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用实践的方法破译“地球磁场逆转”之谜

用实践的方法破译“地球磁场逆转”之谜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3:04:40

  用实践的方法破译“地球磁场逆转”之谜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地壳弦动仪”就是检验地壳存在弦动运动的仪器。

  “地球磁场逆转”,是世界各国科技界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关于“地球磁场逆转”,我们的前人并没有任何记载。那么“地球磁场逆转”是如何被发现的呢?原来国外科技界在研究地质时,对地壳岩石进行钻探。钻探机的钻头是空芯圆柱形,所以钻探取出的标本呈现一个“岩芯柱”。在长长的“岩芯柱”上,科学家们发现,火山岩浆凝固时,其中的铁总是按磁场方向排列,并留有岩浆冷却时遗留的微弱的磁场。发现这个微弱磁场的方向,在形成的各个年代不尽相同的“现象”。于是得出“地球磁场逆转”的结论。这个结论的发表引起世界轩然大波。如果地球内部没有辐射能,是一个凝固体,那么钻探的岩芯标本的磁场逆转问题,是可以代表“地球磁场逆转”。然而地球是由不同质量、不同温度、不同材质组成的球层。如大气层、水层、岩石层、岩浆层、地核等。内外都充满活力,是一个非常活跃的行星。地壳与有磁场的地核由于存在以上的特殊构造,导致壳与核有相对运动。这样一来钻探的岩芯标本磁场的逆转问题,能否就一定代表是地球磁场逆转就应另当别论了。看来这个问题存在着解释上的失误。显然还存在着另一种解释,那就是“地壳弦动”论。

  大家知道地球磁场屏蔽了宇宙有害射线,主要是太阳风暴对地球的袭击,它保护了地球所有生命的延续。可见地球磁场存在对地球生物的重要性。于是各国科技界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资金来研究地球磁场逆转的原因。专家认为,地球磁场来自地球深处的地心部分。固体的地核四周是处在熔解状的铁和镍液体。地核在金属液中的运动,产生了电流,形成了地球磁场,而钻探地壳岩芯的磁场是由地球深处磁场感应而来。我们可以在岩石上看到翻转的情形,可是岩石不会告诉我们为什么。从地质记录来看,地球磁场平均大约每20万年翻转一次,不过时间也可能相差很大,并不固定,上一次磁场翻转是在78万年前。

  我们只观察钻探的地壳岩芯就得出地球磁场逆转是否正确呢?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温家宝总理曾指出“地质的发生、发展从来是同天文学、生物学相联系。把天体运动与地球运动结合起来,把宇宙作为一个体系,把运动着的天体、地球及生物作为相互联系的整体,进行多学科的研究,是当代地质学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最近胡锦涛总书记也指出“要坚持把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首位”。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也预言“把中国传统文化的整体思维与西方现代科学技术结合,可能出现一大批最为重要的、原始的自主创新。这样看来我们在研究地质、地球物理时,应天地结合的综合考虑,才不至于走“地心说”片面性的歧途。

  我们在研究地球物理的同时,不但要考虑天体运动的引力关系,并且也要考虑地球本身的复杂构造。当前科技界把地球的结构由外向内基本分成(1)大气层、(2)海水层、(3)地壳层、(4)岩浆层、(5)外核、(6)内核等。地壳处在“上有海水,下有岩浆”。是上、下有液体把它夹于其中,属于腹背受敌。地球的这种复杂结构。当今科技界普遍认为地壳是由板块组成。没有磁场的地壳板块是漂移的(魏格纳大陆漂移)。我们是生活在漂移的大陆上,就如同我们站在会移动的船上,船调了头是“一种现象”,而我们的船虽然方向变了,可指南针仍然指南,指南“才是本质”!我们生存在弦动的地壳上,为什么结论地球磁场在逆转呢?实际说地球磁场逆转就是地心说的翻版。地心说的观点是;明明自己在绕着太阳转,而硬说是太阳在围着地球转!同理看岩芯磁场逆转,说是地球磁场逆转也是犯地心说的同样错误。是现象与本质的混淆。

  我们可以把地核比作一个条型永磁体,磁体的外层有一层液体岩浆,而地壳包裹着岩浆与地核。这样看来地壳与地核不是固体联结,强大的日月引潮力不但对地壳表面海水有潮汐作用,对地壳之下的液体岩浆同样也有潮汐作用。这样地壳与地核的相对位置不会永远不变。再加之月亮的公转不与地球赤道平行,地球的自转又快于月亮的公转,所以月亮对地球的引潮力永远倾斜。永远倾斜的引潮力使地壳在有磁场的地核上产生有螺旋角的运动,我们把这种运动叫“地壳弦动”。是火山爆发与沉积岩记录了地壳在地核上弦动的全过程,所以钻探的地壳岩芯必须存在磁场逆转的现象。从而说明钻探岩芯磁场逆转,是证明地壳在有磁场的地核上弦动,而不是地球磁场逆转。观钻探岩芯磁场逆转,就结论是“地球磁场逆转”这显然是解释上的差错。转贴今年科学时报北京8月29日讯:科学家们发现,地球内核的旋转速度每年要比地幔和地壳快0.3到0.5度,也就是说,地球内核比地球表面构造板块的运动速度快5万倍,新发现有助于科学家们解释地球磁场是怎样产生的。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地球物理学家宋晓东教授是这项研究工作的负责人,他们的成果发表在8月26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新发现也结束了一场为期9年的争论。宋晓东教授等科学家的发现,说明地壳与有磁场地核的相对位置不是永恒不变的。“地壳弦动”使两极地区相互换位,在南极时火山爆发和沉积岩记录了在南极的磁场方向,在北极时火山爆发和沉积岩记录了北极磁场方向。地球磁场逆转、大陆板块漂移、南极有煤、非洲大陆有冰川期、我国南方有冰臼、地球每年有500多万次的地震、超高压变质岩的折返、大洋洋脊磁场确的对称现象、沧海桑田变迁、地极、磁极漂移等现象都是对地壳弦动论的最好证明。所以现在钻探的岩芯必须有方向上的改变。

  我们根据万有引力的普遍存在,日、地、月天体运动的引力关系,和力学的原理,地质学、考古学、生物学及科技界公布的相关信息数据,利用介质浮力与磁力的巧妙结合,模拟地球在太空中的公转与自转运动机制,研制一架“地壳弦动仪”第一次在实验室里便可以解释“地球磁场逆转、大陆漂移的动力、南极有煤的原因、非洲大陆有冰川期、我国南方有冰臼、为什么地球每年有500多万次的地震、超高压变质岩折返之谜、大洋洋脊磁场对称现象、沧海桑田变迁”等等的许多自然之谜。“地壳弦动仪”的研制成功,从实践上证明了地壳弦动的真实存在,同时也证明了地球磁场既不会逆转也不会消失。所以我们大可不必杞人忧天。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