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穴居人是怎样消失的?

穴居人是怎样消失的?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1 20:04:27

[标签:大学 细胞]

  他们曾经和现代人类的祖先一起生活在地球上,进行着早期人类艰难的跋涉。而最终人类的祖先原始人留了下来,而穴居人却消失了。他们为什么会灭亡呢?

  科学家们一直猜测究竟现代人类在物种进化上占据着何种优势?一直对穴居人的消失原因争论不休。日前,英国科学家表示,通过分析穴居人遗留下来的化石基因,他们发现身体产生过多的热量很可能是穴居人灭绝的真正原因。

  ———穴居人消失又有新说———穴居人身体发热过多致其灭绝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神经遗传学家帕特里克从远古穴居人的骨头化石标本中提取了一种特殊基因物质并对其进行了检测。通过把穴居人与现代人的基因物质进行对比分析,他发现两者细胞中负责产生能量的那部分存在着重大差异。帕特里克认为,穴居人与现代人的线粒体DNA存在着重大差异,这可能就是造成他们灭亡的根本原因。穴居人此前被认为是几乎拥有了与现代人相同的大脑。穴居人是冰河时期的王者,他们互相协作,共同生活,完美地适应着这个严酷的世界。

  由于线粒体DNA的缺陷,穴居人体内细胞极易泄漏热量,直接造成了他们身体产生能量的效率极低。帕特里克介绍说:“穴居人为什么会消失?此前有许多种解释,或是气候变化,或是食物不足。也许线粒体DNA的差异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现代人可以生存下来而穴居人却灭亡这个问题。我们对比了两者线粒体DNA,发现了许多不同之处。其中有一些是从未在现代人身上发现过的。当然,要给出一个权威性的回答比较困难,现在我们仅仅是找到了一条研究线索。”线粒体是一种在活性细胞中发现的微结构,相当于生物学上的“发电厂”。通过转化食物中的糖分,线粒体可以为细胞生存提供必要的能量。帕特里克的发现应该是人类探索远古穴居人为什么消失这个课题的最新研究成果。

  关于穴居人灭亡的真实原因,一直存在着很大的争议。有人认为是气候变化造成的,也有人认为是食物短缺的原因,甚至还有人认为是现代人消灭了穴居人。

  ———穴居人消失的三种旧说———

  穴居人消失是因为不能适应严寒

  在人类进化的早期,穴居人类和原始人同时到达了欧洲大陆,开始了早期人类艰难的跋涉。此后,穴居人最终从地球上消失了,而原始人则生存下来。他们为什么会灭亡呢?

  英国剑桥大学的地理学教授杰尔·冯·安德尔带领一个由11个国家的30位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经过7年研究,2005年终于找到了这个世纪之谜的谜底:穴居人灭亡的最终原因是因为他们不能适应严寒带来的天气变化。

  研究表明,当最后一个冰河时代到来的时候,欧洲大陆一度水草丰美的地方变成了一片荒漠,那些身躯庞大的物种,如猛犸、红鹿等都开始向南方迁徙。穴居人狩猎方式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环境的变化了。由于饥饿的困扰,再加上其它自然灾害和威胁,穴居人最终走向最后的灭亡。

  穴居人消失是自相残杀所致

  1999年,科学家在法国罗纳河畔的一个洞穴中发现了穴居人痕迹,根据残留的骨头判断,穴居人存在人吃人的现象,这个洞穴中的人至少杀死了6个人,并将他们的骨髓和大脑吃掉。

  根据这一发现,远古时代的穴居人由于同类相残,并且食用同类肉体,导致类似于今天疯牛病的一种致命疾病的蔓延,最终导致穴居人绝迹。目前为止,人们仍不清楚,为什么穴居人之间会互相残杀。

  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人类学系教授西蒙说:“穴居人的突然灭绝是人类发展史上非常有趣的事,为什么拥有较大脑容量的穴居人会灭绝呢?”

