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中国化学家] 黄本立

[中国化学家] 黄本立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02 13:12:27

[标签:化学]

  黄本立,1925年9月21日生于香港。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兼职教授,五邑大学(广东江门)名誉教授;中国化学会24届常务理事,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主任,中国光学学会光谱学委员会副主任;《光谱学与光谱分析》副主编,《分析化学》编委会顾问,《分析化学学报》、《分析试验室》、《冶金分析》、《分析测试技术与仪器》等国内期刊编委,SpectrochimicaActaPartB(1985-1995),SpectrochimicaReview(formerlyProgressinAnalyticalSpectroscopy)(1986-1995),CanadianJournalofAppliedSpectroscopy(formerlyCanadianJournalofSpectroscopy)(1983-),ICPInformationNewsletter(1981-)等国际期刊顾问编委或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分析与环境化学学科评审组成员(1992—1995)何梁何利基金科学奖学科(专业)组评审委员。

  黄本立是国内外知名的原子光谱分析学术带头人。早年他创立了一种可测定包括卤素在内的微量易挥发元素的新型双电弧光源;60年代建立了国内第一套原子吸收光谱(AAS)装置和国内第一套钽舟无焰AAS装置;70年代提出了可同时测定氢化物和非氢化物元素的新型雾化器——氢化物发生器。近年来,他研究强电流微秒脉冲供电空心阴极灯激发原子、离子荧光分析法,改善了多种元素的检出限。

  黄本立也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家。他是我国原子光谱分析领域的第一位博士生导师和第一位博士后指导教师。

  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近二百篇,出版专著有《发射光谱分析》(1977,1979,合著)、《混合稀土元素光谱图》(1964,合著)、《原子吸收及原子荧光分析译文集》(1975,主编,合译)。1982—1995参加过国际会议25次,应邀作过大会报告四篇,特邀报告13篇。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