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高考如何改应多听“当事人”意见

高考如何改应多听“当事人”意见

2009-09-02 10:21:56大洋网

  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目前正在紧张起草《中长期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据参与人士透露:目前,对高考改革初步提出了3个方案(8月9日《扬子晚报》)。

  高考改革,已是箭在弦上,但究竟怎样改,大家都没有准谱儿。目前,上大学往往仍被看作是改变命运的机会,唯学历论依然有广泛的市场。在这个前提下,无论是闹得沸沸扬扬的文理分科,还是酝酿中的是否还要一考定终身,争议都比较大。

  一项决策的酝酿到最终出台,尤其是涉及面广、涉及利益群体多的决策,为了避免众口难调的尴尬与困境,应该普遍地征求民意、汇集群策,方能最大限度地取得各方利益的均衡,从而让决策本身更有科学性、合理性与现实针对性。综观我国的高等教育改革,无论是一考定终身的制度发展,还是文理科的分分合合,基本上都是教育主管部门一言堂,一帮专家教授关起门来,埋头苦干一段时间,一个可能影响到千万家庭的决策就出笼了。而作为当事人,学生、家长的意见却很少有渠道和机会发表意见,提出建议。

  笔者不是说专家教授的意见毫不可取,只是说缺少公众意见参与往往容易让政策脱离实际,陷入闭门造车的泥沼不能自拔。就拿这次尚未出台的新高等教育改革方案来说,千千万万的学子与家长才是当事人,他们的意见无论如何都不能被忽略。

  可是,无论是所谓的“民间智库”的方案,还是教育部专家组的方案,仍是在悄悄进行,未见社会公众充分参与。事关千家万户的改革,如此决策,仍然秉持“你说你的,我做我的”这股子蛮劲和倔劲,能制定出让群众满意的政策和方案吗?我有点怀疑。

 

[标签:高考 家教 理科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