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中国化学家] 黄金陵

[中国化学家] 黄金陵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02 13:24:38

[标签:化学]

  一、个人简历及工作经历

  中国福建省科协主席。1932年出生于福建省惠安县。1955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1960年至1962年留学前苏联斯科大学。曾任福州大学校长、集美大学校长、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副所长。1985年福州大学物理化学专业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点时,是该点唯一的博士生导师。1986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国家级专家称号。曾六次作为中国晶体学会代表出席国际晶体学联合会,被选为小分子委员会委员,两次接受该会委托,负责主持在我国召开的国际《分子结构》学术讨论会(1986,北京香山;1993年,福州)。

  二、目前科研方向,承担课题情况

  除继续从事原子簇和三组元金属配合物的结构化学研究之外,成立福州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任所长,开展若干应用基础研究,主要有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亲性酞菁锌配合物的组成、结构和性能相关性》,经费11万元。

  2.国家科技部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抗癌光敏剂ZnPcS2P2临床前研究》经费30万元。

  3.福建省科委项目《电子材料用的纳米粉体的合成与应用》,经费50万元。

  4.福建省科委项目《光记录材料研制》经费10万元。

  5.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某些金属酞菁配合物激发态性能的研究》经费1万元。

  6.中国科学院福州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抗癌光敏剂金属酞菁配合物ZnPcS2P2的结构化学研究》经费1.5万元。

  三、94年以来的主要研究成果

  ①发表论文30多篇。

  ②《高温固相合成金属原子簇》1994年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

  ③《过渡金属簇合物的多中心d-pл键理论及其应用》1995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四)

  ④《酞菁锌配合物及其制造方法和在制抗癌药中的应用》获国家专利(公开号CN1179424)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