  为回答这个问题,西蒙研究了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福尔人的资料,那里一直盛行人吃人的传统,和穴居人的生活习惯有很多共同点。

  穴居人灭绝缘于彗星爆炸

  1.3万年前,北美洲穴居人灭绝,当时正在欧洲和亚洲形成的早期人类文明的发展停顿,猛犸和乳齿象等大型动物从地球上永远消失,地球从此进入长达1000年的冰冻期……科学界以前一直将上述大灭绝原因归结于气候剧变。随后,科学家们终于找到真凶:证据显示,一颗彗星于1.3万年前在地球上空爆炸,爆炸产生的火球导致北半球多数地区陷入火海,使得北半球石器时代的早期文化几乎完全被摧毁。

  科学家推断,这颗彗星是在撞上地球前在地球上空爆炸的。彗星直径为2至3公里,恰好在与地球碰撞之前出现分裂,继而发生一系列爆炸,每一次爆炸的威力均相当于一枚原子弹爆炸的威力。

  爆炸造成的一系列严重后果包括:石器时代文化遭到毁坏;引发持续1000年的冰冻时期,严重扰乱了当时正在欧洲和亚洲形成的早期人类文明的发展;猛犸、乳齿象、剑齿虎、巨熊等大型陆地动物灭绝,美洲石器时代猎人——穴居人也没能幸存。

  科学家提到彗星爆炸的证据,是他们已经在欧洲、加拿大和美国的26处地方,发现了一层钻石粉尘层,这是含碳彗星坠向地球后形成的遗迹。

  ■新闻缘起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大约3万年前,现代人类的近亲穴居人从这个地球上彻底消失,科学家们后来一直对穴居人的消失原因争论不休。英国科学家日前表示,通过分析穴居人遗留下来的化石基因,他们发现身体产生过多的热量很可能是穴居人灭绝的真正原因。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神经遗传学家帕特里克—切尼利从远古穴居人的骨头化石标本中提取了一种特殊基因物质并对其进行了检测。通过把穴居人与现代人的基因物质进行对比分析,他发现两者细胞中负责产生能量的那部分存在着重大差异。帕特里克认为,穴居人与现代人的线粒体DNA存在着重大差异,这可能就是造成他们灭亡的根本原因。穴居人此前被认为是几乎拥有了与现代人相同的大脑。穴居人是冰河时期的王者,他们互相协作,共同生活,完美地适应着这个严酷的世界。(据新华网)

  ■延伸阅读

  穴居人和现代人一样拥有语言基因

  各国科学家们还在试图研究穴居人的完整基因组,希望能够更多地发现穴居人与现代人基因的不同之处。最近,德国马普研究院研究发现,穴居人也和现代人一样拥有语言基因。

  这一发现也引起了科学家们关于穴居人是否能够说话这个话题的争论。人类学家研究小组对穴居人和现代人类的头骨进行了对比,指出两种物种之间的变更是随着时间不规律变化导致的,并非受物竞天择进化论所影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人类学家提姆—韦弗斯说:“实际上我们不能将穴居人与现代人类头骨之间的差异和现代人类逐渐增强存活繁殖能力相联系在一起。无论现代人类比穴居人具有怎样的优势,都不会导致头盖骨的大小和外形发生差异。”  穴居人和现代人37万年前拥有共同祖先

  化石研究还显示,现代人类与穴居人在大约37万年前拥有着共同的祖先。这项分析结果十分接近于之前研究人员使用DNA测定方法计算两者之间的进化分歧年代。科学家们使用假定头骨外形差异不会影响生存与繁殖能力的模型,来计算两者进化分歧的起始时间。他指出,我们的研究模型将两者之间的变更归咎于物种的变化,而不是身体功能上的适应性。事实上这项研究验证了之前研究人员DNA研究分析得出的假设。研究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对该研究模型正确性的检测,如果我们得到不同的评估结果,则可能意味着物竞天择理论存在着许多分歧。我们认为之所以穴居人灭绝而现代人类存活发展是一些机遇性的改变造成的,并不是身体功能上对环境适应存在差异。”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