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阅读材料 > 阅读资料:穿黑衣服的女人

阅读资料:穿黑衣服的女人

2009-09-02 10:04:49高考网

  阅读资料:穿黑衣服的女人

  读者文摘穿黑衣服的女人

  这篇文章我保留了近半个世纪。数十年来,我每一次重读此文,都感到十分激动,像灵魂洗了一次澡,使人获得对人生、对社会的新认识,也获得了面对人生和困难的勇气。

  福建省永定县台边新村将近中午时分,我们一行7人,来到十望岭上。岭这边是这一县,那边是另一县,单凭这点,人们就可以想象这岭不算低。这实在说得上是一条大岭,它是由十个山坡组成的,每个山坡与山坡之间是一个转弯,过岭的人每转一个弯总要瞩目远望一下,这样一共要望十望。

  我们休息在十望岭上的一个亭子里。轰!轰!炮声不时震动着山冈,那是日本鬼子在和我们“亲善”。我坐在石条凳上,背倚着亭子的石壁;我仿佛觉得坐着的不是我自己,而仅是一堆与我无关的枯骨斜靠在石凳上面。

  好疲倦哇!“再走!”有人这样提议。

  “走!”有人也这样附和。

  “再走”当然是一个很堂皇的理由,但是还有一个潜在的理由,大家全没有提:实在受不了亭子角上那副零食店的诱惑。纵然只有那么平常的几包酥糖和几个麻饼,但是对我们的诱惑力是多么大呀!有好几次,大家的视线都不约而同地汇集在那副零食店上,接着很快的又各自默默移开。家乡已经沦陷,敌人在后面追击,我们已开始在流浪途上,身边仅有的一点钱,无论如何不能花在买零食上啊!我的唾液情不自禁地涌上来,在口腔里打转。为了摆脱这种诱惑,我们要走了。

  临走之前,我又喝下了两竹管施茶。这样我的肚子里总算也装了一点东西。当我离开亭子的时候,我的肚子“咕噜咕噜”的响。

  饥饿纠缠着我。

  盛夏中午的阳光像火焰,毫不留情地射在我们头上、身上,使我们热得发痛。

  野草的气味被阳光蒸发着,那么强烈的往我们的鼻孔里送。一点风都没有,树叶子静止得仿佛不可能做任何摇动。蝉声快要把寂寞凝结成为固体了。肩上的东西有意和我们为难,使劲地往下沉。啊,一条“五步蛇”迅捷地从我脚前跑过,钻到路旁的草丛中去了。它给我们的惊愕叫我们暂时忘记了疲倦和饥饿。另一方面,由于它红黄相间的颜色,使我们觉得浑身像有火在燃烧。

  又转了一个弯。看哪,那面是一个高大的山壁,可望而不可及,虽然毫不阻拦我们的去路,但是有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压下来,我疑心自己的头颅已碎成了粉末!在疲倦和饥饿当中,苍劲的山景对人们是一种威胁。

  有块光滑的石头蹲伏在路边,这可以当凳坐,一个同伴坐了上去。

 

[标签:阅读 阅读材料]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