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美科学家发现巨大太空"尘埃喷泉"

美科学家发现巨大太空"尘埃喷泉"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2:20:50

据俄罗斯《纽带》网报道,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天文学家日前观测到了一个奇特的太空“尘埃喷泉”。
  
  参与该项研究的科学家介绍说,这一罕见的“尘埃喷泉”其实是一个双恒星系统--它们围绕一共同的重心旋转,在此过程中向宇宙空间中喷发出了两条巨大的灰尘射流。
  
  这一双恒星系统目前已被命名为HD44179,位于麒麟座,距离地球约2300光年。
  
  在组成HD44179的两颗恒星中,一颗已处于演化的末期,其上的氢元素已基本上燃烧殆尽,正在不断地向周围空间抛撒表层物质。而构成“尘埃喷泉”的主要物质正是来自这些抛出物质。不过,这些喷出物质却很难彻底摆脱两颗恒星的引力作用。该星云中心的星体寿命同太阳差不多,不过它已经走到了生命的终点。这颗恒星的外层物质开始向外界挥发,从而形成了现在的星云,挥发的过程早在14000年前就已经开始。再过几千年,这颗恒星将会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热,并开始对环绕的星云产生紫外线辐射。
  
  据天文学家们介绍,构成HD44179的另外一颗恒星与太阳非常相似,在不断地凭借引力从同伴那里夺取物质。因此,在其周围形成了一个有尘埃构成的圆盘状结构。而科学家们观测到的喷泉射流正是来自这一圆盘。由于HD44179中的两颗恒星在向相反的方向喷射出锥形气体与尘埃流,从而构成了一个奇特的长方形图案。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