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职高专 > 对职业教育存误解 高职院校高招“吃不饱”

对职业教育存误解 高职院校高招“吃不饱”

2009-09-02 09:07:07合肥晚报

  合肥晚报讯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日前公布,今年安徽高招各大高职(专科)院校招生计划缺额近4万人。记者调查发现,有很大一部分达线考生放弃了高职(专科)院校录取,毅然选择了复读。何以如此多人舍“高职”而取“复读”,让高职院校“吃不饱”?

  复读生:上大学是我的梦想

  427分,这是刘伟(化名)今年高考的理科成绩。这个成绩本可以上一所不错的一专院校。可在拿到分数的第二天,刘伟就一头扎进了厚厚的高考题海里,开始了他的“高四”生活。“我想上好一点的大学,出去长点见识,寻求多一点的发展机会。”刘伟说他没有犹豫也绝不后悔。

  连日来,记者来到合肥6中附近的一个复读班招生点,招生简介牌上贴满了代课老师的姓名、学校和所代科目。一位家长带着考生来咨询复读事宜,而负责招生的一名男子说,要报就快点了,现在报名复读的考生很多。

  张女士最近在为女儿找一个师资力量强、达线率高的补习学校而忙得焦头烂额。本来以为可以让女儿在暑假调整一下,9月份再投入备考,可是她到设在五里墩附近的一家补习招生点一看,有很多人在咨询相关报名事宜。

  于是张女士赶紧提前报名让女儿入班。“让孩子再复读一年我们家长也很无奈,女儿有厌学情绪。可念专科根本没什么前途,现在社会连本科生就业都这么难!”张女士坚持让女儿再“苦”一年,她相信本科生这块馍馍总会比专科生的香。

  专家:对高职教育存在误解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高职(专科)院校生源不足?合肥6中一位王姓老师告诉记者,人们对高职(专科)教育始终存怀疑态度。很多人认为高职院校是不入流的高校。目前,很多院校在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和实训条件上确实还存在较大的提高空间,其办学实力自然就得不到家长和学生的认可。

  “其实上专科还是复读,要因人而异。并不是说高职(专科)就业难,就可以认定所有的高职就业都难。只要找到的是适合自己的路,专科生就未必比本科生差。”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高职教育要有符合中国国情的办学模式,要有准确的定位以及政府宏观调控这三点,处理好这三点,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就会逐步得到缓解。而高职院校招生也就不会有这么大的缺口。

  “上大专没什么不好的,掌握一门技术,也许未来出路会更好!”刚收到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录取通知书的吴刚坚定地说。据了解,安徽省高等职业教育经过10年的发展,已占据安徽省高等教育“半壁江山”,但是在建设职教大省的进程中还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障碍。目前真正意义上的工科类高职院校无论从规模、数量,还是办学力量上都明显存在后劲不足现象。从目前部分工科类专业人才供不应求的就业形势上就能够看出,我省要成为职教大省,不仅存在规模上的问题,办学结构特别是专业结构不适应我省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需要重点解决的方面。

 

[标签:高招 就业 大学 家长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