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羊城晚报:用电戒网瘾,用何戒偷瘾?

羊城晚报:用电戒网瘾,用何戒偷瘾?

2009-09-01 21:08:08网络资源

  电击治疗网瘾被叫停,引发了媒体火热探讨青少年网瘾的问题。很多人斗胆问了一句,上网成瘾,有那么可怕吗?你说不可怕,于是更可怕的来了。《羊城晚报》11日报道,11岁女孩嗜偷成瘾,多次离家出走。

  和嗜网成瘾比起来,嗜偷成瘾的问题更严重,但也因此相对简单——至少没有一个网络可以怪罪。无奈的爸爸的照片登上了报纸,让这成为一则再正常不过的“悲情”新闻。关于孩子的各种问题,嗜偷成瘾,或者上网成瘾,基本都是一样的报道思路,被保护起来的孩子和出镜的焦虑的父母。他们说着永远的城市生活咏叹调——不幸福的婚姻,溺爱孩子的老人,繁忙的工作,我该怎么办?家丑不可外扬,父母愿意出镜的,多半是已无奈到只能求助于社会。

  网瘾不可怕,偷瘾也不见得有多恐怖。回想自己的童年,偷拿家里的钱的事情,可能也在许多人身上发生过。如果程度太过厉害,当然需要治疗,万变不离其宗,想来治疗网瘾的许多良方,必然对治疗偷瘾也会有效。其实大家不用今天讨论“网瘾”,明天讨论“偷瘾”,关键还是在“瘾”上,网瘾的根源不在网,偷瘾的根源也不在穷,孩子们成瘾的原因,多是父母的关注度不够。

  成瘾是心理疾病,得病的原因之一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这早就无庸置疑,但11日的《羊城晚报》,还是把“女孩嗜偷成瘾”和有关青少年犯罪数据的新闻排布在一起,似乎暗示了某种关联。可见如果真正承认嗜偷成瘾是心灵的感冒,已经是进步。

  教育与爱,是家庭义务,但教育与爱,技能不容易习得,操作不容易量化,法律更难以监督。社会迟早要面对法律不能解决的教育与爱的缺失而造成的家庭问题。如何打救这些孩子,就是一个课题,而至少从新闻报道的层面,没有看出,我们的社会,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

  从电击治疗网瘾的思路就可见一斑。网瘾是轻症,尚且用虎狼药,偷瘾是重症,我们又会如何下手呢?

 

[标签:心理 高中生活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