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生新闻 > “平行志愿”解惑释疑19问答

“平行志愿”解惑释疑19问答

2009-09-01 22:02:25新浪考试

  “平行志愿”解惑释疑19问答

  (四)“平行志愿”解惑释疑19问答

  教育部在2008年初破天荒的下文鼓励各省(区、市)采取平行志愿投档,可为什么应者寥寥?平行志愿究竟有何利弊呢?平行志愿是真平行吗?平行志愿真的是无风险吗?

  1.什么是平行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就是指……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投档录取原则。具体地说就是,将同一科类某批次线上填报了平行志愿的考生按招投总分(高考总分与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当遇到多名考生分数相同时,依次按语、数、外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先后依次投档,先投分数较高、排序在前的考生,再投排序在后的考生。对单个考生投档时,依次检索该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A、B、C或A、B、C、D……院校志愿,只要被检索的3所或若干所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由高校决定该生录取与否及所录取的专业。如该生填报的平行志愿经检索后均不符合投档条件,该生则无法被投出,此时该生已享受了本批次平行院校志愿的检索、投档机会,系统将进行下一个考生的检索、投档过程。也就是说排序在前一个考生的平行志愿A、B、C或A、B、C、D……未完成检索、投档过程,就不会对排序在后一个的考生进行检索、投档;前一个考生的平行志愿C或D……院校的投档将优先于后一个考生的平行志愿A的投档。在平行院校志愿投档前,对先期填报了自主选拔录取试点高校志愿的入选考生,先行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

  目前,全国有一些省市实行不同形式的平行志愿。大致可以分成三种:完全平行志愿,混合模式,批次中的批次。

  完全平行志愿是一种比较彻底的平行志愿。它的特点是每个批次都有平行志愿,而且每个批次中的每个志愿都是平行志愿。对于每个批次,其最主要的特点是第一个志愿是平行志愿。

  混合模式是一种不彻底的平行志愿。其特点是部分批次中有平行志愿,有平行志愿的批次中的第一志愿不是平行志愿。而“批次中的批次”称为平行志愿,有些勉强。在这种模式中,同批次中的学校又被分为A,B两个批次。这个模式相对比较繁琐。

  2.为何只有第一志愿平行才是平行志愿?

  以上是从平行志愿的实施范围上所分的3种形式,但是要从平行志愿的根本特点上来分那就是只有2种形式:即第一志愿的平行志愿与非第一志愿的平行志愿。可是由于非第一志愿的平行志愿的作用比较有限,因为即便是排序志愿的第一志愿投档率,各地低的也在60%以上,高的甚至达到了80%以上,于是留给非第一志愿的作用空间比较小。所以,许多地方在第二志愿或第三志愿中采用了多年的平行志愿,却未引起广大考生及家长的关注与重视,甚至大家都未视之为平行志愿,而仅仅认为只有第一志愿的平行志愿,才是平行志愿。

  3.2008年有哪些地方采用平行志愿?

  2008年采用第一志愿为平行志愿的有湖南省、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安徽省,河北省、辽宁省仅在……采用第一志愿为平行志愿。

  而采用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的有……等省市;

  采用第三志愿为平行志愿的有重庆市,也就是重庆既有第二志愿的平行志愿也有第三志愿的平行志愿。

  4.平行志愿有哪五大作用?

  实行平行志愿的填报及其投档方式,有以下几大作用:

  其一,可以……。以前考生高考采用排序志愿时,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一个第二志愿等,同时由于绝大多数高校均采用第一志愿优先的投档、录取办法,这就导致如果第一志愿落选,即使他的分数达到或远远高于第二志愿所报学校的录取线,也只有在这所学校第一志愿没有招满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被录取(不包括会报“真志愿级差”的高校)。这就使得考生在第一志愿落空后,其他志愿均落选的可能性非常之大。而实行平行志愿,依据“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投档,本科各批次的A、B、C三个平行志愿(上海市是四个),与专科(高职)批次的A~E的五个平行志愿(上海市是八个),都有被投档、录取的可能性。这就……。

  其二,大大提高了……。以前采用排序志愿时,由于一分之差,可能导致高分考生从名校落到一般本科高校,甚至是专科学校。2007年上海海事大学(二本院校)的专科仅在云南省就录取了4名理科高分考生,最低的589分,也高出省重点线29分;最高的624分,竟高出省重点线64分。仅仅是因为志愿填报的失误,当然主要是第一志愿填报的失误,就导致高出一本线64分的高分考生只能去读专科,这难道不是排序志愿填报的风险猛于虎吗!

