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今明两年发射十颗北斗二号 中国GPS能发短信

今明两年发射十颗北斗二号 中国GPS能发短信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2:10:18

 2015年35颗星组成星座中国GPS将有短信功能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我国将于4月15日在西昌用“长三丙”运载火箭发射第二颗北斗导航卫星。有关专家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明两年我国将发射10颗左右“北斗二号”导航卫星,计划2015年建成由35颗左右卫星组成的星座,形成中国人自己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实现全球定位。
  
  目前我们所用的各种导航定位设备都要靠美国的GPS系统来进行导航定位服务,为使我国逐渐摆脱对国外卫星导航系统的依赖,我国从2000年开始,陆续发射了四颗“北斗一号”01到04号试验导航卫星,组成了我国第一个卫星导航定位系统。2007年4月14日,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北斗二号”导航卫星,如果说“北斗一号”是试验,那么“北斗二号”就是开始“动真格”的了。
  
  这位专家告诉记者,要实现卫星定位,至少需要接收4颗卫星发出的信号,“一架飞机在天上飞行,4颗卫星就可以实现它的精确定位,提供其高度、速度、经度和纬度四维数据。”目前,我国“北斗一号”4颗卫星正运行在我国区域上空的地球静止轨道上,理论上我国区域内的卫星导航定位已可以实现。
  
  接下来要做的是实现全球定位,这位专家介绍说,北斗导航系统共需要35颗左右卫星,系统建设分两个阶段,一是建立区域系统,2009年、2010年前后发射12颗卫星,组成亚太地区上空的区域定位系统。第二个阶段则是全球区域系统,用5年左右时间,发射18颗左右卫星,届时,我国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将实现全球定位。“全球定位系统至少需要24颗卫星组成的星座,目前美国的GPS系统拥有30颗卫星,而我国的北斗系统也将与之相当。”
  
  “建成后的北斗系统还具备两大功能——通信和授时,这在世界范围内是独一无二的。”他说,“其中通信方面,北斗导航系统用户终端具有双向短信通信能力,可以一次传送100多个汉字的信息。”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