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一位少女的"隆腹"之谜:她为什么会“吃头发”上瘾

一位少女的"隆腹"之谜:她为什么会“吃头发”上瘾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1 20:15:28

[标签:高中生活]

  ◎谁让她成了“异食癖怪人”?

  ◎天天吃饱饭,为何还会饿出病?

  ◎“隐性饥饿”怎样危害你我的健康?

  16岁的花季少女娜娜(化名)得了一个疑似消化不良的“怪病”:不想吃饭,肚子发胀,腹部有些凸起。当成消化不良治疗了两年多,她的病非但没有好转,而且还在不断加重。

  这到底是啥毛病?家人带着她四处求医。就在求医的过程中,家人竟然意外地发现了隐藏在少女体内多年的健康秘密……

  少女的肚子渐渐大了

  在周围人的眼里,娜娜从小就是个乖巧的女孩:常常主动帮父母做家务事,学习上也一直比较积极,不用家长操心。

  但从两三年前开始,娜娜变了。放学回家后,她就呆在房间里不愿出来,不再主动帮着做家务事了,即使在父母的要求下,勉强做了些家务,她也常常喊累。而在学习上,她也变得“懒惰”起来,上课时经常开小差,放学回家后,也经常对着作业本发呆。进入初中后,她的成绩就一直处在班级里的中下之列。

  更让人感到奇怪的是,这几年来,娜娜得了一种疑似消化不良的毛病:没有食欲,肚子发胀,经常闹肚子痛。最初,爸爸给她买了几种治疗消化不良的药物,但连续吃了后,症状丝毫没有改善。在苏北老家的医院就诊后,也是当成消化不良来治疗。

  两年多下来,娜娜的症状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在加重。更奇怪的是,娜娜的腹部竟然像发了福那样有些凸起。

  “怪病”连续折磨着她,让16岁的娜娜身体异常羸弱:虽然和同龄的女孩个头差不多高,但她要比别人瘦一二十斤;而且脸色也没有同龄女孩的那种红润,而是显得苍白没有血色。

  是食谱出了问题吗

  “会不会是我们家经常吃的食物,会让人出现消化不良呢?”在连续服用治疗消化不良的药物无效后,娜娜的爸爸、妈妈想,既然一直吃药都不见好转,可能是自家每天的饮食中,就有导致消化不良的成分。

  不少常见的含纤维素较多的粗粮,如果经常吃,的确可以导致人体的消化不良,比如土豆、红薯、芋头、南瓜、板栗等,这些食物里含有丰富的淀粉、糖类、纤维素,外加吃进去的肉食,经肠道细菌充分发酵之后,会产生大量的硫化氢、氨气,如一时排不出去,蓄积在肠道之中,便会引起胃肠道胀气、食欲降低、腹痛腹胀等症状。

  娜娜一家为此专门改变了日常的菜谱,刻意地减少这类食物。但这样的努力依然无济于事,娜娜的症状依旧。

  难道是青春期“作怪”?

  难道是青春期“作怪”?听说有些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反应会比较大,娜娜的父母觉得,似乎找到了娜娜“怪病”的源头。为了解开心中的谜团,娜娜的父母专门找到了妇科专家请教。

  妇科专家告诉他们,的确,少女进入青春期,也可以说是到了“多事之秋”,必然出现的内分泌和身体变化等生理现象,会给她们的生活、学习带来许多烦恼、忧愁、惊悸和恐慌。

  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子,在来月经之前,会出现一种被称为“经前期综合征”的常见生理机能变化,比如头痛、眩晕、恶心、呕吐、心悸等,这些症状也会引起女孩子的心理变化,如有的女孩子易怒、好攻击;有的则显得烦躁、坐卧不安;有的则孤僻、忧郁、多疑、多愁善感;还有的出现失眠、记忆力减退、精神涣散等等。

  但青春期的女孩子出现腹痛、腹胀症状的,却不常见。偶尔发生的腹部疼痛,最常见原因也是月经间痛和非典型性痛经,而不是像娜娜这样的疑似消化不良。

  更不可能是……怀孕吧?

  “女儿这么小,而且根本没有和男孩子有密切来往啊,怎么会……”看到娜娜瘦弱的身体和凸起的腹部,爸爸、妈妈忧心如焚且惊恐不已,这样的念头在他们的脑子里都短暂地闪过。

  最初,娜娜凸起的肚子引起了他们的怀疑。频频出现的关于中学生早恋、孩子性早熟的消息,都让他们不由得把娜娜的症状朝着怀孕那方面想。

  但很快,他们都否定了自己的这个猜测。“娜娜其实是非常乖巧的孩子,在交朋友这方面也比较谨慎。而且这些症状,后来一直都有,要是怀孕,早就该生了,怎么会一直拖着两年多呢!”

