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母校门前叫卖资料 学生卖试卷侵犯老师著作权

母校门前叫卖资料 学生卖试卷侵犯老师著作权

2009-09-02 10:00:25人民网文章作者:周白石

  简要内容:印着“内部资料严禁外传”的习题,成了“准大学生”的赚钱工具。两名南开中学男生将校内习题以复印件的形式卖给外校学生和家长。学生将这些试卷作为商品销售,侵犯了老师的著作权。

  人民网·天津视窗8月12日电:印着“内部资料严禁外传”的习题,成了“准大学生”的赚钱工具。两名南开中学男生将校内习题以复印件的形式卖给外校学生和家长。

  这两名男生摆设的书摊就在南开中学对面的人行道上。与往年的“二手书市”不大一样的是,他们的小摊上几乎很少看到教科书、辅导教材,只是整齐地摆放着几沓白色的试卷。一边是文科试卷,另一边是理科的。每沓试卷都有十多套,几乎所有试卷都批改过,上面还写满了详细的分析答案。

  所有试卷顶端醒目处,都印有“内部资料严禁外传”等字样。两名男生自称曾是南开中学的学生,现在已经被大学录取,他们销售的试卷都是进入高三以来学校老师发下来的习题。由于这些习题都是有经验的高三老师针对高考(论坛)大纲设计的,其他学校根本买不到,这些习题对于复习知识非常有帮助。因为是“绝版经营”,这些习题也自然价格不菲。两名男生说,像物理、数学、化学、地理这四科试卷及答案,价格都是50元,其他科目价格为30元,但购买者只能拿去复印或翻拍,“正版”的习题,给多少钱他们也不卖。

  男生手中的这些“镇山之宝”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收益。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名学生家长一口气购买了3套理科试卷的复印件,而就在三十分钟后,两名女学生购买了所有的文科试卷复印件。至于这些试卷究竟带来多少收益,两名男生笑而不答。不过不远处的复印店经营者透露了其中的秘密,这名中年男子告诉记者,高考刚刚结束时,平均每天都有十来个家长或学生复印习题。而现在的“淡季”,每天也会有三五个。

  除了南开中学门前的小摊之外,连日来,记者还在新华中学、实验中学、一中等名校周边的社区内看到了摆摊的学生。同样,一些印有“内部复习资料”的试卷,尤其是名校内部的习题,也十分畅销。

  当记者问及这样做是否侵犯学校权益时,叫卖试卷的学生坦言,他们不熟悉法律知识,没有考虑过这些问题,但是从经营到现在,还没有老师出面制止过他们。

  学校态度:

  市一中贾副校长表示,知识传播是没有界限的,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传播应该通过交流的方式,而不是作为商品赚钱,学生们将内部习题作为商品销售的做法不妥。

  法学专家:

  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李顺德副主任认为,“内部习题”属于“特殊作品”,老师享有著作权,校方具有优先使用权。学生将这些试卷作为商品销售,侵犯了老师的著作权。

 

[标签:试卷 教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