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阅读材料 > 阅读资料:中美高考作文为何会撞车

阅读资料:中美高考作文为何会撞车

2009-09-02 10:23:12高考网

  阅读资料:中美高考作文为何会撞车

  小柏老师并不认为存在抄袭,更相信是灵感撞车而已,而且撞车的,不过是一个范畴。

  SAT考试的每个作文题目,实际上都应该算做是材料作文,都会给一段背景文字,但是一般都不是很长,这点上,这次上海的高考作文,完全撞车。

  而从选材和立意角度来考量,SAT作文往往是在拿考生的价值观说事儿,比如:欺骗他人是否会有好处,人们是否应该将目标定为完美才能获得成功,从众好还是保持独立个性好等等。从这些文章里面,评卷老师可以看出很多考生的个性和偏好。这些可行和偏好,从某种程度上,是可以从中看出来谁合适去上大学,谁并不合适。

  当然,SAT考场作文的限制实际上并不大,从上面所举的例子来看,这些题目很宽泛,几乎什么领域都是可以写的。可能中国考生就更喜欢涉及到一些名人故事。而国外的考生则可能选材是多种多样的。在“从众和是否保持个性独立”这个题目上,就出现过一篇满分作文,选材是写的社会对同性恋的包容。这个字眼,现在国内也应该是了解含义的,叫“出柜”,comeoutofthecloset即表露同性恋身份。类似这样选材的文章,关注社会这些现象,也是可以在SAT的考场上拿高份或者满分的。

  如此,撞车的理由,也就寻找到了,事实上是考量的价值观的靠近决定了作文题目的灵感撞车。海纳百川的上海,要求高考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开始用全球化的眼光了。就好象上海很多家庭的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也绝不局限于在学校,或者学校所在区县里这样的小水杯里,能够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而是在全国甚至全球的这个大水池里,去衡量自己。就好象TOEFL考试,SAT考试,分数边上会有一个百分比,明确地告诉考生,在全球,你这个分数表现排在哪个位置,有多少人比你强,而又有多少人,表现要比你糟糕。

  全球化的大潮中,高考作文题目,也开始全球化了!不,还并不是同步的,SAT考场上的题目是2007年考了,而国内的高考题则是2009年,继续追赶,很快就要同步了!

  不过是否,以后复习高考作文,也要参考一下各国的高考作文题目呢?

 

[标签:作文 高考 阅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