  占据大半个胃的神秘物体是什么

  “该不会是肚子里长了肿瘤得了胃癌吧?”一直找不到“怪病”的原因,娜娜的父母惶恐起来,他们想到了癌症。虽然娜娜才16岁,但现在癌症低龄化,像娜娜这样年龄的癌症病人并不少见。

  前不久,父母带着娜娜来到了南京鼓楼医院,找到了著名专家——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于成功教授,希望能够破解娜娜“怪病”之谜。

  看到娜娜时,于成功教授的第一感觉也是“消化不良”,从父母讲述的症状、从娜娜的外在表现等方面来看,娜娜不像是得了胃癌,可能就是消化不良。

  但为什么以前吃的治疗消化不良的药物没有效果呢?于成功教授也是百思不得其解,他建议给娜娜做胃镜检查。

  当胃镜管伸进娜娜的胃部时,于成功教授被显示屏上的画面惊呆了!在娜娜的胃里,赫然有个黑乎乎的椭圆状物体,直径有六七厘米,占据了娜娜胃腔的三分之二,它与食物残渣、胃液搅和在一起,猛然之间还无法辨认这究竟是什么东西。

  于成功教授拉近了镜头,又用胃镜的活检孔夹出了一小块“黑物体”,仔细一看,竟然是头发!原来,娜娜多年的“怪病”根源就是这个“发球”。

  胃腔里的“发球”是怎样进入娜娜体内的?娜娜的父母这才想起,几年前,他们就发现娜娜有时偷偷地吃头发。当时,他们以为娜娜是因为贪玩或者好奇才偶尔吃头发的,就一直没有放在心上。没有想到,娜娜竟然吃了这么多的头发。

  取出头发可是个大麻烦

  “把头发埋在地下,多少年都不变样;同样的,人把头发吃到肚子里,头发也很难被消化掉,她当然会有消化不良的症状了。”于成功教授分析,娜娜胃内的“发球”,由成千上万根头发丝缠成,并非是短期之内吃进去的,可能娜娜从小就有吃头发的习惯,但家长一直没有注意,或者没有重视。

  “这样的发球,必须要尽快取出来,否则,就会导致肠梗阻、幽门梗阻等,并导致胃部出现溃疡。”于成功教授说,考虑到娜娜的年龄还小,而且正处于青春发育期,如果施行外科开刀手术取“发球”,创伤就比较大,对娜娜的成长不利,因此,他就通过没有创伤的胃镜,帮娜娜取出了部分头发。

  由于在胃内时间过长,“发球”异常紧密,取这些头发可不是容易的事情。于成功教授通过胃镜的活检孔用专用微型剪刀将发团剪开,用胃镜的三爪钳抓取,胃镜的网篮、围套等全都用上了,花费了三个多小时,来来回回十多次,才把娜娜胃内的头发取出来一半。

  “她还小,使用胃镜的时间不能太长,因此,我们就先给她取出来了一半。”于成功教授说,找到了“怪病”的病因后,治疗起来就相对容易了,娜娜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尽快再通过胃镜把残余的头发取出来。

  她为什么会吃头发上了瘾

  “怪病”的真相大白了,但娜娜的父母却轻松不起来。他们不明白:“那么多好吃的她不吃,为什么偏偏喜欢吃头发呢?”于成功教授告诉他们,这是因为娜娜患上了严重的“异食癖”,所以才喜欢吃头发。

  何为“异食癖”?于成功教授说,是指进食通常不能当作食物的东西,除了头发外,“异食癖”患者喜欢的食物可谓五花八门,灰泥、带子、衣服、棉花、纸张甚至污物、粪便等,都可能成为他们的“美餐”。

  “异食癖”患者并不少见。1927年,一名加拿大妇女当选全球“吞食杂物最多的人”,医生从她的胃中取出了2533个物件,其中包括947枚图钉;而法国人罗提多自从1959年起一直吃金属和玻璃,因此成为“最奇怪的异食癖”纪录保持者;还有一名法国老翁喜欢吞食硬币,医生从他的胃里取出了350枚硬币,还有项链、钢针等物。

  “异食癖”的病因又是什么呢?于成功教授说,目前还不十分清楚,不过医学发现,某些缺铁性贫血患者有嗜食异物表现,当他们的贫血治愈后,嗜食异物症状亦随之消失。可见这种病与体内缺铁是有很大关系的。

