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新京报:高考方案为何不与课改同步

新京报:高考方案为何不与课改同步

2009-09-01 20:41:36新京报

  新学期的北京新高三学生面临一个难题——明年6月,北京近10万高三学生将首次面对“高中新课改高考”。但是,新高考方案至今仍未公布。这让一些高中学校有点着急,不得不临时调整教学以紧急应对。(8月31日《北京青年报》)

  新课改推进了两年多,学生即将高考,高考方案却没公布,分析起来,大致有三方面原因。其一,高考方案与过去没有什么不同,最多是“微调”,方案公布之后,考生也来得及准备,因此,教育部门可能觉得没必要急于公布。

  其二,教育部门还没有想好该怎样制订与新课改对接的高考方案,此前江苏、天津、浙江等地针对新课改推出的高考方案,力图把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录取之中,但在统一高考、集中录取的框架下,方案并没有受到高中老师和学生的欢迎。

  其三,教育部门可能认为,新课改是新课改,高考是高考,既然社会舆论批评中学教学以“高考为指挥棒”,那么,现在我不亮出“高考指挥棒”,中学就可以按照新课改的要求,自主教学。

  如果是第一方面原因,表明高考考试内容、录取规则根本不变,新课改不过是形式,中学仍旧会按照原来的准备高考的模式教学;如果是第二方面原因,表明教育部门并没有将课改与高考改革,作为一个系统进行考虑,推出新课改,缺乏科学与民主的决策过程,过于草率、仓促;而如果是第三方面原因,则表明教育部门完全脱离实际,认为现在的中学教育教学是不把高考作为指挥棒的。

  在笔者看来,教育部门在进行新课改之初,就应该公布与新课改配套的详细高考方案,而不能含糊其辞,说什么“将针对新课改,配套高考方案”,或者“新课改不影响高考”,这是对新课改、高考以及考生的三重不负责,由此造成新课改效果也将极差。

  为此笔者建议,各地在设计教改方案时,要从改革的可操作性、持续性、有效性出发,充分论证,明确具体措施,宁愿推迟改革时间,也不能让改革成为“半吊子”工程。(

[标签:高考 课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