  而在平行志愿中,高分考生遭遇“滑铁卢”的可能性大大减小,只要他们定位准确、志愿搭配合理,高分考生可以更充分地选择理想的学校与专业。举例来说,浙江省有一位理科考生,2006年高考成绩653分(高出省重点线83分),三个志愿分别填报了上海交通大学(投档分655分)、浙江大学628分、同济大学625分,结果可想而知,不能被这3所大学的任何一所录取,因为2006年浙江省实行的是排序志愿。2007年浙江省又有一位理科考生,高考成绩651分(高出省重点线83分),同样志愿分别填报了平行志愿A上海交通大学(投档分659分)、平行志愿B浙江大学636分、平行志愿C同济大学638分,结果是这位考生被浙江大学所录取,因为2007年浙江省实行的是平行志愿。

  因此说,平行志愿可以使考生的……、落榜现象减少,大大提高了……。

  其三,提高了考生填报志愿的……。以前填报排序志愿,几大“金刚”不能出现在同一张志愿表中,比如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或者把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或者把这些类似的学校,也就是投档分相差无几的学校填在同一张志愿表上,会被认为是严重的填报失误,非常不利于投档及录取。而考生则必须在这几所学校中选择一所作为第一志愿,并且非第一志愿一般也不能填报这些未报的学校。这样的选择无疑会大大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

  而平行志愿,可以将与自己实力对应的相同层次的几所高校,也就是投档分相差无几的几所学校放在一起填报;并且还会大大提高高分考生的投档率及录取率。因此平行志愿必然会导致考生填报志愿的……,以及考生所被学校录取……。

  其四,促进了高招公平与教育公平。一个考生,经过了12年的寒窗苦读,只有废寝忘食、呕心沥血,才能取得高分;因此,上了各地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高分考生,尤其是第一批次的高分考生进高层次的理想的大学,并尽可能地减少高分考生上线落选;而低分考生进低层次大学,并被政策性的上线落选,是理所当然、合情合理、順应人心、合乎民意的。由于平行志愿大大提高了……,这就是体现了高招公平与教育公平,必将得到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拥护。

  其五,提高了……。由于平行志愿大大提高了……。

  至于还有减轻考生在志愿填报过程中的焦虑心态,高校断档现象减少,“大小年”现象减少与减弱,志愿匹配性提高等作用就从略了。

  (3)“阳光工程”维护公平。2005年高校招生开始实施“阳光工程”,近几年继续施行。为了进一步规范招生管理,增加招生工作透明度,更好地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公平、公正,教育部决定在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中实施“阳光工程”。高校招生工作实施“阳光工程”是新形势下综合整治招生环境、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考的一项重要举措。其主要内容是:依法管理,从严治招,进一步完善高校招生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内容,严格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以“六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公开制度。其具体是,“(一)招生政策公开;(二)高校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公开;(三)招生计划公开;(四)录取信息公开;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考生统考成绩和录取结果查询办法;本省统考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及录取时间安排;各录取批次内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高等学校分专业计划缺额数;各批次录取工作结束后有关高等学校的统考录取人数及录取分数线。高等学校公布本校录取结果查询办法;本校分省分专业统考录取人数及录取平均分。(五)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六)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

