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月亮女神"发现月球地下存在弯曲层状构造

"月亮女神"发现月球地下存在弯曲层状构造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2:16:06

日本研究人员在最新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通过分析日本绕月探测卫星“月亮女神”的观测数据,发现一处名为“晴海”的月海(月球广阔平原)下存在由砂状堆积物形成的类似三明治的层状构造,而且层与层的交界线弯曲成弧形。
  
  日本东北大学、名古屋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分析了“月亮女神”搭载的月球雷达测深仪获得的数据。他们发现,“晴海”地下存在层状构造。层状构造的底层是距今35.5亿年前喷涌出的玄武岩的熔岩层,其上面是在陨石撞击、太阳风、宇宙射线等作用下破碎的砂状玄武岩的风化层。再上方是距今34.4亿年至28.4亿年前玄武岩熔岩流形成的熔岩层。
  
  观测数据还显示,上述层状构造弯曲成弧形。研究人员认为,这是由于玄武岩的熔岩冷却凝固以后,月球变冷收缩,形成了这样的起伏。
  
  “月亮女神”绕月探测卫星于2007年9月14日升空,其主要使命包括寻找月球上是否存在过岩浆海洋的确切证据,探究月球诞生初期是否存在磁场,为月球上是否有水寻找答案以及测量月球重力场等。预计“月亮女神”结束所有预定观测活动后,将于今年夏天坠落月面。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