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长江日报:学术重镇不能成为丑闻重镇

长江日报:学术重镇不能成为丑闻重镇

2009-09-01 21:18:34网络资源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周祖德教授涉嫌论文抄袭。国家重点高校负责人、中国科学院2009年院士候选人,丑闻中的这种身份信息,必将给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各高校、中国学术界带来非同寻常的震惊。

  无论谢鸣抄袭之前周祖德先生是否知情,作为博士生指导教师、第一署名作者,周祖德先生难辞其咎。抄袭被认定的大半年来,事件一直被掩盖在极小范围之内,周祖德进入中科院院士2009年增选有效候选人行列,谢鸣也即将拿到博士学位,这更是丑闻之上的丑闻。

  或许不能由此否定周祖德先生的全部学术成就,以及他担任校长以来的成绩,但就此事给武汉理工大学声誉带来的损伤,周祖德先生首当向学校及师生表达歉意,并有证明自己个人尊严和学术良知的表态。学术及行政上是否需要承担责任,均应启动相关程序进行调查处理。

  近代化以来,武汉一直是中国学术重镇,一大批在学术成就和学术道德上皆有卓越贡献的学者,奠定了这座城市在中国学术版图中的地位,作为后来者,享沐着这种荣光,理应倍加珍惜和谨慎。但令人遗憾,近年曝光的学术不端丑闻,本地学者屡屡忝列其中,从学生、知名学者到一校之长,少长毕至,本地多所重点高校清名受到污损。

  更令人遗憾的是,学术丑闻传布于天下,相关学校、相关人等少有正面的回应,少有担当的勇气,少有彻底清洁的果敢,多的是佯装未知和掩盖搪塞,甚至委屈万状将自己安置为阴谋争斗的受害者角色。倘若只有争斗才能撕扯出丑闻,阴谋指向的学术不端竟然百发百中,那些一团和气的地方该隐藏着多少污秽,学术委员会、学术道德委员会这些学术共同体是多么无为。

  我们不忍也不能把武汉学术界描述成一团漆黑,或许应当将这些丑闻视为学术界风骨飘零、品格下行的一个个孤证,事实上丑闻也不只在武汉发生。但我们时常为这个城市的学术地位骄傲,为自己是这里走出的一员骄傲,频发的丑闻,如何让我们在内心找到位置安放这骄傲,让正在这里的学子面对母校和可能被影响的未来,让昔日的荣光继续吸引大批优秀青年。

  我们希望母校是清洁的,学术是清洁的,对它的被污染和自我堕落倍感痛心失望,对它有超出平常的苛刻。因为高校历来是圣洁的象征之所,是纯真和洁净的理想主义与浪漫情怀的安放之地,是国家、民族和人类未来的重要基石。如果不端的丑闻是这样接二连三,甚至连严肃对待的勇气也一并失去,高校和学术界还怎样担负它被赋于的那些美好喻义,怎样让人相信这里培养的未来栋梁不会耳濡目染浸淫其中。

  2003年,一篇《武汉高校女大学生卖淫现象调查》的不实报道,让武汉全体高校愤怒不已,深深为它可能给学生未来带来的不良影响担忧。如今,层叠曝光的学术不端丑闻,当引起同样的担忧,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对高校声誉负责的态度,对地区和整个学术界负责的态度,各高校当有直面学术不端的勇气、自我清洁的能力,不能让学术重镇成为丑闻重镇,不能让高校和学术在世道人心中失去它该有的光辉。

 

[标签:教师 高校 大学 推理与证明]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