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升本扩招让地方院校陷窘境 报考数不足10%

升本扩招让地方院校陷窘境 报考数不足10%

2009-09-02 10:02:35大众网-齐鲁晚报 


高考

  在今年的高考本专科录取过程中,省内外地方院校遭遇的窘境比往年更明显——招生计划多,但投档空缺计划数也很大,甚至有些出现报考数量不足招生计划10%的尴尬情况,且二志愿仍不能完成计划。业内人士表示,前些年一批专科院校扎堆升本扩招,且专业求大求多、缺少特色,直接导致毕业生缺少就业竞争力,最终难以博得考生青睐。

  现象一

  省内多数地方院校吃不饱

  记者了解到,地方类院校投档录取情况不理想在本科二批一志愿录取时就已显现,省内多数地方院校招生计划严重空缺,甚至有的投出的考生数量不到原招生计划的十分之一。枣庄学院文科招生670人,投出62人,理科招生610人,投出117人;德州学院文科招生790人,投出341人,理科招生计划为1860人,投出632人;滨州学院文科招生241人,理科招生501人,分别投出96人和205人;泰山学院、济宁学院、菏泽学院三高校文理科招生计划分别为538人/1062人、400人/607人、359人/681人,但投出数量都非常少,分别为303人/483人、59人/98人、50人/135人。不仅如此,即使到了本科二批二志愿投档结束后,济宁学院、枣庄学院、菏泽学院等高校仍旧有数量庞大的空缺计划。

  现象二

  就业情况不好不如报高职

  一些计划在专科(高职)录取阶段挽回颓势的省内外地方院校仍旧比较失望,一志愿投档结果显示,省内外地方院校仍是招生计划空缺的“主力军”。像滨州学院文理科招生计划为1107人和1305人,但投出的数量为708人和994人,差额较大;菏泽学院文理科招生计划为716人和1822人,结果分别投出了155人和518人。省外的蚌埠学院、池州学院等地方院校也比较惨,前者20人理科计划只投出2人,后者文科15人招生计划只投出1人。专科(高职)一批二志愿投档中地方院校空缺计划仍不少。

  为何地方院校的“本科牌子”不再对考生具有吸引力?德州市考生谢学勤说,当初填报高考本科志愿时,非常不情愿报考省内外地方类院校,尤其是那些办学特色不明显的学校,“如果不能进入理想的二本院校学习,还不如进入专科(高职)批次录取,那样可以选一个就业形势好的学校,所以当初选择‘院校不服从调剂’。”小谢说。

  专家谈

  地方本科牌子竞争中失色

  省教育厅相关专家及我省部分高校的招生专业人士表示,省内外地方类院校在今年的招生录取中出现缺额较大现象是目前毕业生遭遇就业寒冬的一个直观反映,经过扩招后的省内外本科地方院校在本科二批和专科一批投了大量的招生计划,但很多学校因为办学缺乏特色、毕业生缺乏就业技能及就业竞争力而在就业市场中频频受挫,受此影响,毕业出路不理想的状况影响到报考环节,最终遭到考生的冷脸。

  另外,我省高校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地方类院校让考生提不起兴趣是必然结果,今后可能会出现报考数量越来越少的情况,甚至有些办学水平和特色较差的地方本科院校将被兼并或倒闭,因为现在绝大多数设区的城市几乎都有地方本科院校,而且有的城市还不止一所,这些高校在专科学校升本大潮中由专科摇身一变有了本科牌子,有了本科牌子后,很多院校就觉得高枕无忧了,专业开设、招生数量都比专科时期成倍增加,但相比专科时期的专业特色逊色多了,有专家甚至认为,部分地方本科院校“并不具备培养本科生的能力”。这样就导致了问题的出现,毕业生大量积压,最终只剩一个本科的招牌,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不如很多高职院校。

[标签:高校 就业 理科 志愿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