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生新闻 > 教育部:做好09年高校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工作

教育部:做好09年高校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工作

2009-09-01 22:27:33教育部网站

  教育部:做好09年高校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工作

  教育部:关于做好2009年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

  教学厅[2008]1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普通高校招生办公室,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各试点高等学校:

  为做好2009年部分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精心组织,严格管理,进一步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

  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是深化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大力选拔各类优秀人才的重要举措。各试点高校要高度重视,结合本校办学目标和专业特色,切实选拔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潜质的人才,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素质教育深入实施。要加强对各试点工作的协调领导,精细管理,规范操作,确保制度措施、条件支持、监督保障落实到位,不断提高选拔录取工作质量和生源质量。

  二、招生高校和计划

  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由教育部确定。2009年有资格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76所(名单见附件一)。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招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其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生源较好的试点高校如拟适当扩大自主选拔录取人数,须经我部(高校学生司)同意。自主选拔录取计划按我部有关生源计划编制工作要求列入“其他类”部分。

  有免费师范生招生任务的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计划应主要用于招收免费师范生,以进一步提高免费师范生质量。

  三、招生程序及要求

  1.试点高校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制订自主选拔录取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公布。进行自主选拔录取宣传,要完整、规范、准确,避免产生歧义或误导考生。

  2.试点高校在确定可以参加本校组织的相关测试的生源范围时,要向高中新课程实验省份适当倾斜;要向扎实推进素质教育的地区或中学适当倾斜;要向在创新实践或学科专业方面表现突出的考生适当倾斜。

  3.符合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条件的考生,由所在中学或专家推荐,也可本人自荐,须向试点高校提供其在高中阶段德智体美发展情况以及获奖、特长等证明及写实性材料(高中新课程实验省份应提供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材料)。

  4.试点高校进入中学开展有关招生活动前要取得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支持,自行组织的文化测试、面试等测试时间不得早于2009年1月1日。试点高校要将自主选拔录取、保送生以及其他特殊形式招生的测试、面试等工作统筹安排,避免影响中学正常教学秩序。

  5.试点高校组织专家组,按照自主确定并经公示的条件和考核办法,对推荐的考生材料进行审查,并在进行相关测评、考核后,提出候选人,由试点高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后确定入选考生名单以及入选考生的相应录取要求。入选考生的高考成绩须高于其所在省(区、市)试点高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6.试点高校须将入选考生名单及时通知考生所在中学,并将入选考生名单及其相应录取要求报送生源所在省级招办。中学、试点高校、省级招办分别负责在考生所在中学、试点高校以及省级招办信息发布平台上进行不少于两周的公示。2009年3月20日前,试点高校须按有关报送信息格式要求(见附件二)将经公示的入选考生数据库上传至我部“阳光高考”平台(http://gaokao.chsi.cn)。有关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应于3月31日前在“阳光高考”平台上核对、补充、确认考生号等有关报名信息。我部将于4月1日在“阳光高考”平台集中公示所有试点高校的自主选拔录取入选考生名单。

  7.入选考生应参加全国统考,并根据参加考核和公示的试点高校的要求填报志愿。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可单设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志愿表,或将入选考生填报试点高校志愿时间安排在高考考试前。

  8.入选考生统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区、市)确定的试点高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满足试点高校对入选考生所确定的相应录取要求的,省级招办应向考生选报的试点高校投档。实施本科一志愿平行投档的省(区、市),应将入选考生电子档案先于试点高校所在本科批次录取开始前投给有关高校,投档线按试点高校在相关省(区、市)已公布的本科招生计划数形成的投档线测算值执行。试点高校对通过先期考核和公示、统考成绩符合要求的考生进行录取。试点高校在向有关省级招办提交拟录取自主选拔考生名单时,须对相应考生标注“自主选拔”录取类型。

  9.已开展自主选拔录取试点满三年的“985工程”的高校,对在创新实践或学科专业方面表现突出,或在试点高校组织的测试中综合排名位居前列的少数特别优秀的入选考生,可自行确定对上述考生高考成绩的要求,并与其他入选考生名单及相应录取要求一并报送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和我部(高校学生司)备案。

  10.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应将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名单通过本省级招办信息发布平台向社会公布;试点高校须及时将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名单在本校网站上公布。录取工作结束后,试点高校应将自主选拔录取有关统计数据及工作总结于2009年9月1日前报我部(高校学生司)。

  11.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招生按我部有关规定执行。

  四、试点高校要加强考试评价科学研究,不断改进和完善学校测试、面试等内容与形式,突出对学生能力和创新潜质的考查,探索高考、高中学业表现与高校测试相结合的多元化评价选拔办法。

  五、各省级招办、有关中学和试点高校要相互配合,各尽其责,认真把好评价测试过程每一关,强化纪检监督,确保试点工作条件明确化、程序规范化、办法公开化和结果公示化。对违反有关规定或有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行为的,一经查实,责任属招生高校的取消其试点资格,属推荐中学的将在其所在省(区、市)及有关试点高校范围内予以通报,属学生本人的取消其自主选拔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高考诚信电子档案。

  附件:一、2009年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名单

  二、获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学生信息数据库结构(略)

  教育部办公厅

  二○○八年十二月十二日

  附件一:

  2009年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名单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北电力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

  大连海事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浙江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

  苏州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华中师范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

  西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

 

[标签:高校 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