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阅读材料 > 阅读资料:09年高考题目到底难不难

阅读资料:09年高考题目到底难不难

2009-09-02 09:52:56高考网

  阅读资料:09年高考题目到底难不难

  今年是浙江省实施新课程以后的第一年高考,语文试卷结构和形式与参考卷完全一样,尽管与去年试卷相比内容和形式变化很大,然而对考生来说并不陌生。试卷难度与去年相比略有降低。考生是紧张入场,轻松出场,可谓波澜不惊。

  今年新课程高考语文卷继承了自主命题以来的一贯风格,这也是“绿叶对根的情怀”,同时也给新课程语文教育以正确导向,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坚持考查基础,注重以能力立意

  今年新课程高考,浙江省依然保留了对语言文字运用的考查。这一块内容有的省市大大削减,有的省市已经取消,浙江省把原第一大题选择题减掉两个,保留了部分基础知识的考查,原第六大题分值不变,与第一大题合并,更突出了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把字形、用词、病句,以及语言表达连贯、鲜明、得体等,放在特定的真实语境中考查。选词用语符合浙江当地的语言习惯,没有偏怪的语词。要求默写的句子都是应该掌握的经典名句。

  减少客观题,增加主观题

  选择题在总量上减少了3个,原论述类阅读4个选择题改为3个选择题,1个简答题。主观题有所增加,命题由限制趋向开放,比如15题,“有人建议把小说标题‘魔盒’改为‘贝格斯太太’,你认为哪一个合适,谈谈你的看法”,这类题目的答案不是唯一,学生作答时可以根据对文本的理解和自己的个性体验作出有创意的回答。第24-2题评析教学原则,也有很大的开放度。但过于开放的试题容易让学生在作答不着边际,从而给阅卷带来困难,因而本次命题在开放和限制两个方面做了认真权衡,细致推敲,有的主观题答案是明确的,比如11题“概括本文的主旨”,评价标准客观,考虑到评价的科学性。

  拓宽文化视野,深厚人文内涵

  浙江语文卷一向追求人文性、文化味,这种追求也得到了国家考试中心专家组的充分肯定。今年的试卷中论述类材料论述的是“一个卓然自立、具有文化创造力的知识分子群体”对于民族发展的重要性;文学类阅读材料选了外国小说,其内涵主旨和作文的材料相似,都包含了很深的故土情结。试卷还考查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著作《论语》片段的理解,要求“考生根据孔子与子贡的对话,概括出一条教学原则”。所选的两段话内含孔子的教育原则,有启发式、举一反三、身教重于言教、潜移默化、无言之教和有言之教相结合等,有的不是孔子和子贡对话中的内容,考生要分析区别。

  引导考生关注生活,表达真情实感

  本次作文以一段歌词为材料,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改变了以往常见的话题或命题作文方式,采用了命意的方式,要求根据歌词的主旨,结合学生自己的生活体验和阅读积累,引导考生表达真情实感。歌词的题目是“绿叶对根的情意”,其内涵也就是主旨。可以比喻游子对故乡,国人对祖国,也可以比喻孩子对父母,学生对老师,还可以把根比作生活的环境、生存的文化土壤,还可以从不同角度写其他事物或者个人爱好,或者写让自己成长的精神滋养等,作文内容只要蕴含了绿叶与根的某一方面的关系即可,不求面面俱到。

  所以,今年的高考作文能给学生更大的发挥空间,凸显了人文内涵和文化意味,尤其关注学生自己熟悉的真实的成长生活,更贴近学生的内心情感世界,引导学生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

 

[标签:高考 阅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