  为确保“阳光工程”目标的实现,教育部规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高等学校和全体招生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招生工作‘六不准’,即:在招生工作中,不准违反国家有关招生规定,不准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不准采取任何方式影响、干扰招生工作正常秩序,不准协助、参与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组织的非法招生活动,不准索取或接受考生及家长的现金、有价证券,不准以任何理由向考生及家长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对有违规收费、擅自突破本校招生规模、不经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擅自录取考生等行为的高等学校,一经查实,主管校领导要立即停职检查,接受教育纪检监察部门的审查、处理;违规录取的考生将被取消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将不予学历电子注册;对协助、参与非法招生活动或向考生违规收费的招生工作人员,将严厉查处,触犯法律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不准”外还应增加一个什么不准?“六不准”的规定很有必要,但由于高校招生工作人员随意承诺录取考生的现象已成愈演愈烈之势,给一些考生带来了抱憾终身的伤害,给实施“阳光工程”也带来了负面作用。因此,笔者建议增加“一个不准”,即高等学校的招生工作人员不准承诺录取考生。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实施“阳光工程”,力求让招生工作的细节都能充满阳光。公开了,就透明了,避免了招生背后写条子、通路子、找关系、开后门等不正常的暗箱操作,其好处是:从大的方面看,维护了受教育权利、防止了腐败、稳定了社会、完善了高校自我约束机制;从小的方面看,考生不必再考虑招生背后写条子、通路子、找关系、开后门等不正常的暗箱操作,而为保险在高考志愿填报学校和专业时多留余量了。

  (4)雷声大雨点小的平行志愿。教育部在年初下发的关于做好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省(区、市)要进一步改进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方式,科学、合理安排录取批次,优化志愿设置和填报流程,加强考生志愿填报指导。并鼓励各省(区、市)采取平行志愿投档,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努力降低新生报到流失率。这个利国利民利考生的举措,成效几何呢?首先是反响很大,各种媒体确实是热闹了一番;可实际是应者寥寥,施行的只有一个半,即便算上上海也只有两个半。

  将平行志愿作为第一志愿,湖南省从……的高考开始探索,在当年……的录取中试行,……年全面推开,至2008年已迎来第…个年头。江苏省从2005年全面开始;浙江省从2007年全面开始;河北省从2007年在……录取中试行,今年有所扩大;安徽省和上海市从2008年全面开始;辽宁省在2008年仅在第一批的A段录取中试行,故而只能算半个。

  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密切关注当地有关“平行志愿”的“续曲”。(有关“平行志愿”的常识与技巧在下一节详讲。)

  2.全国及各地招生与考生的情况

  (1)首先了解全国的招生形势。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950万,全国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为530万人,其中本科生260万人;2007年高考生达1010万人,而2007年全国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增长率仅为5%,总数为567万人,其录取率仅为56%;2008年报名人数共计1050万名,比去年增加约4%,考生人数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招生计划599万名,比去年增加5%,录取率为57%。尤其是,现在大学生就业困难,那么,高考就不仅仅是能上一所大学而已,最起码是能上一所有利于就业的大学与专业。因此说,全国的招生形势非常严峻,广大考生和家长都务必要清醒地看到这一点,不要片面地、草率地进行志愿填报。

  (2)重要的是详细了解当年本地区的招生情况。为什么强调详细了解当年本地区的招生情况,比之全国的要重要一些,这是因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在教育部统一领导下,由各省级招生委员会实行属地化管理并负责组织实施。所以必须详细了解本地区今年共招生多少人?其中文史类、理工类(有的地方包括外语类)、特殊类(包括军警、国防生、艺术生、体育生等)各招多少人?本省院校招多少人?外地院校在本地区招多少人?每一类院校(重点、一般、大专)各招多少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生人数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调查过去(至少前3年)本地区高校录取新生的形势。每年的录取率是多少?(每年有多少考生参加了高考,录取了多少人);还要了解每年本地区文、理、特三大类各录取了多少人。再看自己所报的科类(如理工类)重点院校、一般院校、专科院校各录取多少人。

  5.平行志愿为何只提高高分考生的录取率?

