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生新闻 > 正确处理八大关系必不可少

正确处理八大关系必不可少

2009-09-01 22:20:16新浪考试

  正确处理八大关系必不可少

  【二】正确处理八大关系必不可少

  之一,正确处理学校与专业的关系,首选专业。

  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关于学校与专业的关系——是首选专业还是首选学校,历来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同时,由于高考志愿填报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事情,主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作出有针对性的选择。但是,对任何一个问题作出回答,都有一个适应人群的要求。因此,笔者从大众的角度,从大多数人适宜的角度,提出了正确处理学校与专业的关系,首选专业的观点。

  在介绍本人观点之前,还是先看一看首选学校的主要理由。

  ……

  以上就是首选学校的主要观点。笔者在阐述自己的观点之前,先将什么是首选学校与首选专业进行一下界定。

  首选学校,为使所报学校尽可能上一个批次或上一、二个档次(可将一个批次中的学校分为若干个档次),基本上不考虑专业,并以服从专业调剂为主。简言之,“让分尽其用,用在选校上”。

  首选专业,为让专业能有所选择,不惜适当降低所报学校的一个批次或一、二个档次。

  简言之,“让分尽其用,用在择业上”。

  很显然,在首选学校的主要观点中,第一点文化财富;第二点师资设施;第三点名校情结;这些之中很抽象、不具体,就不具有说服力和指导作用。如果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符合上述三点;那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就不具备上述三点吗?肯定不是。只能说他们比之清华、北大稍微差那么一点点而已。

  那么正确处理学校与专业的关系,首选专业的理由是:

  1.降低风险,做到保险。……

  持首选学校观点的考生及家长可能有这样的想法,考分超过学校录取最低分(校线)十几分,那不是浪费吗?还不如利用这十几分,让所报学校上一个档次或者一个批次。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2.办学特色、品牌专业。……

  3.选择专业就是选择就业。……

  4。靠专业打天下。……

  5.饥饿的时候面包是最重要的。……

  6.关于专业的风险及调换。……

  东北大学招办主任※※※说:“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其选择常常有两种观点:一是赞成首选学校,一是赞成首选专业。但是就市场的检验和就业等方面的情况来看,首选专业比较合理。因为升学是为了就业,选择一个毕业后能用得上、更容易就业的专业当然比选择学校更重要。”

  之二,正确处理兴趣与就业的关系,首选就业。

  兴趣是指一个人力求认识、掌握某种事物并经常参与该种活动的心理倾向。据有关专家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对某种工作有兴趣,他能发挥其全部才能的80%~90%,并且能长时间保持高效率而不知疲惫。相反,如果他对某种工作没有兴趣,则只能发挥全部才能的20%~30%,还容易精疲力竭。而具体在进行专业选择时,对于自己兴趣的考查,主要看当前潜在的职业兴趣和对各门学科的学习兴趣。因此,不论是通过学习兴趣选专业,还是通过职业兴趣选专业都是可取的(惟兴趣则是不可取的)。但都需要以考生的高考竞争实力作基础、作支撑。

  1.……的矛盾。由于考生所处的社会因素、客观环境与现实条件的限制,大多数考生根据兴趣的选择很可能大都在热门专业上,可是,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又是不具备这样的高考竞争实力的。怎么办?……当然啦,考生的志趣恰好是冷门专业,录取分也低,那就天遂人愿了。

  2.大多数考生的兴趣是广泛的。由于绝大多数的考生只是上完小学上中学,所接触的环境条件较有限,没有什么社会知识与经验,生活阅历也很缺乏;同时因高考生接触专业和职业信息太少,很难做出比较,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都不易确定。因此,他们中的大多数考生是没有明确的兴趣或志向的,也就是说大多数考生的兴趣是广泛的;一般来说,青年人的可塑性很强,不用太担心自己会对专业不感兴趣、学不下去的情形,随着接触的增多,兴趣其实是很容易培养出来的。同时他们的适应能力也是非常强的,让他们从就业的角度出发,去培养兴趣是有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3.大多数的考生毕业后是必须就业的。由于绝大多数的考生都出自于工薪家庭与非富有家庭,因此他们毕业后是必须自谋职业、自谋生计、自己养活自己的。同时在多达100多万甚至200万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严峻形势面前,有比就业还重要的问题吗?!在能够生存的条件下,去考虑发展是十分必要的;但在温饱都不能解决的时候,坐而论道,去奢谈兴趣还有必要吗。

