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电子干扰制造的大骗局

电子干扰制造的大骗局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3:09:45

  电子干扰制造的大骗局

  1944年6月5日—6日夜间,盟军开始了震惊世界的诺曼底登陆。当时,德国人深信盟军企图在法国的勒阿弗尔或加来海峡登陆。于是英国海军的18艘小型舰船以每小时7海里的速度直向勒阿弗尔北面一点的安梯福角驶去。每艘船后面拖着几个低飞的气球,这样便在敌人雷达屏幕上造成“大批军舰回波”。但是这样做还不够,因为敌人的雷达侦察后会很快发现这支舰队的规模是十分有限的。因此,盟军又出动12架飞机低空飞行,每隔1分钟撒下一大束铝箔薄片,致使敌人误认为有一支大型护航舰队正在徐徐向法国前进。同时,类似的活动也在波洛涅的方向进行。

  在盟军真正登陆的地区,也在进行大规模干扰雷达的活动。24架盟军飞机载着干扰器,沿着敌人盘踞的长达50英里的海岸线,在距地面1.8万英尺的高空盘旋飞行,不停地干扰敌人设在瑟堡半岛的雷达站。这种网络式的干扰不仅掩护了盟军轰炸机的进攻,而且也阻止了敌人对大批登陆舰队的侦察。

  这一蒙蔽战术运用得十分出色。德国人果真认为勒阿弗尔和波洛涅地区是受威胁最大的地区了,遂集中各种火力和探照灯保卫这些地区。他们还派出大量鱼雷艇冲向海面,企图拦截这支完全虚构的巨大护航队。那天晚上,盟军从空中和海上联合进行的大规模干扰活动,使敌人的雷达侦察兵处于混乱不堪的境地。当德国人弄清盟军舰队真正的进攻目标之后,他们才恍然大悟,这是一场大骗局,但为时已晚。德国人自从1942年在第厄普进行一次反登陆演习之后,就声称自己有办法对付盟军的任何登陆了。然而当1944年6月6日,盟军用6000艘舰船在法国诺曼底登陆时,德国人依然蒙在鼓里。在这关键时刻,德国的雷达兵被盟军的电子干扰愚弄了,致使他们误认为盟军会在勒阿弗尔和波洛涅地区登陆。这个设计巧妙的骗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电子干扰战的高潮。这场电子干扰与反干扰之战几乎整整打了4年之久。说来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首先成功地发明了干扰雷达方法的是德国人。

  1942年2月,德国军舰“夏霍斯特”号和“埃根王子”号,偷偷地从布勒斯特港开往英吉利海峡。当时英国雷达专家通过海岸雷达站,发现有人干扰电波。这种干扰起初比较轻微,随后逐渐加强,使英国地面操纵站专家无法看清海面情况,难以指挥自己的舰只和飞机采取行动。

  英国人发现敌人的雷达也是可以干扰的。他们沿南部海岸建起了电波很强的发射站,开始干扰敌人的警报雷达以及德国空军的地对空无线电话和无线电通讯。

  为了避开英国人的干扰,德国人经常改进或更换其雷达和通讯设备;但英国人也不甘落后,他们发明一种可以空运的干扰器。这种干扰器非常精巧,可以装在轰炸机上,英国人称之为“机载雪茄”。于是,德国人不得不求助于功率更大的中转发射站进行无线电通话。英国空军针锋相对,立即建起一座电波更加强大的发射台,并用德国人使用的同样的频率进行广播。

  英国人用一种“鬼怪声音”向德国地面控制站人员发问,并向其夜航战斗机发出相反的指令和提供假情报。这种“鬼怪声音”不仅使用德语,而且能模拟德国控制站人员的腔调,使不明真相的德国飞行员上当受骗。1943年10月22—23日,英国空军对德国卡塞尔进行了一次猛烈的轰炸。在这次轰炸中,德国人发现了事情有些不对头,他们的地面控制站告诉其夜航战斗机飞行员,“要警惕另一种假冒的声音”,“别被敌人引入岐途。”

  到1944年春,德国指挥人员被英国这种干扰弄得束手无策,只好同时用20种波长传达命令。他们希望自己的战斗机驾驶员能从中听到正确的命令。

  英国人还用铝箔薄片迷惑德国的雷达操纵者。英国专家发现,把一大批这种薄片撒在空中,就会在雷达显示器上产生犹如飞机一样的形象;如果每隔一段时间撒一批铝箔薄片,敌人的雷达便失灵了。这就是后来通常所说的“消极干扰”。1943年7月,英国人首次轰炸德国汉堡,行动代号为“罪恶城作战”。在这次轰炸中首次运用了这种战术。当时英国出动791架轰炸机。在飞往目标途中,每架飞机1分钟撒下2000多个薄片,每撒一批薄片便在德国雷达屏幕上造成15分钟的“回波”和出现12500架飞机。这种干扰使德国雷达无法进行防御。德军指挥官们束手无策,他们成了瞎子,不知敌机到底在哪里。德国雷达站的探照灯光柱毫无目标地扫来扫去,高射炮对空乱射。德国的夜航战斗机和机载雷达最后也成了无头苍蝇。那天晚上,英国空军以损失12架轰炸机的轻微代价,取得了重大战果。在此后的一周里,英美空军出动3000多架次,连续轰炸汉堡,炸毁了该城60%的地区,彻底破坏了580多个工厂,使德国遭受了巨大损失。

  其实,早在1942年,德国工程师罗森施泰因已进行过一系列实验,得出了与英国人相同的结论,即可以用英国人称之为“反射体”,德国人称之为“骗子”的铝箔来干扰雷达,使之失效。但德国空军的首脑戈林得到这个消息后,却下令严禁继续研究,并要求严格保密,绝对不能让英国人知道。于是德国空军将有关“骗子”的秘密文件全部锁进了保险柜,而对这种新的干扰方法却迟迟不采取防范措施。英国人却在严格保密的同时,加紧研究,终于使之发挥了重大作用。

  1944年6月,盟军准备在法国登陆。虽然空袭已削弱了德国海岸雷达体系的能力,但是在法国瑟堡和德国本土之间的100个德国雷达设施依然在运转。为了保证盟军登陆的成功,必须把这些雷达全部摧毁或使之失灵,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