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我们是抱着马桶打电话?手机上病菌超厕所

我们是抱着马桶打电话?手机上病菌超厕所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1 20:14:42

  据英国《每日邮报》昨天报道,研究人员表示,手机可能已成为人们的一大健康危害。对于全球数亿手机用户来说,手机早已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人们可能不知道的是,手机上却爬满了潜在的致命细菌。每平方厘米“驻扎”的细菌部队竟有数万之众,超过一个门把手、一只鞋,甚至一个卫生间马桶等细菌“基地”。

  生物学家表示,由于长时间的触摸和电池产生的热量,手机成为滋生所有类型细菌的一大温床,几乎可以与我们的皮肤相提并论。细菌部队的成员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这个家伙能够导致丘疹、疖子、肺炎、脑膜炎等多种疾病,与一些“超级病菌”也有着亲密的血缘关系。

  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微生物学教授乔安娜·沃拉恩表示:“人们经常把手机放到手提包和口袋里,或是用手拿着,接打电话时则与脸部靠得很近。换句话说,它们与我们身体的很多地方进行了接触,其滋生的细菌数量超过了卫生间的马桶。手机上更多的是皮肤细菌而非其他物质,这种类型的细菌能够在高温条件下迅速繁殖。我们放在口袋、手提包和公文包的手机可谓是一个温暖舒适的‘细菌产房’,恰好为它们提供了便利条件。”

  手机厂商建议用户经常使用抗菌液擦拭电话,让他们的手机保持无菌状态。

  专家论点

  医用酒精来消毒接听手机用耳塞

  省中医院外科徐医生

  手机肯定是脏的,而且不是一般的脏。它的脏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因为我们一般不会去清洁手机,从买来开始,几乎就是用到更换为止。在这么长时间里,细菌的滋生是不可避免的。另一方面是在我们使用手机时。当手机铃响时,无论我们在干什么,只要能腾出手来,就会去接听,没有人会先洗手再接听电话的吧。

  关于清洁手机的方法,最方便也是最大众的方法就是用医用酒精,我们可以在绝大部分药店里买到。其实,我本人除了用酒精消毒外,更喜欢用另外一个办法:使用耳塞。因为这个方法可以避免你用手去触摸手机,也可以让手机远离你的脸颊。这不仅卫生,还能减少辐射。而且,在开车时候用耳塞打电话,也更安全点。

  今天说的是手机,其实我们家里的座机也有同样的卫生问题:一是机座、按键侧面和搁听筒的凹槽边角都会积灰、积垢;二是听筒上对着嘴的那一端不断地会沾染打电话人的唾沫,日子久了细菌也不少。除了用棉签蘸酒精擦洗外,能用免提的就尽量用免提。以前,我看人用过专门用于电话听筒的抗菌贴片,据说能杀灭飞沫中的病菌。有兴趣的人也可以找来试试看。

  外围链接

  生活中细菌处处有

  煮晒换三招杀光光

  我们的生活需要健康。手机很脏,但其实,我们平时在用的清洁工具也很脏。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进行过一项抽样调查,调查发现,作为清洁工具的牙刷、毛巾、洗衣机和肥皂等用品污染严重,其中牙刷的重度污染率竟达50.5%。因此,专家认为,日常清洁工具要经常清洗消毒,牙刷和抹布还要定期更换。

  各种细菌和真菌最怕高温。煮沸两分钟就可杀死大肠杆菌,其他菌类多煮会儿也就差不多了。尤其在夏天,每周最好把家里的大小毛巾、抹布分类煮10分钟半个小时,东西少的话微波炉里转1分钟也行。而像凉席这种不方便煮的,就卷起来拿开水烫一下,也能做到杀螨抑菌。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