  在今年关于平行志愿的介绍中,有个直辖市的招生考试院的副院长和有些大学的招办人员及专家均说,“平行志愿大大增加了考生被录取的机会”,“平行志愿提高了考生的录取率”。这其实不对的,至少说是不准确的。只能说,平行志愿大大提高了高分考生的投档率及录取率,也就是平行志愿大大增加了高分考生被录取的机会。为什么?其实道理很简单,按照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所划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是一定的,根据招生计划录取录控线上的考生也是一定的(在招生计划不增加的情况下),平行志愿仅仅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投档,也就是将线上的所有考生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列后再投档。毫无疑问,这种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是以降低了线上低分考生的投档率及录取率为代价,而换取了高分考生的投档率及录取率的提高。排序志愿则是按照志愿优先(或院校优先)的原则进行投档,也就是将线上的考生,首先分别按照其第一志愿归类,再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列后投档。这种排序志愿的投档方式,无疑给线上的低分考生增加了许多投档及被录取的机会,但他是以减少高分考生的投档率及录取率为代价的。所以说,这两种投档方式都不能提高总的录取率;这也就是说平行志愿体现了公平的道理之所在。

  6.为什么说平行志愿并非真平行?

  这从上面所介绍的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与办法中就可看出。平行志愿是湖南省首创并从…年就开始实施的,不过,当时称之为…志愿;江苏省与浙江省是分别从2005年、2007年开始实施的。他们关于平行院校志愿的投档原则均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如何遵循志愿?那就是平行志愿在投档时并不是……

  具体举例来说,2008年有一位湖南省的理科615分考生,准备报考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他填报平行志愿的方案一是:A北京外国语大学(投档分612分)、B北京科技大学(投档分586分)、C北京工业大学(投档分564分)。那么,省招办则将他的档案首先投给北京外国语大学,如果他符合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录取条件,将被北外大录取无疑。

  填报平行志愿的方案二是:A北京科技大学、B北京外国语大学、C北京工业大学。那么,省招办则将他的档案首先投给北京科技大学,如果他符合北京科技大学的录取条件,将被北科大录取无疑。

  填报平行志愿的方案三是:A北京工业大学、B北京科技大学、C北京外国语大学。那么,省招办则将他的档案首先投给北京工业大学,如果他符合北京工业大学的录取条件,他将被北工大录取无疑。当然啦,还有另外几种填报平行志愿的方案,但结果不外乎这3种。

  还有,凡是被各有关高校自主选拔确定的考生,省招办按考生所填报平行志愿中的A志愿投档,由高校实行自主选拔录取。也就是说,这类考生必须将自主招生的高校填报在平行志愿的A志愿中;否则“自主招生的资格”就将失去作用。

  由此可见,平行志愿并不是真正的志愿平行,……。那么,什么东西至关重要呢?

  在高考招生录取的过程中有两个环节(或步骤)必不可少且很关键。一个是省级招办的学校投档,另一个是高校的专业录取。在省级招办向学校的投档过程中,其投档的原则(或方式)至关重要。如果投档的原则(或方式)是“……”,则填报志愿的设置必然是排序志愿,即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如果投档的原则(或方式)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则填报志愿的设置必然是平行志愿,即平行志愿A、B、C……。

  同时大家还要知道,平行志愿的投档办法是:“按考生从高分到低分顺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A、B、C或A、B、C、D、E志愿,只要被检索的3所或5所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该生即享受了平行院校志愿投档机会,由高校决定录取与否。”这就充分说明,平行志愿不仅有着……。所以说平行志愿并非真平行。

  7.为什么说平行志愿并不是无风险?

  的确,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有上述五大作用,但同时也应该看到,此种投档录取方式,也伴随着潜在风险和负面效应。平行志愿是非常不利于考生的上线落选和进档后的退档。由于平行志愿填报方式的程序设置是在平行志愿录取完成以后,就将直接进入征集志愿阶段,加之平行志愿的投档率及录取率均较高,尤其是名牌院校。因此,进入征集志愿的院校中名牌院校是少之又少,甚至于完全没有,这时你纵然有天大的本事和技巧,也没有了用武之地。所以说未被平行志愿录取的考生,尤其是高分考生,面临的境况可能会比以前的排序志愿“更惨”。这是因为,如果排序志愿的第一志愿未被录取,而第二志愿填得好、报得巧,将会发挥很大的作用,进个“211工程”院校,乃至“985工程”院校都是有很大可能的。

  具体来说,平行志愿的风险主要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由于各地划分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大于100%的原因,导致上线后的考生不能被全部投档,从而有一部分的上线考生存在……的风险。二是由于各高校投档比例大于100%的原因,导致进档后的考生不能被全部录取,从而有一部分的进档考生存在着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

  8.上线考生为什么存在……风险?

