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金钱会让人脑部分区域温度升高

金钱会让人脑部分区域温度升高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2:35:04

  金钱会让人脑部分区域温度升高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人们常常用“见钱眼开”来形容一个人的贪婪。不过,美国科学家日前开展的一项最新研究却显示,其实当我们每个人见到金钱时,大脑都会出现特定的反应——某些区域的温度会出现明显的升高现象,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大脑中与视觉相关的部分的升温幅度要更明显一些。

  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就此开展了一项专门试验,期间,共有14名该大学的学生充当了志愿者。试验过程中,科学家们要求大学生在红色和绿色的物体间做出选择。其中,不同颜色的物体在不同时间内所代表的价值会发生变化。根据挑选物品的不同,志愿者们可能会获得10美分的奖励或是什么也没有。在试验过程中,所有做出正确选择的大学生都有机会获得10美元的奖励。

  在大学生进行选择的过程中,科学家们用专门的仪器对他们的大脑进行了扫描。试验结果显示,物质奖励会明显改变参试人员脑部的活性。尤其是,物质奖励会对志愿者大脑皮层中负责视觉的区域(又被称为布洛德曼17区)产生更为明显的刺激,并促使其温度升高。而这些温度上升最为明显的区域也正是视觉信号最后到达的地方。

  科学家们指出,视网膜会记录下被选择物体的颜色和亮度,之后会将相关的信息以电信号的方式传递给大脑进行处理。试验显示,在视神经系统中便已经开始了对物体价值的分析过程,而此时,我们的大脑甚至还未开始对物体的完整信息做出识别。

  领导此次研究工作的心理学教授约翰·谢兰西斯教授表示,接受测试者的大脑无一例外地对那些代表高价值的颜色做出了更为积极的反应。

  当然,谢兰西斯教授也承认,虽然现在离揭示大脑产生这种反应的机制还为时尚早,但显而易见的是,大脑确实能够迅速地区分出具有更高价值的试验物体。他指出:“你的大脑会按另外一种标准对这些物体进行区分。这或许意味着,人对那些具有高价值的物体做出的反应要更为清晰和强烈一些。”

  科学家表示,在今后的试验中,研究人员还将尝试查明大脑对不同物体价值信息的处理过程。试验的结果将有助于人们明白,为什么吸烟者和吸毒者会对香烟或毒品产生异常强烈的兴趣,以及人们的饮食偏好是如何形成的。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