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生新闻 > 从上海的发展看专业就业机会

从上海的发展看专业就业机会

2009-09-01 22:17:50新浪考试

  从上海的发展看专业就业机会

  (3)从增加投资四万亿中选专业。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一是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五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六是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七是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八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九是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十是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初步匡算,实施上述工程建设,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

  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扩大内需、增加投资四万亿,对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对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对全国各行各业都有着良好的积极影响。虽然4万亿元投资计划到2010年底,但实施是延时的,其积极影响更是滞后多年的,有很大可能是过渡到世界经济形势的好转。可增加投资四万亿,使哪些行业受惠更大,与哪些专业联系更紧密呢?诸如……

  (4)从上海的发展看专业就业机会。

  未来三到五年内,上海最紧俏的人才集中在哪里?答案是文化、金融、生物与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和港航六大领域;以及汽车、航天航空、装备制造、船舶制造、工程建设、轨道交通等又六大领域。

  汽车领域行业需求

  上海汽车工业现有从业人员约7万人,预计“十一五”期间从业人员将超过10万人。今后几年上海汽车工业的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以下7个方面:一是跨国经营管理人才;二是汽车设计及开发人才;三是关键零部件人才;四是汽车服务贸易人才;五是高技能人才;六是汽车文化人才;七是其他专业技术人才。

  上汽股份人力资源部经理朱庆敏认为,根据预测,未来3——5年上汽需要各类专业人才1万多名,其中50%是研发人才。目前上汽每年要引进人才2000多人,其中一半是大学应届毕业生,一半是社会人才。

  工程建设领域行业需求

  目前上海建筑行业具有职业资格的人才共64526人,占建筑业总人数的比例为6.4%。随着上海世博会集中筹备实施期的到来,航运中心、空港城、海港新城的建设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郊区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上海建筑业人才在数量上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另外人才分布不均匀,人员大部分集中在几个大企业,中小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更加旺盛;人才的创新能力总体上还不够强,缺乏既掌握专业知识,又有管理、经济等方面知识的建筑项目管理复合型人才,缺乏建设航运中心、空港城、轨道交通等大型公用项目的高端技术人才。在“十一五”期间,上海工程建设领域急需科研和管理人才、执业资格人才和高级技能人才。

  装备制造领域行业需求

  “十一五”期间,上海装备制造业将着眼于形成高端与引领,重点发展发电设备、输配电设备、轨道交通设备、微电子装备、核电、煤液化及先进采煤设备、重型装备、数控机床及机电一体化设备、环保成套设备、仪表控制设备等领域,到2010年上海装备制造业产值将达1.4万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52%左右。

  上海电气人力资源部经理薛燕说,作为上海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上海电气在每个领域的人才缺口都非常大。集团提出每年引进人才不低于1000人,其中大学生800人左右。此外,集团从国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也在大幅递增,但还是远远不够。

  航天航空领域行业需求

  随着上海航天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更迫切。上海航天产业将在新型运载火箭、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深空探测及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太空实验室、推进卫星应用产业化、新能源及环保设备等重点领域开展研制工作。上海航天局人事部副部长徐伟中认为,从人才总量来说他们可以完成未来5——10年国家交给的任务,但要实现创新和技术突破的话,重点领域科研生产管理的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学科技术带头人相当匮乏,个别专业技术人员相当紧缺。

  上海航空产业正在全力开展ARJ21支线飞机的研发,争取在2009年首批交付客户,同时还在努力争取国家自主研发干线飞机的项目。中国一航上海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徐泓说,目前公司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大量缺人,目录上的人才类别涵盖了涉及飞机制造的所有专业。目录的引领作用也十分明显,上周已有一名香港大学的博士后主动前来联系希望加盟。

  船舶制造领域行业需求

  上海市政府对船舶制造业十分重视,将船舶制造业列为先进制造业的战略产业优先发展,长兴造船基地、外高桥二期、临港柴油机基地进入关键的建设期,到2010年造船能力将达到800万吨。上海船舶工业公司综合管理部的龚国青认为,目前上海船舶制造业迫切需要船舶和海洋工程的经营管理、设计和制造技术方面的专业人才,以及船用柴油机等配套设备及相关领域研发人才,国际工程项目管理和大型设备的维护、管理方面的高级人才。他说,当前大家迫切需要改变造船业是“脏、苦、累、差”的观点,就拿大型LNG船来说,走进去不仅要穿鞋套,里面还全部是空调环境。

  轨道交通领域行业需求

  上海“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10年上海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400公里的目标。实施上海城市轨道交通“十一五”建设规划,迫切需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预计到2010年,上海轨道交通行业从业人员将达到1.4万人左右,人才拥有量达到4200人左右。而目前上海轨道交通行业有从业人员6049人(不含派遣工、劳务工),人才队伍存在结构型矛盾,高级人才匮乏,现有青年人才掌握核心技术的能力还不强;人才队伍总量不足,专业分布不合理;轨道交通网络规划设计、机电设备安装设计等专业人才缺口较大。

  又六大领域人才现状和需求:

  文化领域——

  现状:总量不足;高层次、拔尖人才紧缺;人才结构不合理;创意人才严重不足;产业经营人才匮乏。行业需求:七大类别,分别是社科、图情、文博、出版、文艺、新闻、网络及其他。

  金融领域——

  现状:基础型人才基本能满足目前的行业发展需要,但领军人才相对缺乏,人才队伍的国际化水平不高。行业需求:大致可分为管理、研究和技术支持、业务经营三类,共涉及21个人才类别。

  生物与医药领域——

  现状:高层次专业人才主要集中在研究所和高校;36岁至54岁的中青年知识分子是承担科研重任的主力军。行业需求:重点是生命科学和医学基础研究人才等14个方向的人才,主要分为研究、开发和产业化以及市场和管理三个类别。

  新材料领域——

  现状:存在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与传统培养方式不适应、产业链的分布与专业技术人才的分布不适应、企业的现代化与现有专业人才的能力不适应。行业需求:特别缺乏五类人才,分别是高层次科学研究原创型、复合型、工程开发型、高技能、营销推广型人才。

  电子信息领域——

  现状:从业人员约为40万人,领域内部不同行业间硕士以上人员所占比例差异很大。

  行业需求:各产业需求不同,比如集成电路产业最紧缺的是领军人才;信息服务业紧缺美术总监、策划总监、主要编程等高级人才,设计、研发、测试、维护工程师等中级人才也十分抢手。

  港航领域——

  现状:人才的整体素质稳步提高,专业门类齐全。但仍然存在总量偏少、分布不均、拔尖奇缺和知识陈旧等问题。行业需求:需要港口规划人才、熟悉远洋运输业务和国际集装箱运输管理及运作的港口经营人才、熟悉国际航运交易市场规律和业务的航运经纪人和交易人才、熟悉海事法律与海事处理业务的法律人才。

 

[标签:就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