  前面介绍过各地划分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这里的关键在于划线比例,为了保证招生工作在人数多、时间紧、政策性强的情况下顺利进行,并为了让招生院校有一定的挑选择优的余地,各地在划线时均要保持上线考生数略多于计划招生数,投档时按一定比例使调档数大于计划数。这样一来,就必然有部分上线考生因招生计划限制而不能被投档,当然也就不能被录取。这就是部分考生上线后不能被投档或者说……的根本原因,也就是风险之所在。举例来说,上海市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按招生计划数的1:1.1左右的比例来划定的。假定招生计划数是2万人,那么上线考生就是2.2万人,再假定增加的招生计划数是1%,于是必然有1800名考生存在不能投档的风险并不能被第一批次录取。

  对于上线考生存在的……风险或者说不能被投档的风险,简言之“……”,进行具体分析又有以下两种情况。

  9.什么是相对高分考生的……风险?

  什么是相对高分?……

  10.什么是相对低分考生的……风险?

  什么是相对低分?……

  11.进档考生为什么存在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

  进档考生存在的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简言之“退档风险”。为什么省级招办投档后,会被学校因种种原因退档呢?究竟是哪些原因导致退档呢?

  先说说为什么考生已经省级招办投档后还会被退档?由于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中,各地对投档比例的规定全部大于学校的招生计划数。在105%—120%之间。如湖南、江苏省的投档比例在120%左右,而浙江省向省内高校的投档比例为105%,向省外高校的投档比例则为110%;至于2008年才准备实施平行志愿的上海市则规定向所有的高校投档比例均为105%。投档比例大于100%的原因一是为了保证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为了便于高校从德智体综合方面遴选人才,三是为了高校招生自主权。如果高校不增加招生计划,某高校投档比例是105%的话,那么就必然会退档5%;如果某高校投档比例是120%的话,那么就必然会退档20%。

  12.进档考生存在哪三方面的退档风险?

  再说进档考生所填报的高考志愿被高校退档的种种原因。由于我国高考招生录取的基本原则是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那么我们就从三个大的方面来加以分析可知:(1)进档考生因……填报有误造成的退档。至于有的地方对上一年已录取的复读生,视为诚信有问题,甚至定为思想品德有问题,导致有些复读生不能被录取。这个情况也需要大家注意。当然啦,笔者认为这样做是违反教育部的上述规定的,是强加给复读生的无理之词。

  (2)进档考生因……填报有误造成的退档;(3)进档考生因……的填报有误造成的退档。

  13.什么是相对高分的退档风险?

  什么是相对高分?……

  14.什么是专业志愿填报失误被退档?

  专业志愿填报失误会被退档吗?分数较高的考生全部填报热门、紧俏专业、高分专业而不服从专业调剂,虽然档案投到了学校,考分也达到或超过了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但高校无法满足其填报的专业志愿,而被退档。这时可能有些考生和家长会不理解,我的考分达到甚至超过了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为什么不录取?需要从两点来分析:(1)因为在高考招生录取的过程中有两个环节(或步骤)必不可少且很关键;一个是省级招办向学校的投档,另一个是高校的专业录取。为什么强调的是学校的专业录取,而不是学校的录取?因为从严格和准确的意义上来说,这两者之间是有区别的。从表面上看是※※※※学校录取了你,但从实质上看则是※※※※学校的※※※※专业录取了你;因为学校的录取是建立在与落实在专业录取的基础之上的,没有了专业的录取,学校的录取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2)学校开设的专业,少则30~40个,多则80~90个,有的甚至超过100个。每个专业的录取都有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特殊时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都相等),专业录取分数线即为专业录取最低分,也就是由这个专业所录取的最低分考生的分数构成。而学校录取分数线即为学校最低录取分,是由所有专业录取分数线中最低分的专业构成。可是各个专业之间的录取分数(最低录取分)是不同的、是有很大区别的,少则相差20~30分,多则相差40~50分,有的甚至超过60分。简言之,考生能被投档(或调档或提档)仅仅只能说明他可能达到该校在投档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调档最低成绩标准,即最低分专业的投档、录取要求;但不一定达到了自己所填报的专业志愿的录取要求。专业志愿填报失误从根本上来说,则是没有掌握预测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和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的技巧。

  15.什么是单科成绩不合格被退档?

