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中国化学家] 高崇熙

[中国化学家] 高崇熙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02 13:54:48

[标签:化学]

  高崇熙,字仲明,祖籍河北省雄县。1901年9月14日生于山东省济南市。高崇熙父母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和培养,他从青年时代起就刻苦攻读自然科学,立志振兴国家民族。

  1926年,高崇熙在获得博士学位后,为了将自己的学识献给祖国的科学教育事业,毅然回国,到清华大学任教。此时清华刚由单纯的留美预备学校改为大学,高崇熙被聘为新成立的化学系教授,讲授无机化学、定量分析化学等课程。1928年又接任系主任的职务。为办好清华化学系,他邀请当时国内著名的化学家张子高(主讲普通化学和定性分析化学)、萨本铁(主讲有机化学)、黄子卿(主讲物理化学)等3人到清华大学化学系任教,他们和后来应聘的李运华等人一起为清华大学化学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说:“我自己虽是一个化学家,但决不是全才,所以各门主要课程都要请专家来教,这样才能博采众家之长,不存门户之见。”当时国际上地球化学和生物化学已经在发展,他以未能聘到这方面的有关专家来校授课为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民经济和科学教育事业迅速发展,迫切需要多品种、大批量的化学试剂,高崇熙根据他在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进行自制试剂所积累的经验,决心为尽快改变中国化学试剂生产的落后面貌,实现中国化学试剂生产工业化贡献自己的力量。1950年,他积极倡议成立专门的研究所,得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的支持。在他主持下,北京新华试剂研究所筹建成功。当时,只有12名职工,他们利用10间平房,因陋就简生产硫酸、硝酸、盐酸、草酸、苯、甲苯等50余种化学试剂,不仅满足了建国初期对化学试剂的需求,也培养了这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后来新华试剂研究所不断发展,1953年改名为北京试剂研究所,1958年改名为北京化工厂,成为我国最大的化学试剂生产企业。

  高崇熙一生,发表重要论文30余篇。他的学术生涯与清华大学化学系的建立和发展密切相关,他在清华大学从教25年,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随清华回到北平,担任化学系主任。当时,除图书杂志全部南迁运回损失较小外,其他化学仪器、药品被洗劫一空,实验室设施惨遭破坏。为使清华化学系重建,他付出巨大辛劳,终于在极端困难条件下,为全系师生创造了一个较为满意的教学环境,治愈了战争创伤。他在清华教学期间,担任定量分析化学、高等无机化学、稀有元素化学、无机制备、有机合成等课程。他讲课生动,内容丰富,采用启发式教学,培养同学独立思考和自学能力。他还十分重视实验课教学,要求非常严格。这对培养学生掌握实验技能和独立工作能力,效果卓著。他为中国培养和造就了许多优秀的化学工作者,其中不少人后来成为我国化学、化工界的学术带头人,如张大煜、雷兴翰、张青莲、苏国桢等人,他们均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贡献。又如台湾学者钱思亮、美籍华裔化学家马祖圣、孙增爵等也是他的学生。高崇熙治学严谨,好学不倦,学识渊博,特别重视实践,大部分时间在化学实验室度过。正当我国社会建设事业需要他发挥更大作用的时候,不幸于1952年2月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51岁。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