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中国科学专家发现:心房颤动和猝死致病的新基因

中国科学专家发现:心房颤动和猝死致病的新基因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1:09:28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张贤钦及导师王擎教授十一日公布称,他们发现了与心房颤动和猝死直接相关的新基因,为研究这一重要心脏病发病机理、开发诊断和防治手段提供了全新线索。这项重大研究发现将发表在十二日正式出版的国际生命科学顶尖学术杂志《细胞》上。

  据了解,心血管疾病目前是发达国家所有疾病中的头号杀手。心房颤动是临床最常见的持续心律失常。据统计,人群患病率接近百分之零点七七,在美国影响三百万人,中国患者高达一千三百万,危害极大,大大提高患者死亡率和脑中风的发生率。

  张贤钦等对一有五代成员的大型房颤疾病家系进行遗传分析后证实,这个名为NUP155的基因产生的一种突变会导致房颤和猝死。该家族拥有七个心脏病患者,其中五人不到两岁发生猝死。家族中,患者体内NUP155基因存在突变,而健康成员携带的是该基因的正常版本。

  他们发现,NUP155是一个编码核孔复合物组分的基因,其主要功能是控制遗传物质mRNA由细胞核到细胞质的转运,以便翻译成为蛋白质。NUP155也控制一些重要蛋白质由细胞质到细胞核的转运。所以,NUP155是一处于比较上游的位置调控基因,能够对其他很多基因和蛋白质的表达进行调控,从而造成了房颤发生,通常威胁到青壮年人群的健康。NUP155基因的一些细微改变,也有可能增加常见的散发性房颤发生的危险性。

  王擎系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院长和该校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主任,同时兼任美国克利夫兰临床医院心血管遗传中心主任。他们表示,发现一个新的导致房颤和猝死的分子靶点和一个全新的分子通路,将推动未来对房颤和猝死进行分子诊断的实现,创立基因诊断试剂盒,预防房颤和猝死。同时,这一新发现为开发治疗房颤和猝死等心脏病提供了新的策略和靶点。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