  之三,正确处理热门与冷门专业的关系。

  虽然说专业的“热门”与“冷门”的形成归根到底是报考人数的多少决定的,但它深深地打上了不同时代、时期的烙印。(1)许许多多的人都去争报热门专业,说他们全都是盲目跟风、赶潮流是不客观的。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是有辨别力的。(2)热门专业从现象上看是报考人数众多形成的,为什么许许多多的人冒着风险去争报热门专业呢?难道他们都失去理智了吗?显然不是,从本质上看是由社会的需求所决定的;从根子上看是在逐“利”。因为,一般说来,热门专业,不仅有利于就业,而且工作环境好、薪资待遇高、社会地位优越,对自己的职业、人生都有莫大的益处。

  (3)虽然对专业的热门与冷门没有严格的定义,但说专业的冷门与热门是经常变化的,几乎一年一个变,是不科学的,不符合事实的。真正的热门专业是多少年都不会大变的。随着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化,电子信息产业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产业,我国已将电子信息产业列为国家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而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大量的知识密集型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因此,与此相关联的一些专业的“热”,就不是几年、而是十几年都不会变的(不排除其热度会有所变化)。当然,也不排除有的热{冷}门专业在热{冷}了许多年后供需达到不平衡,就会有所变化。这正是掌握报考技巧显示威力之所在。

  (4)在市场经济下,专业决定就业,专业是就业的前提条件。因此,重视专业选择,首先是就业的要求,也是个人成才与发展的要求。

  四川省通过对院校专业录取情况综合分析及考生志愿填报的抽样调查,无论是从实际录取的平均分数看,还是从考生志愿(尤其是第一专业志愿)填报的情况看,总体来说,考生选择较多的文科专业前10位是: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类、英语、法学、财政学、会计学、市场营销、汉语言文学。报考较多的理科专业前10位是:金融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信息科学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土木工程、建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明显可以看出,考生填报志愿时,经济、金融、电子、信息、管理等专业普遍具有吸引力,而与之相反的农、林、地、矿、轻纺、食品、公共事业等类别专业,即使近年来就业形势不错,但因为工作条件相对艰苦,待遇不高,却不被考生看好。

  热门专业大家都想报,但不是人人都能报的。自身竞争力很强,足以支撑报名牌大学的热门当然好,但竞争力不是很强,就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两难中选择……

  (5)要充分认识到,进了热门专业,未必都是前程似锦;入了冷门,未必都是命运不济。

  之四,正确处理国家需要与个人志愿的关系。

  各高校的招生专业及人数反映国家、社会对人才的需要,招生计划是根据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制定的。志愿是考生志向和兴趣及能力的反映。虽然个人的志向、兴趣、爱好、能力是考生选择志愿的主要依据,但在考虑个人需要时,不能不兼顾国家的需要。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在认真研究、仔细分析国家需要的前提下,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国家确定的作为加快发展的高技术产业是电子信息制造业、生物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新材料产业;领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精神,抓住当前要优先支持农业、林业、水利、气象、地质、矿业、石油天然气、核工业、软件、微电子、动漫、现代服务业等重点公益、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以及新兴产业的紧缺人才培养,这个大方向来自主地选择个人喜爱的院校和专业。只有这样,你的选择才有依据,实现的可能性才较大。不至于出现进校门时是热门专业,而出校门时则变成了冷门专业。

  之五,正确处理招多与招少的关系。

  各高校招生人数多少与录取机会大小有一定关系,关键在报考人数与招生计划之比。因此,应辩证对待、综合分析,妥善处理好两者关系。掌握心仪院校的报考动向、“大小年”及“三角年”等情况就显得非常重要。由于一般情况来说,本地院校招生计划较多,而外地招生计划较少,因此招多招少的关系,实质上基本是本地院校与外地院校的关系。何谓报考动向?就是报考的当年,许多考生是对本地院校感兴趣大,还是对外地院校兴趣大,这是每年必须掌握的报考动向之一。因为全国除了北京以外,可以说外地的院校均比本地的院校要优、要强,而且因地域性问题导致差别更大。因此有的超一流的学校和有些重点院校对考生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另外一点,外地院校单个招生量较小,但总和加起来并不少,关键是外地院校的招生专业是非常丰富的,它可以满足许多考生的专业需求,这一点连北京的院校都为之逊色,需要外地的院校的补充,何况其它地方。因此报考这部分专业及院校的考生是坚定的招少派,或者说是外地派。“大小年”、“三角年”在前面的章节已有专门的介绍从略,但对“大小年”、“三角年”加以把握是必须的。一般来说,招生人数太少的较难于把握,因为有的院校一共就招几个人,多一人与少一人报考差别就很大,加之现在基本上实现了”网招”,有些学校也就不派招生老师到招生现场了,于是就连交流、反馈信息的机会都没有了。这样的报考一定要慎之又慎,切不可有丝毫的疏忽大意。当然世界上的事物也是一分为二的,风险与机会往往是相生相伴的,关键在于如何把握机会而减少风险。