  铁的缺乏,会使人处于“隐性饥饿”状态。

  什么是“隐性饥饿”

  如果人体内蛋白质、脂肪及糖类不足,人体有饥饿感,一定会找食物吃;如果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人并不会感到饥饿,这就是“隐性饥饿”。在所有的“隐性饥饿”中,缺铁性贫血导致的“隐性饥饿”是最普遍的。

  长期处于“隐性饥饿”状态,就会导致各类健康问题的出现,“异食癖”就和缺铁这种“隐性饥饿”有着很大的关系。“随后从娜娜体检情况来看,她确实是贫血患者。”于成功教授分析,娜娜患上“异食癖”,和她处于缺铁性贫血这种“隐性饥饿”状态密不可分。

  专家分析认为,铁是人体合成血红蛋白的必需元素,缺铁时,血红蛋白缺乏活力,不能充分将氧气运送到大脑和全身,缺铁性贫血会使人食欲减退,疲乏无力;儿童缺铁性贫血会导致智力发育受损、注意力不集中。由于娜娜患有缺铁性贫血,她的血液中含氧量减少,呈低氧血症,从而引起组织和器官功能的减退,并进而影响她的脑部功能,造成味觉异常,对食物的喜好也随之改变,从而引起“异食癖”。

  为什么现在生活好了“隐性饥饿”反而多了

  很多人可能认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贫血这种病一定离我们很远了,事实并不是这样。

  江苏省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江苏省的总体贫血率达到了26.4%,这主要是由于人们的膳食中,植物性食物占主要部分,铁的吸收率极低;再加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越来越精细,动物蛋白吃得越来越少,缺铁性贫血已成人群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以前,人们曾面临食不果腹而产生饥饿,造成营养不良;如今,人们生活富裕了,吃得越来越好,却又面临营养失衡导致的另外一种营养不良——“隐性饥饿”。由于膳食结构不尽合理,钙、铁等微量营养素缺乏,营养结构失衡导致的营养不良并非个例。娜娜的贫血,可能就是她平时的膳食结构不合理造成的。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中含量最多的一种,总量约4~5克,其中2/3为功能性铁,1/3为储存性铁。人的新陈代谢、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妇女的经期和孕期等都会消耗一定量的铁,所以必须每天不断地补充。食物中的铁有两种形式,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血红素铁主要存在于肉、禽、鱼等动物性食物中,吸收率一般为11%~25%;非血红素铁主要存在于谷类、蔬菜等植物性食物中,因其中同时存在植酸等铁吸收抑制因子,吸收率只有1%~5%。而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实际被人体吸收的铁远不能满足需要。因此通过膳食补铁很难奏效。

  因此,利用不改变人们的饮食习惯、食用方法简单的铁强化酱油已经成为预防铁缺乏、降低缺铁性贫血的最好方法。江苏省在2005年就启动了铁强化酱油推广计划,开始在全省推广铁强化酱油,以降低铁缺乏及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率。

  “隐性饥饿”与慢性疾病关系密切

  而除了铁的缺乏会使人处于“隐性饥饿”状态之外,锌、钙、维生素A、B1、B2等很多微量元素的缺乏都会对人的健康亮“红灯”。

  “有些孩子因为体内某种营养素的缺乏,导致反复出现一些临床症状,这样的病例现在越来越常见了。”南京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李晓南说,这些都和膳食不平衡有着直接的关系。

  7岁的东东(化名)体质特别差,稍微一变天就感冒发烧,更让爸爸妈妈头疼的是,东东还常常出现口腔溃疡,每次出现溃疡时,东东就喊疼,更不愿意吃饭。都上一年级了,东东的个头还和幼儿园的宝宝差不多,根本不像个大孩子。在医生的建议下,家长带着孩子做了微量元素的检测。原来,东东也是属于“隐性饥饿”人群,长期的偏食、挑食,导致了他的体内缺锌。而他反复感冒、常常口腔溃疡,就是缺锌的表现。

  专家说,好多人存在这种吃饱肚子的营养缺乏,虽然不同于明显疾病,“隐性饥饿”却在潜移默化地威胁人们的健康。“隐性饥饿”与慢性疾病之间关系密切,如果长期缺乏维生素A的话,眼睛容易疲倦、干涩;维生素B1摄入不足,会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忧郁、焦躁易怒以及记忆力衰退的情况;长期轻度缺乏维生素C,还可能埋下心脏病及癌症的隐患。

  想要远离“隐性饥饿”,最基本的方法就是食物多样化,比如,对于喜食肉食的人来讲,要注意多吃蔬菜和水果;维生素缺乏的人可以适当地补充一点维生素。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