35:09新浪考试

  免费师范生:专家指津

  ●专家指津

  免费师范生≠贫困生

  采访对象:周鸿(华东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记者:有人把免费师范生等同于扶助贫困生,您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周鸿:这是一种误解。现在贫困生只要考上大学,有很多途径可以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比如助学贷款、各校的绿色通道、帮困基金等。而国家实施免费师范生教育,主要是吸引优秀的学生从事基础教育工作。教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只有大量的优秀人才的加入才能成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推动力。当然,贫困生如果足够优秀的话也可以考入免费师范专业就读,但免费师范生不能与扶助贫困生画等号,因为这歪曲了恢复免费师范生的初衷。

  记者:在我们的采访中,也有已经考入免费师范生的学生发出这样的感叹:“签了协议以后,我就把自己给卖了!”,您觉得果真是如此吗?

  周鸿:这多少体现了一些诚信和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对免费师范生而言,权利和义务是并存的。进校时,学生与学校和国家签订的是三方协议。对国家来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培养你,就是希望你能成为师范行业的佼佼者,而且在就业竞争激烈的今天还要保障你的就业,相对于非师范生甚至非免费师范生而言,你是幸运的。对学校而言,既然国家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学校就要花代价来把你培养成优秀的人才。对学生来说,你享受了一定的权利,就肯定要承担相应的义务,况且当初报考免费师范生也是要求自愿的,是建立在个人深思熟虑基础上的,没有人来强迫你。“把自己给卖了”,这种说法偏颇也有点不负责任。

  记者:有人觉得最应该免费的是地方师范院校,他们的生源几乎都来自当地,这些学生才能扎根当地,才能对当地的教育事业作贡献,而部属院校师范生毕业后去农村太浪费了,您同意这种说法吗?

  周鸿:这种说法不准确。目前,国家出台的免费师范生政策的目的是培养优秀的教师或者说是未来的教育家。这些优秀的毕业生回去后,能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他们会用自己的学问和才识,影响周围的一批教师,从而带动其他老师的成长。这是一种荣耀,一条充满机遇的发展之路,当然,其中也充满了挑战。

  地方师范院校免费不是不可以,但那是需要雄厚的地方财政做支撑的。据我所知,国家在六所部属师范院校推行免费师范生教育需要投资200亿,如果地方师范院校再推行免费教育的话,这种投资可想而知了。所以,如果地方师范院校要推行这个政策的话,那是需要强大的地方财力支持的,这是一个现实问题。

 

[标签:师范 教师 就业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