  之六,正确处理批次与批次之间的关系。

  高校招生是分批次进行录取的,前一批次的落榜不会影响后一批次志愿的录取,院校录取到哪个批次就依据哪个批次志愿,考生要正确理解再加以填报。(1)关于提前批。由于提前批是”混合报”,即既有本科,又有专科;既有第一批次本科,又有第二批次本科,甚至有的地方有第三批次本科。高考志愿填报提前批(大多数院校不是想报就报的,先要体检、面试等),最大的好处是增加了一次非常难得的录取机会。但不利因素也是有的:提前批招生院校不太多;招生专业的选择范围较窄;在大城市的高校不多;重点院校较少等等。考生一定要把有利和不利因素都分析透彻了再报,因为一旦录取了是无”后悔药”可吃的。(2)关于本科第一、二、三批。属于这三批的考生尤其是第一批及其高分考生,要知道”不报白不报,报了不白报”的志愿填报录取之游戏规则。这就是对于后续批次志愿,你如果不报,就非常可惜的地浪费了一次或几次可能被录取的机会;而如果你填报了,你就增加了一次或几次非常难得的可能被录取的机会。高招报考中出乎考生与家长意料之外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不要以为自己分数高,就一定会在第一批次录取,而忽略后续批次志愿的填报,这既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也是不懂之游戏规则的表现,说句不该说的话,你即便被录取了不满意的批次院校或专业,当你在经过较长时间思考并全面加以权衡利弊后,你如否决那还不容易,“用脚投票”就可以了。如果你不报,那就连“用脚投票”的机会都没有了。不过,对那些“秋后算帐”的省市应当慎之又慎。

  之七,正确处理第一志愿与非第一志愿的关系。

  第一志愿最为重要,但非第一志愿也不可缺少。正确处理同批次第一志愿与非第一志愿之间的关系,就是首先要完全掌握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之报考技巧。其次在院校志愿分数级差不适用,以及许多院校没有规定院校志愿分数级差的时候;牢记采用“梯度”报考非第一志愿的前提条件,即所报院校必须在前3年的第一志愿投档不足或严重不足;至少是该院校在前一年的第一志愿投档不足或严重不足;或者是考生能判定其当年的第一志愿投档不足或严重不足。再做到使志愿之间保持一定的梯度。具体有:(1)同批次志愿之间应形成梯度。特别是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第三志愿之间均应拉开一定的档次,保持一定的梯度。(2)所选院校的专业与专业之间也应保持一定的梯度。除了院校与院校之间形成一个梯度外,还要按一定分数间隔,院校专业与专业之间形成一定梯度(一般而言之,具体要根据专业确定办法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第一院校的专业与第二院校专业之间也形成梯度。(3)不同批次的院校之间也应有一定的梯度。每批院校之间有热冷区别,在录取过程中经常出现少数院校的录取分数线比上批院校的批次录取控制线高出许多的现象,所以考生在选报志愿时也要注意。

  之八,正确处理经济发达与欠发达地区院校的关系。

  自身竞争力足以支撑考生报考京、沪、穗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名牌院校的热门专业当然要毫不犹豫地加以选择,因为这是上策。只有为数不太多的考生具有这种条件。(2)自身竞争力不足以支撑考生报考京、沪、穗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名牌院校的热门专业,而能够支撑报考经济欠发达地区名牌院校的热门专业时,笔者赞同到欠发达地区去。理由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条件可能差一些,环境艰苦一些,但年青人为求学成才吃点苦是值得的。欠发达地区的名牌院校之所以称为名牌,是因为其教学水平和教学环境、师资力量都是非常高的,办学也是富有特色的。因为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已由过去国家统包统配转变为通过供需见面和双向选择的自主择业办法。所以只要是符合国家新时期发展所急需的热门专业人才,哪里都急需,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具体来说,如西北地区的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等;东北地区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吉林大学等。正确处理好了,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等着你。

 

[标签:高考 就业 大学 录取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