  总分合格单科成绩不合格也会被退档吗?高考总成绩达到了学校的录取线,但由于某一门单科成绩太低,或者与填报专业相关科目的成绩没有达到学校要求,学校不予录取。地处湖北的※※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根据《※※大学全日制普通本、专科招生章程》第四章第十四条的规定和往年录取惯例,我校下列本科专业对考生高考单科成绩设定最低分数线的要求,望考生填报志愿时注意。英语专业(双特色),英语单科成绩不能低于130分;英语专业(普通),英语单科成绩一般不低于120分左右;法语专业(普通),英语单科成绩一般不低于120分左右;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普通),英语单科成绩一般不低于90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普通),数学单科成绩一般不低于100分;汉语言文学专业(普通),语文单科成绩一般不低于100分;以上专业(除英语双特色外)在总分和相关单科成绩达到我校录取分数线和设定的单科录取标准前提下,按相关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一个二本的高校,竟然单科成绩要求达到了130分之多,是非常之高的啊!如果考生的总分达到了学校的录取要求,但所报专业达不到相关科目的成绩要求,仍然是会被退档的。尤其是※※大学等高校的录取规则竟然为“在总分和相关单科成绩达到我校录取分数线和设定的单科录取标准前提下,按相关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因此,从根本上来说,是要掌握真假单科成绩的制胜技巧。

  16.什么是专业录取时分数变低被退档?

  有这种投档时分数稍高,专业录取时分数变低的情况吗?这也需要从两个方面分析:……因此,从根本上来说,是要掌握“※※※※”的制胜技巧。

  ……由此可见,未掌握……

  17.所选择的专业录取办法不合适会退档吗?

  现在,许多考生及家长对院校志愿中的平行志愿比较了解,但对于专业志愿中也有平行志愿与非平行志愿之分就可能不大了解。高校对于已经进档的考生,其专业录取办法通常有四种,即分数优先的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也就是专业的平行志愿;专业优先的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也就是专业的排序志愿;分数优先加专业级差的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专业优先加专业级差的进档考生的专业确定办法。不论是相对高分还是相对低分的考生,如果所选择的专业录取办法不合适,都可能会导致由进档到退档。详细的介绍请看下面的进档考生专业确定办法的技巧。

  此外,还有因体检不合格、身体条件受所报专业限制、外语口试不合格以及档案内容不全、不真实等原因而退档的等等,就从略了。

  18.什么是相对低分的退档风险?

  什么是相对低分?……

  从相对低分的形成原因来看又分为两种情况:……

  当然啦,造成相对低分的退档原因有一些与相对高分是大体相同的。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些相对低分仅仅是相对于哪些高分投档的学校而言,从绝对总分来看,这些相对低分很可能就是绝对高分了。浙江省2007年在第一批次(理科)中经过平行志愿未能录取,而跌落到参加征求志愿的600分(高出省重点线32分)以上的多达397名的考生无疑都是绝对高分。这也是许多绝对高分可能会变成相对低分的考生,尤其要注意的。

  19.填报平行第二志愿的基本技巧是什么?

  现在大多数省市区采用的是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也有的是第三志愿为平行志愿。那么,填报平行第二志愿和平行第三志愿的基本技巧是什么?……

  至于在平行的第二志愿或第三志愿之间,如何排列组合?如何保持一定的“梯度”?则

  可因人而异;如通常许多人选择用的平行A冲一冲、平行B稳一稳、平行C保一保,平行D、平行E……但也不尽然,完全可以按照自身实际加以选择。

 

[标签: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